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延禧""如懿"荧屏"打架" 大清皇帝电视剧里忙恋爱

2018-08-28 10:31:40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大清皇帝忙于在电视剧里谈恋爱

"延禧""如懿"荧屏"打架" 大清皇帝电视剧里忙恋爱

《如懿传》海报。

大热清宫戏《延禧攻略》上周末收官,同样讲述乾隆帝后故事的《如懿传》还在热播。这位历史上自封“十全武功”的皇帝周旋在怀揣各种心思的妃嫔跟前,不禁让人感叹“乾隆很忙”。事实上,自从2011年消费完雍正之后,清朝历代皇帝的情史值得言说的都已经全面启动。岂止乾隆很忙,大清皇帝都忙于在电视剧里谈恋爱!

《延禧攻略》和《如懿传》都基于同一段历史故事改编而来,《延禧攻略》是以嘉靖皇帝的生母——魏璎珞的视角展开,前期为查出其姐的死因,后期受皇后之托辅佐乾隆皇帝。而《如懿传》则以如懿(即娴妃)视角展开,剧中她和乾隆皇帝青梅竹马、真爱无敌,上演了一个相知相爱相守最后相离的故事。

由于《延禧攻略》先于《如懿传》开播,观众对同一个人物的印象先入为主,《如懿传》开播后,同一个人物形象的颠覆让观众严重串戏——乾隆皇帝变身疑心病患者,一副总有刁民想害朕的状态;《延禧攻略》里开挂的魏璎珞在《如懿传》里变成了反派令妃;而《延禧攻略》中“白月光”的富察皇后在《如懿传》里居然成了表里不一的“白莲婊”。

事实上,国产古装剧中,清宫戏的数量远超过其他朝代。而在众多清宫戏中,康熙、雍正、乾隆这祖孙三人的上镜率又远高于其他皇帝。但其实在2000年年初的荧屏上,谈恋爱并不是清朝皇帝们的主业,这一时期的《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中,皇帝们都忙于政务,与大臣们斗智斗勇,稳固“朕的江山”。此外,当时还兴起了微服私访之风,《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都是同类型作品,这类作品虽然带有戏说成分,但还是具有浓厚的正剧气质,符合皇帝这一形象的观众认知。

转变发生在2010年前后。2011年,穿越剧崛起,《宫锁心玉》《步步惊心》两部大热剧都以九子夺嫡为背景,以男女主之间的感情线为主线。雍正皇帝不再是那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皇帝了,“四爷”深情款款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而伴随古装偶像虐恋风的兴起,《寂寞空庭春欲晚》《龙珠传奇》等剧集开始演绎康熙皇帝的恋情。

一个明显的走向是,清宫戏的路越走越窄,除了后宫争宠之外,似乎没有其他的路子。在剧评人杨文山看来,以后宫妃嫔争宠为主线的清宫戏的流行,市场导向发挥了重要作用,“女性向、强情节、戏剧冲突,是百试不爽的市场指标,而真正去拍清朝以前的故事往往费力不讨好,也没有多少观众去捧场。”他也认为,不是说拍皇帝的家庭生活就一定拍不出彩,但就清宫戏而言,很难拍出花儿来,“《延禧攻略》在后宫打怪升级的快感中释放现代人的职场焦虑,《如懿传》更加侧重批判封建皇权对人性的压抑。”

反观英美国家的“宫廷剧”,格局并不狭窄。美国奈飞公司出品的“大女主戏”《王冠》,虽然讲述的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家庭琐事,但是表达议题却不限于此,深入探讨了人性和神性的冲突,以及君主制如何与现代社会相适应。杨文山直言,《王冠》除了对英国王室的“不自由”产生共情之外,也令观众对英国独特性的政治运作模式有了深切感知。而国内的清宫戏,无非是争宠戏码,实在是寡淡。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