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估价最贵的“齐白石” 来了

2017-11-28 09:01:11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两年前曾在保利拍卖预展中亮相,当时估价15亿元,被认为是史上估价最贵的齐白石作品,然而当年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齐白石的山水巨制并未拍卖。保利上海方面昨天透露,在“保利华谊(上海)秋拍”又将举行之际,将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油画、尚品等将全部在沪上拍卖,而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曾纡《人事帖》等八件书画作品将代表保利上海在12月中旬举办的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拍中上拍。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中四条屏)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创作于 1925 年, 每一屏高180厘米,宽47厘米,形制划齐规一,是白石老人风格转型期里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同时也是目前社会可流通的尺幅最大的山水十二条屏。目前已知著录二十四次。那一年齐白石62岁,正是他“衰年变法”、到老年改变绘画风格的第四个年头。他抛却“四王”桎梏下的山水程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白石老人游历中国大江南北的“五出五归”后,对山水创作升华后的集大成者。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中四屏)

根据题跋可知,这是齐白石送给民国时期北京名医陈子林的贺寿礼。陈子林专为高官、缙坤、名士问诊看病,其中包括蔡元培、徐悲鸿、张大千、于非闇等名人。

后来,这套作品为国民党上将黄琪翔的夫人郭秀仪购藏,至今已经长达半个世纪。郭秀仪同时也是齐白石的入室女弟子,以收藏齐白石作品闻名。

1954年4月,这套《山水十二条屏》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上第一次公开展出,1958年,又参展“齐白石遗作展”。

据了解,齐白石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将领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 2015年3月在保利拍卖成立10周年庆典之际,曾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对于这一画作重现拍场,保利拍卖目前尚未给出估价。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其中四屏)

一些研究者认为,白石老人画作多以简笔朴素胜出,就创作题材而言,蔬果、花卉、人物等题材占绝对多数,而老人毕生创作最“惜墨如金”的则是其山水画。

英国艺术史家苏立文先生曾称:“齐白石少量的山水画是他最富原创性的作品。强烈的色彩以及率真、欢悦的气氛置于简洁的形式构成之中,这是他的艺术中最少受其他艺术家影响的作品。”对于在山水方面的好恶,白石曾言:“余画山水二十余年,前清以青藤、大涤子外,虽有好事者论王姓(王翚)为画圣,余以为匠家作。凡大家作画,要胸中先有所见之物,然后下笔有神,故与可以竹光取竹影。大涤子尝居清湘,方可空绝千古。画家作画,留心前人伪本,开口便言宋元,所画非所见,形似未真,何能传神?为吾辈以为大惭。”



齐白石《山水四屏》(二)

出现在保利秋拍近现代书画方面的作品还有傅抱石作品《万竿烟雨》,万竿竹林随呼啸的山风急速摇摆,溪桥的行人身背纸伞吃力前行,通过矾水留白表现的大雨在狂风中连成斜线,层层的群山也迷失在茫茫的雨势中。此作中亦有“抱石得心之作”一印。



北宋曾纡《人事帖》

古代书画专场将上拍北宋曾纡《人事帖》, 《明人金笺扇集册》和徐渭《草书李太白诗卷》等重要古代书画作品。

《人事帖》,亦称《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为曾纡致“允直七哥”信札。曾纡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之侄,字公衮,晚年号为空青老人。曾纡的父亲曾布是王安石等新党中人物,曾当过宰相,权倾一时。曾纡善书,同时汪藻说他“篆隶行草,沉着痛快,得古人用笔意。江南大榜、丰碑率公为之”。曾纡的书法作品,传世尚有数件二类,一类是在国宝级书画后面的跋语,为楷书,字体介于颜体楷字与柳体楷字之间,结体端庄秀润,下笔规范,如怀素《自叙帖》后面的曾纡题跋、李公麟《免胄图》和《五马图》后面的跋文等;二是尺牍类,如《草履帖》(今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过访帖》,以及本《人事帖》,三帖为行草书,其结字于法度中见奔腾之势,狂怪求理,有法又无法,对前人各有取法,又自成体势。《草履帖》、《过访帖》与《人事帖》曾被认为“既不用法,亦不祈工,其神娓娓,意尽由止,亦造其妙”的宋人行草书代表作品——它所代表的是一种别开生面的率意天真的艺术境界。



赵之谦《云隐居》

同为王季迁“宝武堂”所藏的《明人金笺扇集册》和徐渭《草书李太白诗卷》为保利华谊上海拍卖的重要古代书画作品。《明人金笺扇集册》集沈周、文征明、唐寅、仇英、陆治、吴彬、魏之克、吴振、陈焕、姚允在、王綦、高阳明代十二家所作山水、 人物金笺扇面于一册。徐渭《草书李太白诗卷》内有《寻山僧不遇》、《过汪氏别业二首》、《待酒不至》三篇。



张大千《戏婴图》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