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弥赛亚的人间奇迹:圣礼拜堂

2017-12-01 10:08:48    全球博物馆  参与评论()人

作为巴黎圣礼拜堂标志的巨大彩窗

漫步于西岱岛中央的王宫大街,路过司法宫大门往南,就在马路西侧绿荫掩映下的一排古朴石墙边,无论风吹日晒总是站着长长的排队人龙。不少初次来到巴黎的游客甚至误以为这里便是巴黎圣母院的入口——然而越过一个街区的建筑朝东眺望,高耸的圣母院双塔就在眼前,怎么会在隔着两条街的地方排队呢?

巴黎西岱岛王宫大街上的参观长龙

倘若不是它,那么在西岱岛上这堵石墙后面的小小内庭里难道还隐藏着什么比巴黎圣母院更引人瞩目的名胜吗?揣着将信将疑的不安,排队,购票,进入,一个小时以后,你一定会赞叹不虚此行。这里便是中世纪最精致的哥特式建筑,法国王室的皇家礼拜堂,一座献给弥赛亚的珍宝盒——巴黎圣礼拜堂。

巴黎,圣礼拜堂

时光倒退回中世纪的西元1238年,法兰西卡佩王朝的第九任国王路易九世登基已经12载。这一年他斥巨资为巴黎带来了一样举世罕见的圣物——耶稣基督受难时头戴的荆冠。这顶荆冠原本由拜占庭帝国皇帝鲍尔德温二世所持,为应付日益吃紧的战事,他不得不同意将其出让给愿意出资的西欧国家:先是以13,134枚金币的租金抵押给了意大利的威尼斯城邦,随后路易九世花费135,000里弗尔的重金将其赎出,于是这顶在基督教世界享有无上荣耀的荆冠便归了法国。

耶稣基督受难时头戴的荆冠

原藏于圣礼拜堂

法国大革命后藏于巴黎圣母院

埃尔·格列柯《基督荷十字架》

1239年8月,在两位多明我会修士的护送下,荆冠抵达巴黎。国王路易九世脱下了皇袍,赤着双足,当着全巴黎平民、贵族与教士的众目睽睽之下,穿着一身忏悔者的粗布衣服从修士手中庄严地接过圣物,毕恭毕敬地将其迎进了巴黎城门,道路两侧围观的民众如同潮水一般虔诚地朝圣物下跪——这一幕如今被刻画在圣礼拜堂南侧的彩窗上。

路易九世恭迎圣物时身穿的忏悔者粗布衣

圣礼拜堂彩窗上的路易九世恭迎圣物

为了安放圣物,路易九世又斥资100,000里弗尔打造了一尊巨大而华丽的圣物柜,随后下令在西岱岛中央的位置,位于如火如荼建造的巴黎圣母院工地以西,紧贴着当年的法国王宫,修建一座精致的皇家礼拜堂——从1242年到1248年,这座建筑的建设工期仅用了六年,国王花费了40,000里弗尔。可以说:为了保存弥赛亚的圣物,路易九世光是在建筑和容器上的支出就已经超过赎买圣物本身的开销,哪怕用“一掷千金”来形容这位法国国王的虔敬都可能略显吝啬。

卡拉瓦乔《戴荆冠的基督》

供奉耶稣荆冠圣物柜的位置:圣龛

就在圣礼拜堂动工的那年,路易九世御驾亲征参加征讨异端的阿尔比十字军,在夏朗德河的桥头击溃了反叛的普瓦图公爵与英格兰联军,岱伊堡战役的胜利奠定了法兰西统一的重要基础;而到了圣礼拜堂完工的当年,路易九世更是亲自参加第七次十字军东征。这位国王一生参加过两次十字军,并最终在第八次东征期间染病驾崩在途中。在中世纪欧洲,能以君王之尊屡次身体力行参与十字军实属罕见。

欧仁·德拉克洛瓦《岱伊堡战役》

路易九世一生始终以信仰为先,不仅赎买基督教圣物、修建教堂、参加十字军、捍卫国家统一,还在巴黎建设了一座索邦神学院,这所中世纪欧洲的第一所大学后来成了巴黎大学的前身,巴黎开始成为欧洲的艺术和文化中心。

