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英风浩气,史笔文心”品读画家孙敬会的绘画艺术

2018-05-03 18:08:47  中华网    参与评论()人

作者简介

孙敬会,字克齐,笔名子云,号龙前生,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圣邦美术院院长;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评委会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丝绸之路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山东画院人物画研究会副会长;孔子故里书画院艺术顾问;

1940年1月生于山东潍坊市;1957年考入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就读美术专业,1960年选送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同时扵北京国画院进修人物画,并在陈大章先生的悉心指导下在中国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绘画馆研习临摹历代名家作品,1963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1年应文化部邀请参加中国画研究院国画创作组。

作品《矿工兄弟》1984年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作品奖”,《周总理与齐白石》1987年获“全国首届教师美展专业组最高奖项“优等奖”;传统题材作品专题画册《孙武斩姬》1989年获“全国优秀图书一等奖”;作品《李白醉酒》1999年获“第五届国际书画作品展金奖”。作品《孙敬会水浒人物全图系列》2013年获第三届“世界华人优秀创新成果”被评为国际金奖。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南海、天安门、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纪念馆及天津艺术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江苏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井冈山纪念馆、四川白帝城纪念馆等各地博物馆纪念馆所收藏。

出版专著和画集有:

《写意人物画技法》、《中国肖像画研究》、《孙敬会人物画选》、《孙敬会水浒人物全图》、《人物画集锦》、《大东十二圣贤图》、《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选粹——孙敬会》、《荣宝斋孙敬会人物画谱》、《当代中国艺术大家——孙敬会》等多部学术专著和画集。

传略入录:

《中华名人辞典》、《当代中国国画家辞典》、《中国美术家会员词典》、《中国教育家辞典》、《中国著作家辞典》、《中国文艺家辞典》、《中国美术年鉴》、《新中国文艺复兴的光辉旗帜—当代功勋艺术家》大型文艺典籍等数十部辞书年鉴。

作品入选: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建国十周年国画选》;1959.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研究院作品选第一集》;1981.

新华出版社出版《中南海珍藏书画集》;1987.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天安门珍藏书画集》;1991.

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齐鲁十家》;2005——于希宁、王凤年、张彦青、魏启后、刘宝纯、李明媚、孙敬会、张登堂、张志民、梁文博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南北人物——当代中国人物画学术交流展作品集》;2005.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画大家》(十家)2009——(晏济元、娄师白、孙其峰、杨之光、刘文西、孙敬会、李智纲、朱松发、王西京、何家英)《点将。提名书画大家作品集》

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二十家》2009.

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书画大家精品集》2010.

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盛世典藏。当代鉴赏《当代中国画六大家》画集2010——当代最具实力的书画名家(黄永玉、范曾、孙敬会、吴山明、唐勇力、何家英)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代中国画六家》2010——(喻继高、刘文西、孙敬会、贾又福、龙瑞、何家英)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画四大家《2010——(潘公凯、孙敬会、周韶华、韩美林)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神州画坛——中国画八大家《2010——杨之光、刘文西、王子武、孙敬会、贾又福、霍春阳、赵文元、何家英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中国美术十大家》2010——范曾、刘文西、孙敬会、喻继高、刘大为、何家英吴山明、王明明、于志学、贾又福

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中国最具收藏力的五大画家》2010——喻继高、范曾、孙敬会、贾又福、刘大为

中央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国画典藏》2010——范曾、刘大为、孙敬会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选粹——孙敬会》2010.

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孙敬会人物画谱》2011.

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画作品精选丛书》2011.

中国国家画院出版社出版《中国国家美术》院刊——一人一品—孙敬会2012.

中国国家画院出版社出版《建院三十周年》2012.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水墨神韵——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集粹》2012.

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艺术大师名家作品集》2011、《当代中国艺术大家——孙敬会》2011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名家精品珍藏》2012——方增先 孙敬会 刘大为 何家英

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当代书画卷》2012——孙其峰 黄永玉 孙敬会 张立辰 卢禹舜

外文出版社出版《中国书画——沈鹏、孙敬会》2013.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翰墨丹青》2013——吴山明 孙敬会 霍春阳 田黎明 冯远

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翰墨中国四大家》2013.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名贤雅集》2013——方增先 孙敬会 贾又福 陈平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炎黄艺术》2014——孙其峰 刘国辉 孙敬会 黄永玉 范曾

北京长城出版社出版《经典风范-人物卷》2014——吴山明 孙敬会 何家英 杨晓阳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画坛典范》2014——喻继高 孙敬会 张立辰 方楚雄 南海岩 苗在新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代中国艺术经典集》2014.

