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大戏初露峥嵘 《玩偶之家》:原汁原味重现也不易

2018-06-29 10:22:29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大戏初露峥嵘  《玩偶之家》:原汁原味重现也不易

当《甄嬛传》里的“槿汐姑姑”遇上《白鹿原》里的长工“鹿三”会有什么故事发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温婉的“槿汐姑姑”想出走?昨天,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大戏,《玩偶之家》剧组与媒体见面,主演阵容让人脑补出许多有趣的“戏中戏”。

作为年度大戏,北京人艺此次派出的主演是非常熟悉又新鲜的组合。不仅有观众熟知的“槿汐姑姑”孙茜,还有常年活跃在影视剧中的李洪涛,新鲜的是他们还从未一起搭档过。导演方面,北京人艺院长任鸣担任艺术指导,还有韩清、丛林两位导演共同执导。

说起易卜生的《玩偶之家》,因为太经典,可能很多人会觉得不新鲜。不过,导演丛林表示,这次北京人艺不会去颠覆经典,更多的是在普及经典。“作为北京人艺,我们有责任去做一些普及工作,让大家去熟悉经典,知道经典原来的样子。”导演丛林认为,给予这部作品细腻的解释,是对原作最大的尊重,“经典就应该是有几代人在演,有几代人在看。”

韩清是人艺最年轻的导演,她把《玩偶之家》当作一个“黑洞”,“它吸引着我们每个创作者去想去做,去触碰我们熟悉又未知的东西。”以往娜拉都被作为“女性”觉醒的代表去诠释,而韩清认为她首先是一个“人”,之后才是“女人”,“只有对人性的探寻,才能让我们穿越几百年,找到与作者笔下人物的共鸣,观众才能找到代入感。”

韩清透露,作为曾被国内外剧组搬演过无数次的作品,真正原汁原味重现经典也并不容易,整个排练过程中,剧组一直在不断挖掘剧本内涵,甚至“演员的呼吸变化都要符合剧中人物的变化。”在挖掘的过程中,大家也对这部看似熟悉的戏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易卜生的伟大之处,“他给演员提供了很大的表演空间,大家都很羡慕孙茜和李洪涛,可以演这么过瘾的戏。”

别人看着过瘾,但身处其中又是另一种体验。这部戏是孙茜第一次在人艺的舞台上担纲主演,而且是大剧场作品,言谈之间都能感觉得到她压力山大,也做了不少功课。她眼里的娜拉不仅是一个觉醒的女性,更是一个生活在19世纪末,在挪威大部分女性都完全臣服于丈夫、没有什么自由的时代里的女性。可以看出她不仅背了台词,还认真了解了当时的社会背景。

在剧中男主角“海尔茂先生”李洪涛看来,这部一百多年前的剧,今天其实依然具有普遍性,“娜拉和她的家庭曾经遇到的问题今天也依然存在。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让观众对娜拉了解得更清楚,了解她出走的真正原因。”

该剧将于7月2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