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陈建斌:世间再多动人剧本,不如一妻一儿一家

2018-01-18 09:18:23    凤凰文化  参与评论()人

2018年伊始,演员蒋勤勤就在自己的微博中晒出了一家三口的合影,为网友送上新年的祝愿。在这张照片里,平时在镜头前一向严肃、认真的丈夫陈建斌摆出的是一副卖萌夸张的造型,和人们印象里陈建斌老戏骨的形象大相迥异,但这同样也是真实的陈建斌。

作为国内公认的实力派演员,演戏时,他无可挑剔;作为家庭里顶梁柱的男人,生活中,他对家人呵护备至。在舞台和生活的两个空间里,陈建斌做好自己,并且更重视的是家庭中的责任。

和“中戏90班”同学李亚鹏、王学兵的早早成名不同,大器晚成是对陈建斌演艺生涯最好的诠释。执着于内心最初的理想信念,从话剧舞台到镜头前,陈建斌用十几年的时间“修炼”自己,在默默无闻中,等待着厚积薄发的机会。

于是,从2003年出演电视剧《结婚十年》被观众熟识,到2006出演电视剧《乔家大院》名声鹊起,再到2011年凭借《甄嬛传》“雍正”一角火爆荧屏,陈建斌的人气和知名度与日俱增。

也许正是缘于当年的潜心“修炼”,在演戏这件事上,陈建斌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执着于每一个细节,拍戏时,陈建斌喜欢把自己的意见告诉别人,也喜欢把剧组的工作都干了。在和妻子蒋勤勤合作《乔家大院》的第一场戏,两个人就因为表演的问题谁也说服不了谁,差点气得蒋勤勤离开剧组。

不过,一个不愉快的开始,并不意味着有一个不完美的结局。凭借《乔家大院》这部戏,不仅成就了陈建斌和蒋勤勤的演艺事业,也让两个人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并且有了自己的孩子。

外人眼里,陈建斌是实力不凡的演技派,不苟言笑的采访对象,甚至是有点难搞的“表演艺术家”。

但是回到家庭的港湾里,陈建斌呈现的则是另外一种状态,他回归本我,不再需要去扮演,而是认真担纲着家庭的重任。

在蒋勤勤的微博上,网友们有时可以看到温馨的一家晒出的幸福。在那里,陈建斌不再是大众印象里不苟言笑的形象,而是时不时的耍宝卖萌,标准的贤夫慈父。

蒋勤勤曾公开透露,有时候两人吵架会冷战几天,甚至不理睬对方,“因为每次都是陈建斌道歉,这样会惯坏我,所以他要学着严厉一点”。而陈建斌也曾自曝,有一回和蒋勤勤闹矛盾,为了哄老婆开心,写下一首诗:“君行百里沉雾迷,妇起五经暖茶靡。人间烟火烧寒叶,红茶已淡未新沏。”在两个人的言语之间,处处透露着甜蜜。

家庭的幸福也催生了陈建斌事业上的新成就,妻子蒋勤勤不仅是他生活上的伴侣,更是事业上的好帮手。2014年,陈建斌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电影《一个勺子》,夫妻两人也在影片中再度合作,并一举在台湾金马电影节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有所斩获。这也标志着陈建斌从演员向导演转型的顺利与迅速。

不仅如此,拥有一个充满爱的家庭,让陈建斌在处世哲学上得到巨大的改变,他开始更能够去理解别人。他曾经在采访的时候坦言,娶妻生子,让他逐渐学会了用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人,他人无法接受的东西,不可强迫他人,纵使能得到好结果,也应当首先顾及他人感受。

陈建斌的这种变化,与他在戏中的搭档最有发言权。在2016年陈建斌主演的电视剧《中国式关系》里,与陈建斌合作的女主角,是同样与他在《乔家大院》中有过合作的马伊琍。对比十年前后的陈建斌,马伊琍一句话点出了差别:“陈老师演戏的方式很独特。但他比以前成熟很多,不那么锋芒毕露了”。

也正是在这部戏里,陈建斌打破过往形象,饰演了嬉皮笑脸、富有层次和生存智慧的中年人马国梁这个角色。剧中,马国梁遭遇了官场、人情、资本等一系人生困难,而成功塑造这个角色的陈建斌却认为,所有的困境,都比不上家庭突变带来的打击,“我相信,不管你事业上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能挺得过去。一旦家庭出现问题,这个人就生活不下去了。”

由此也不难看出,在陈建斌的心中家庭的位置。也许塑造再多成功的角色,都不如一妻一儿一家带给陈建斌的喜悦更多,外出工作,最幸福的还是回归家庭的一刻。心怀挚爱,看似平凡,但需要的却是最不平凡。

回归家庭,为爱不凡,这是陈建斌的生活态度,这也与国际高端家电卡萨帝2018年提出的品牌主张——卡萨帝人生为爱不凡,如此不谋而合。

出于对家与生活的挚爱,国际家电高端品牌卡萨帝致力于每一次突破都为用户带来焕然一新的生活体验,在为爱不凡的品牌理念推广中,不断激励着所有人回归家庭,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状态。十年来,卡萨帝以一颗“为爱不凡”之心不断进取,在突破需求和科技瓶颈的实践当中,一次次定义着全球精英的高端生活方式,与每一个为爱而奋斗的家庭一起,在幸福的轨道上携手创造不凡生活。

关键词:陈建斌蒋勤勤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