《翰墨书画四大家》等大型画集2014.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当代画坛领军人物》2015——孙敬会 王西京 唐勇力 王明明

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水墨中国梦》2015——贾浩义 郭怡综 孙敬会 郜宗远 吴山明

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画传承》2015——崔振宽 孙敬会 龙 瑞 王明明 霍春阳

中国文物出版社出版《国家艺术》2015.封面、封底、二、三及内页刊登作品——孙敬会、胡伟、杨刚、纪连彬、孔紫、岳海波、何加林、孔维克等

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丹青》2015——刘国辉 孙敬会 吴团良 周京新 南海岩 苗再新

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书画雅集—十人篇》2015——苗重安、赵振川、刘大为、孙敬会、霍春阳、龙瑞、何水法、冯远、苗再新、周士钢

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名家典范》2015——贾浩义、孙敬会、何水法、霍春阳、冯霖章、满维起、胡石、卢禹舜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笔墨锦绣》2016——姜宝林、莫建成、孙敬会、王西京、苗再新、田黎明、梅墨生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东方艺术鉴赏》2016——冯远、孙敬会、李、翔、卢禹舜、何水法、于文江等大型画集

《说三阮撞筹》

英风浩气,史笔文心

——孙敬会人物画赏析

李新平

多年之前我从四川白帝城大型壁画和雕塑中看到过孙敬会先生的《刘备托孤》,那撼人的气韵、感人的神态给我留下了对一位大画家的羡慕之情,近日得以到山东艺术学院拜访这位资深教授并与之谈文论画,更有高山流水,剑胆琴心之悦,再赏其挥毫泼墨,翻看品赏其画集,但觉满幅英风浩气,一脉文心史笔,其间孕涵着深厚的学养。

品赏孙教授画作,第一观感是气韵深宏,这是一股英风浩气。《宣和画谱人物叙论》中说:“画人物最为难工;虽得其形似,则往往乏气韵。”而在孙教授墨气淋漓、笔气酣畅的写意历史人物画卷中,慷慨悲歌之士壮怀激烈叱咤风云之势跃然而出,不仅形似更得神似,且气韵生动、英风浩荡、意象高旷、视野开阔,具有着气象浓厚的诗韵和生动的情致。在其精品力作《义旗动天地》中,他用笔墨皴染成的英雄陈胜手持长剑、傲然迎风顶天而立,俯视着淡墨和留白造就而成的迷漫的战云,画的背景如奇崛之高山,似中华千年飞卷的时代风云,他将人与时代风云,与高山融为一体,既用笔墨造势突出凸现了农民起义领袖的英雄形象,又使人看到了画家心中所追求的更深层次的东西:他希冀通过与历史人物的心灵对话,从而表现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在其《把酒问月》中,他用简要夸张笔法,浓浓的几笔使将一个潇酒自然、豪雄旷达、奔放不羁的苏东坡送到了世人的面前,看着那微带醉态的苏东坡迎风举酒邀明月,衣带在晚风中飘动,酒香在月光下溢扬,看画之时顿感一股英风逸气扑面而来,使人深深感悟到了那位宋代大文豪的内心世界,也更理解出了画家的笔下含义。

《野猪林救友》

写意人物画是中国传统画中在审美特点和形式风格等方面极具典型意义的门类,它历史悠久,传承有序,自古以来画家就籍凭此来赋予情感和思想,使之形成了有着较强观念性为主的艺术表现。孙敬会本是个性情中人,他性格豁达豪爽、慷慨坦荡,他将自己耿介侠肠的人品,豁达磊落的个性注入笔下、融入画中之时,便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个慷慨豪爽之士的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从他的作品《桔颂》、《太白醉酒图》、《辛弃疾》中,可以见到他是在人物的创作过程中注重体现自我和自我内心感受,他的画随意应手都是出于情、出于爱、出于沉思和憧憬,品赏他的《天容海色本澄清》,在兰色和淡墨皴染的满幅烟云中,右上方的留白凸出了一轮明月,由线条和墨韵绘出的美女嫦娥飘然升空,直入月宫,这种取之中国古代神话传说和敦煌壁画的造型,不仅把人们引向了那美丽的传说以愉悦身心,还使人联想到了现代的探月工程,启迪着人们的科技意识和人生斗志,这也正是孙敬会自己热心当代科学,关心祖国发展的内心写照。在《孔子治学图》中,一株古柏顶天立地,树前巍然屹立的孔子手持竹简,正凝神思索着儒家大道的传承,这也正是孙敬会在山艺教学时的一种思考,他多年来认真教学、培养出了一大批人才,现在他的学生中很多人已成名成家,这使他倍感高兴。孔子一直是他崇拜的偶像,孔子的治学精神引导着他的教学之路,联系到这些,便能读懂了这幅画在情感上的深层的含义。