巴黎索邦神学院,如今是巴黎大学/索邦大学

作为国王,路易九世处处以基督为典范,对待臣民宅心仁厚,坚持每天给120位贫民施舍饭菜并与其中3人共同用餐,他曾微服出宫在街头给盲人洗脚,给麻风病人喂饭——这位国王虔诚、仁厚而公正的品质广为世人称道,作为“中世纪基督教君主的典范”,他是“同级中的首级”。路易九世更是法国君主序列中惟一被天主教会封圣的国王,被称作“圣路易”,在他治下的法国强盛而繁荣,史称“圣路易的黄金世纪”,可谓名至实归。

埃尔·格列柯《圣路易》

圣礼拜堂中的彩绘圣路易雕像

作为献给弥赛亚圣物的珍宝盒,这座圣礼拜堂带着国王路易九世深深的烙印。建筑分上下两层,底层延续了原址教区礼拜堂的格局,相对简陋,供身份低下的侍从与仆役使用。在设计上,底层被当作承受整座建筑受力的基层构件,因此墙体坚固厚实并且开窗较少。尽管受此影响内部采光不甚理想,然而底层的装饰依旧华丽而庄严:

美轮美奂的圣礼拜堂底层拱顶

底层厚实的承重墙与只能开小扇的彩窗

金色的巨大尖型拱券交错形成的拱顶彰显出典型的哥特建筑特色。拱券交叉形成的三角形区域被装饰成蓝底缀金色百合花的图案——百合是法国王室的象征;而紧贴着拱券弧线的镶红图案中标记着L的字样——这是路易名字的首字母;由拱券弧线从拱顶延伸至立柱,分为蓝红两种——蓝色缀金百合象征法兰西王国;红色缀金城堡则象征路易九世母亲的血脉:西班牙的卡斯蒂亚王国。在底层厅室最深处的祭坛位置,伫立着一尊路易九世的彩绘雕像,显示这座礼拜堂最初的主人。

哥特建筑的标志:拱顶交错的尖型拱券

分别象征法国王室与西班牙卡斯蒂亚王室的立柱

圣礼拜堂得以名垂青史的真正原因在于它的上层建筑,这里是王室成员和高级贵族礼拜的场所。从底层入口处的圣母玛利亚雕像旁边穿过一段逼仄的旋梯,推开上层入口的两扇大门,映入眼帘的华丽景象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而错愕不已——由于整座建筑的受力被传导至了底部,因此达成了上层建筑完全无需承重墙的效果,全部被成排的巨大彩窗所取代!如果说人类通过钢筋水泥终于在20世纪实现了玻璃幕墙建筑的话,那么这座建于中世纪的圣礼拜堂简直就是颠覆建筑史的飞来神笔。

圣礼拜堂的上层,壮丽的玻璃彩窗

拱顶被尖型拱券轻盈地托起

20世纪现代主义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的座右铭“少即是多”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纤细悠长的尖型拱券将上层拱顶轻盈地托起,由立窗之间的圆形石柱以及隐匿在立窗中央的金属长条垂直导向底部的承重层,这种简单的结构使得整整三面墙体被完全打开,替换成了15扇高达15米的巨大彩窗,为绘制纷繁复杂的宗教图案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而整个上层建筑670坪的空间内部竟没有一根承重石柱——少即是多!

用于支撑的石柱与金属条

分别被隐匿在巨大的彩窗图案之中

高达15米的巨大彩窗从13世纪保存至今

如此一座设计精妙的皇家礼拜堂,可谓是将中世纪哥特建筑的风采发挥到了淋漓尽致。而其上下两层卓然鲜明的对比,则给参观者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这些绘制着耶稣生平与圣徒事迹以及路易九世迎接荆冠圣物的巨型彩窗为后来的哥特式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启示——玻璃,这种使光线发生反射与折射的物质,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取代不透光的石材被大批量运用,正如在《旧约》中以撒的献祭预表了《新约》中的耶稣受难,圣礼拜堂的建筑设计恰恰预表了人类20世纪在建筑艺术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圣礼拜堂的巨型玫瑰窗

成排的彩窗陈列为哥特建筑艺术提供了重要启示

圣礼拜堂,一座中世纪玻璃幕墙建筑,献给弥赛亚的人间奇迹!

关键词:圣礼拜堂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