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克林姆特隔空对话贝多芬:音画是相通的

2017-12-28 09:02:20  密斯赵    参与评论()人

奥地利画家克林姆特曾在维亚纳为“贝多芬展”绘制了一组壁画《贝多芬长卷》,隔空与音乐大师进行了一场关于

人类如何获得幸福

的对话。各艺术门类之间存在着神奇的“通感”。今天就用文字的形式,来谈谈音画之美吧。


本文配图来自网络

雕像:没人去质疑大师为什么如此愤怒

19世纪末,年近四十的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林姆特已经是“维也纳分离派”的领军人物。所谓“分离”,就是与传统美学观和学院派艺术分道扬镳。他希望能给青年画家提供一个发表作品的平台,让自然主义、写实主义与象征主义各展其姿。政府很支持,批了块地建了展厅。


1902年,“维也纳分离派展览”已经举办到了第十四届。今年的主题是什么呢?克林姆特家境不好,父亲是个从波西米亚移民奥地利的金匠,母亲空有对音乐的梦想而无法实现。然而艺术细胞却在儿子身上展露出来了。也许正是血液中对的音乐敏感导致克林姆特建议办个“贝多芬展”。


参展的共有23名艺术家,克林姆特请来自德国莱比锡的画家兼雕塑家马克斯•克林格尔负责主雕像《贝多芬》的创作,他自己则亲自操刀绘制环绕雕像的三面背景墙上的壁画《贝多芬长卷》。

先简单看看雕像吧。贝多芬赤裸着上身盘坐着,右手攥紧了拳头,嘴角也紧紧抿着,形成一条向下的弧线。

没人去质疑大师为什么如此愤怒,如此负能量,谁都知道他是在与苦难搏击。


相比雕像,克林姆特的壁画就显得“富丽堂皇”多了。然而,富丽形式下其实也埋藏了一个很严肃的创作主题。

整个长卷高2.2米,总长达34.145米,左侧为“对幸福的渴望”,正面是“敌对势力”;右侧为“在诗与爱中获得满足”。因为右墙画面中有唱诗班合唱“欢乐颂”的情景,所以不少人认为该长卷对应的就是贝多芬最有名的第九交响曲。但是,因为交响乐多为四个乐章,而不是三个乐章,所以笔者认为与其说“长卷”对应了“贝九”,倒不如说克林姆特以自己的方式和风格,隔空诠释了贝多芬的创作灵魂——唯有艺术可以帮助人类对抗恶魔从而拯救世界。

壁画:找不到贝多芬的人影,却充满贝多芬的精神

先来看左墙。有三个苍白、瘦弱的侧面人物形象,这一名孕妇和一对夫妇代表着正在遭受苦难折磨的人类。他们或低头展臂或紧捧心口,似乎在为将要去拯救世界的英雄送行。


人类右侧的英雄比人类要高大一些,他身披铠甲,手执宝剑,神情严肃,目光坚毅,大有“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姿态。     

英雄的上方是身着长袍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神阿弗洛狄特,寓意英雄可以凭借智慧和爱的力量战胜恶魔。


中墙描绘的是人类所需要对抗的恶魔特瑞法力斯和他的女儿们。特瑞法力斯是诞生于大地与塔尔塔洛斯深渊交界处的最后之子,是吹毁一切的风之父,也是千亿魔妖鬼怪的鼻祖,相传拥有百龙之首、漆黑之舌、喷火之目……是古希腊神话中最强最恐怖的恶魔。克林姆特将之形象化成了一个怪兽——有着人猿的头部、巨大的翅膀和蟒蛇的尾部。


特瑞法力斯的周围环绕着几个女妖。或瘦长妖娆,或丰肥放荡,象征着疾病、疯癫、死亡、色欲、贪婪、残暴和忧伤等等。这些女妖丑陋做作,面目可憎。看起来,咱们的英雄得经过很多很难的考验才能打败恶魔。要知道,克林姆特是非常喜爱并擅长描绘女性的,他笔下的女性,可以纯洁如天使,也可以邪恶如妖魔。

那么英雄最后是怎样取得胜利的呢?克林姆特已经说过了,只有“在诗与爱中获得满足”才能抵抗“敌对势力”,实现“对幸福的渴望”。

 

右墙的画面上方,一组闭着双眼的白衣天使从左侧飞入,右侧站着一个光脚的、正在演奏乐器的缪斯女神。顺着手指的方向再过去便是“欢乐颂”天国唱诗班。人们闭着双眼,充满虔诚。画面的最右是一对男女拥抱的场景,表示人类终于得到了满足找到了幸福。


整个长卷一气呵成,找不到贝多芬的人影,却充满贝多芬的精神——理想的、英雄的、不屈不挠的。

克林姆特自己喜爱的金色也无处不在,令整个画面虽然十分“二维”,但却缤纷多姿,充满希望。


数年后,克林姆特迎来了其艺术生涯的巅峰期。当然,也找到了一生的灵感女神艾米丽,“在爱中获得了满足”。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