文人画注重以诗为魂、以书为骨,孙敬会水墨画的题款书法或诗或词,或思或感,洋洋洒洒、美不胜收,其书法洒脱飘逸,成为了精神画面的有机部分,由此我们也看到了画家对传统文化的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绪。俗话说“无文不艺,”他的绘画艺术支撑点是建立在长期的生活根基之上的,他研究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人物传记和诗词歌赋,其作品无论是历史题材或现实题材,他都是把带有明显时代烙印的社会生活片断凝结成画面,进而构成时代缩景、从而体现出了相当的人文价值。他的《水浒人物全图》是其经过搜集材、攻原著,认真研究宋代文史,并对人物典型逐个进行分类疏理、个性分析、形象推敲等进行了考证后,历时3年半创作而成的精品力作,他采用了变幻无穷,不拘一格的艺术手法、营造了以境取胜,以小见大的审美效果,在笔墨点划间融入了自己对历史的深层理解和创造,能让人读出文化渊源。无论是疾恶如仇的李逵、鲁智深还是勇冠三军的林冲、武松,那些英风浩气的梁山好汉,披着文学的衣冠,带着画家的激情,活灵活显的从笔底跃出,这既彰显了《水浒传》这部中华文化古典名著的影响,更体现出了画家笔墨造型的深厚功夫,体现出了画家注重整体美、精神美、文学美的全面素养,也通过“文以载道”,达到了“畅神”的最高境界。

孙敬会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并入北京画院进修人物画,曾受教于陈半丁、田世光、徐燕荪、刘继卣、蒋兆和、蔡若虹、张仃、黄胄等名师,加之几十年来的磨练、从笔墨功夫上不断攀升,观其作画,落墨潇洒精湛,墨迹变化莫测,用线肆意酣畅,有着咄咄逼人、才华横溢的风采,循着清幽的墨香,便会谛听到来自画面的那股美的韵律弹跳在你的心头,此时,其画面的人物便会产生动感,便会产生出一种“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感悟。在《蒲公早行图》中,画家用洗炼的笔触,绘出清瘦奇逸的蒲松龄骑一匹瘦毛驴独行于乡间小路,晨月如勾,薄云似纱,一尊奇石,一杆乱枝,把蒲松龄为撰写仙狐鬼怪而下乡采风的情景烘托的如仙如梦,把一代文豪写鬼写妖、刺贪剌虐的人物性格展现的淋漓尽致,使蒲公那股愤世嫉俗、扬善挞恶的傲气神韵跃然纸上,这也充分展示出了画家那精湛的笔墨功力。

生长于齐鲁的孙敬会对齐鲁文化有着一种特殊的深情厚爱,孔子、孟子、诸葛亮、李清照等古代山东名人都成为他的创作对象,近期,他又拟好了结合济南文化开发,再精心创作包括大舜、姜子牙、管仲、孔子、孙子、鲁班、扁鹊、诸葛亮、王羲之、张择端等名人在内的《齐鲁十圣贤》,我们衷心期盼着他新作的早日面世。

(作者简介:李新平,美术评论家、记者、诗人、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曾出版文集、诗词集、美术评论集《乘风集》、《故乡风》、《耕耘集》、《丹青吟》等著作。先后任山东省临邑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临邑大众》报总编、水利局党委书记等职,系全省十佳记者、全国广播电视系统劳模,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记者协会会员。)

名家点评

中国现代雕塑大师、中国美术馆馆长刘开渠主席:

1988年媒体朋友建议原计划在济南举办次画展,经友人介绍认识刘开渠老,当刘老看到孙敬会的画作后当即表示:“像这样优秀的人物画应该得到重视,应该大力提倡人物画!”并热情提议,推荐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还亲自为画展题名“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资深美术评论家蔡若虹先生:

1982年在中国画研究院蔡若虹先生见到孙敬会为四川白帝城纪念馆所作”蜀汉文臣武将和刘备托孤”系列人物作品后,一番激情的表述:“你的人物画画的不错,造型准确、深刻,很有气势!你为什么不画套水浒呢?——名著可以多种形式表现,你的笔法很适合水浒人物的性格气势!你又是山东人,应该画一套水浒人物,你只要画出来,我来写序,我来安排出版——”

中国美术家协会前副主席华君武先生:

1983年到山东视察,看了山东艺术学院七九届国画专业毕业生创作后,深为感叹地说:“当前全国好多院校都受形式主义思潮的影响,而你们这里这个毕业班同学的作品,却能坚持遵循现实主义的艺术创作道路,作品认真体现了现实生活的面貌,实属难得,我很高兴,请代表我向山东艺术学院的领导和任课教师表达我的敬意!”(孙敬会教授时任该毕业班的创作课主导教师和毕业创作课指导小组组长。)——省美协负责人在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会上的传达讲话

山东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老院长于希宁主席:为1988年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展写的前言:

“他们的绘画,有着深邃的传统功力,,踏实的造型基础,,思路开阔,,题材广泛,融汇古今中外,工写兼擅,工则遒美典雅,写则纵姿豪放,善师造化,勇于创新,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在绘画上力求发挥各自的才思,在教学上也有新的创见,仍孜孜以求,加强艺术修养,在文学诗词,书法篆刻和民间美术等多方面兼收并取,努力探索民族审美观念的种种精华。”

山东美协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1989年杨松林主席主持“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展”省美术馆汇报展的讲话:

“他们的艺术得益置根于生活的传统文化土壤,又紧随时代的脚步,不断步入新的步韵和主体意识,因而获得了鲜明的民族特色,时代精神和个性特色,他们的艺术由于对应了民族文化兴趣和审美意识,因而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肯定和支持!”

国家教委艺委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赵凤教授1992年专程赴青岛参加”孙敬会李明媚画展”后评论说:”画展作品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给人以民族精神审美感情的熏陶,这个形式很好,既展示了绘画特色艺术,又弘扬了优秀的传统文化。”

山东省教育厅腾益厅长1989年在参观”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展”后深为感叹讲:

“这个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个性特色,而且体现出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观念和民族审美的思想。我建议把画展作品全部拍成电视,让全省的中小学教师都能看看!”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美术评论家朱铭教授2005年为山东圣邦美术院编辑《齐鲁十家》05版画集写的前言:

“山东圣邦美术院近日拟推出《齐鲁十家》系列画册,首册集我省画坛耆宿及中青年实力画家十人,其中于希宁、王凤年、张彦青、魏启后诸先生,皆师辈也;刘宝纯、李明媚、张登堂、张志民、梁文博及孙敬会诸位友辈也——而山东圣邦美术院所编辑《齐鲁十家》(05版)画集,则以严谨治学之精神,集齐鲁画坛之精英,选辑之慎,装帧至精,必将博得海右方家之首肯。”

美术评论家孙美兰1987年在《中南海珍藏书画集》于人民大会堂首发式上评介:

“这本画集囊括了一个世纪以来四代艺术家的精萃,有老一代艺术大师齐白石,黄宾虹,与国家领袖馈赠的珍品,国画家孙敬会创作的《周总理与齐白石》则生动真切地表现了这种融融之情。”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人物画家刘大为先生2003年为《孙敬会水浒人物全图》画集序言:

“看到了孙敬会教授创作的《水浒》水墨人物系列,作品中表现出的梁山好汉鲜活的人物形象和个性,纯熟深厚的笔墨功底,独到的审美情趣,使形神有机统一起来,诗情神韵并举,读后精神为之一振,可以说这批作品是近期人物画创作上难得的佳作、力作,显示出作者在写意人物画的表现形式和水墨技法探索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孙敬会教授已过知天命之年,正处在创作的盛年,如果说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人物画展是他艺术创作的第一个高峰,那么现在以水浒人物系列为标志,进入了第二个艺术高峰期。”

省美协主席、艺术学院院长张志民2003年为《孙敬会水浒人物全图》画集前言:

“看孙敬会先生的画作,的确展示一种对传统文化的深层追求理解,对中国画学理论有著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在科研上敬会先生也多有对中国人物画理论的精辟论述,先后出版专著《写意人物画技法》、《中国肖像画研究》等。八十年代我在山东艺术学院求学时深得先生的教诲,一批批的学生被先生高超的技法、深厚的理论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打动,至今回想起来还是历历在目。”

“当我看到先生的水浒人物全图,不禁为之惊叹,忆及先生耿骨侠肠的人品个性和坚韧的治学意志,能看得出先生充满激情的形象表述,笔墨造型的深厚功夫,独具胆识的素养,审美情趣,在吸取历代名家笔墨精华的基础上自用新境。一个个活跃在世人心中的水泊英雄(林冲、鲁智深、李逵、、武松、阮氏三雄)荡气浩然的义士豪杰跃然纸上,那情感激昂、跌宕的性灵活脱脱涌现,梁山好汉从笔底走出,又一座梁山英雄的丰碑展现在我们面前!”

现代人物画大师黄胄先生为画展题词:

“气象高旷而不入疏狂,操守严明而不伤激烈。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选——黄胄”

当代工笔画会会长潘洁兹先生题词:

“坡公已叹人物难,忍教斯艺久阑珊!爱侣同心秉妙笔,莫作寻常图画看。——为孙敬会李明媚贤伉俪人物画展喜题 潘絜兹1988年12月”

著名书画大师欧阳中石先生为画展题词:

“纤纤可见毫发,幽幽足味神髓。笔在纸上,意在画外。戊辰之冬,得见敬会明媚伉俪大作之后拜题中石”。

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于秀溪1989年为《笔妙精入神 墨香意在新——孙敬会李明媚传统人物画集锦》撰文:

“他把自己的艺术追求根植于民族文化的㤇壤,并且将艺术事业从这㤇壤上扩大开来,乃至兼容中外,贯古通今,既涉取着民族文化的精华,又摄取着西方以至人类文化的营养,从而不仅拓展了画家的创作思路,也为画家日后形成的独特艺术风格奠定了深厚而坚实的基础。”

“敬会君为人豪爽坦荡,感情激烈。在他的身上蕴含着强烈的报国激情,与忧患意识。他所刻画的古代贤哲们的形象中,就明显地投身着画家浓郁的个性化感情色彩。——孙突出了人物性格,揭示出人物内心世界的深刻意象,这就赋予作品以力度和深度,给人以广阔而丰富的联想空间,把读者引入一种特定情景中的哲理思考,进而倡导高尚的人类情怀。”

“中国书画报”1991年5月江枫撰文-艺苑人物——孙敬会:

“他把优秀的传统绘画艺术和现代审美意识融为一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绘画的表现力。1981年应邀参加中国画研究院国画创作活动,画艺更进。他的作品具有深邃的传统功力和踏实的造型基础,思路开阔、题材广泛、工写兼使,遒美典雅、豪放传神,能融中西画法、穷理尽性、有包前孕后,独步古今之妙。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引起首都观众和美术界的关注并得专家的好评,国内三十余家媒体,报刊,电台播报刊登作品。”

1989年1月山东广播电视研究所李崇尧所长撰文:

《意象高旷 气质灵透——漫意孙敬会的国画人物画》“孙敬会的性格豁达、豪爽,人们说他的画很像他,气盛,雄阔、大度,着意于气质的刻划。豪爽的谈吐里透出书卷修养,在奔放的感情中蕴藉着细致与精明。他把作画当作研究学问,带着向往、迷茫和探索的热望,每作一画都有新的追求。或丈二巨制,或尺幅小品,均显见严肃的创造,均达意到、神盈、气质灵透。”

1990年山东民族文化学会王晓家会长,在《琅琊书画报》创作交流园地撰文“著名人物画家孙敬会”“1988年12月16日《孙敬会李明媚人物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国家文化部王济夫部长在祝词中说:“这是一次引人瞩目的画展。”主办单位中国展览公司负责同志称:“这是一次一流水平的画展。展览获得很大的成功!”《中国日报》报道指出:“作品不仅受到老一代画家的称赞,而且强烈地吸引了一批喜欢现代潮流胜于传统的青年画家们。中央和地方三十余家报刊电台报道,或刊登作品及专访文章”

关键词:孙敬会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