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2019-04-10 11:38:37  艺绽    参与评论()人

近日,苏有朋在某综艺节目中改编《青苹果乐园》,并在微博上说道:“吴奇隆,陈志朋,我们该约饭了。”吴奇隆和陈志朋也纷纷回应:“说好了请吃饭,我跟志朋等你。”“兄弟相认,太感人!别拉着俺,让俺哭一会儿。”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小虎队成员约饭,或许也是好久不见了吧。31年前的小虎队风靡亚洲,那时他们都曾是少年。岁月倏忽而逝,他们的粉丝已经不是少男少女,最年长的成员霹雳虎吴奇隆已经49岁。

1

1988年的暑假,吴奇隆正在台北东区摆地摊卖衣服,父亲做生意赔钱,背了一屁股债,18岁的他只好半工半读,除了摆地摊还做过洗车、扫垃圾的活儿。他上的是体育专科学校,主修跆拳道和柔道。因为长相帅气,他的地摊总是很受年轻女孩的欢迎。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同样在台北,15岁的学霸苏有朋满脑子都是要考上建国高级中学,那是台北最好的高中之一。他一向都斯文听话、功课优秀,近视已经1000度。因为跟当中学老师的妈妈生日都是中秋节,家里有“两个月亮”,所以得名“有朋”。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在遥远的台中,陈志朋早有志进军演艺界,母亲开了家美发美容院,他从小就有对舞台和华丽服饰的渴望和追求,长相更是被人认为酷似张国荣。17岁的他苦练唱歌跳舞,甚至会在家里自己举办小型的造型变装秀,可以说是三人中为了成名最努力的。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小虎队”的出现纯属偶然。1988年7月,台湾开丽公司推出一档“青春大对抗”节目,由3位女生组成“小猫队”担任主持人助理。有人便提出应该加入3个男生助理,因此开丽经纪公司贴出广告招聘3位男生。

星探找到吴奇隆时,他从来没想过进娱乐圈,忙于生计的他没时间看电视,既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妈妈跟他说,对方(星探)这么热情,你好歹还是去一下吧。于是在面试时,吴奇隆跳了一段像做操一样的舞蹈,后来干脆来了个后空翻。

苏有朋中考过后,由于母亲觉得他只会学习,为了丰富他的业余生活,鼓励苏有朋投应征男生助理简历。刚考完试的苏有朋穿着校服来到了面试现场,表演了一段舞蹈,动作和音乐节拍完全没有对上。

而从小学芭蕾的陈志朋志在必得,从接到面试通知后就没有睡好觉。面试当天,他和姐姐一起从台中赶到面试现场,一双专业舞蹈鞋“亮瞎”了在场的其他男孩。后来他得知,自己的简历最开始是被扔掉的,后来又被人捡回来,阴差阳错才被选中。

经过层层考核以及对舞蹈、唱歌技能的挑选,3名少年从3000多应征者中脱颖而出。由于之前的3名女主持起名“小猫队”,所以男生组合便命名为“小虎队”,分别是霹雳虎(吴奇隆)、乖乖虎(苏有朋)、小帅虎(陈志朋)。

最想成名的人差点没能入选,最不在意的人却被轻易选中,这是不是命运的捉弄呢。

2

1988年12月,因为“青春大对抗”节目中“小虎队”三个男生的收视率引起轰动,且公司在7月至12月这五个月里持续不断收到观众来信,表示喜欢“小虎队”的表演。飞碟唱片果断将他们从开丽公司签下,“小虎队”三个男孩便从开丽的节目助理变成了飞碟唱片公司的旗下艺人。

很多70年代和80年代的人都会记得,当年男生们疯狂模仿他们的舞蹈和造型,女生们疯狂收集他们的杂志和海报。厚厚的歌词本里面,贴满他们的贴画。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这三个孩子平时忙于工作和功课,并不了解外界对自己的狂热追捧。公司怕他们心态膨胀,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们到底有多受欢迎。

1989年3月小虎队确定会徽,台湾街头到处是青年穿着印有小虎队队徽的T恤,并在城市街道用涂鸦喷雾剂喷出小虎队的队徽字样。

同年4月,小虎队举行“万人马拉松签名活动”吸引数万人参加,场面引起轰动,当天台湾的电视新闻也报道了此次活动。在签名会现场,小虎队的三个男孩吓得呆住了——“他们全都是为我们来的?”“原来我们红了!”

也是在那一年,央视连续播出了两期专题片《潮·来自台湾的歌声》,其中有两首小虎队的歌曲入选:《青苹果乐园》和《逍遥游》,自此大陆少男少女都知道了小虎队的存在。小虎队来大陆表演时,观众握住他们的手就不愿再松开,还有人看到他们就激动得哭出来。

小虎队的巡演,创下全台湾场地最大、交通最乱、人员最多、时间最长、叫声最高的各项纪录。追星一词也由此而诞生。当时的媒体纷纷以“小虎队现象”做专题报道,剖析当时青少年偶像崇拜的心态。

在成为亚洲当红偶像的同时,三只小虎都还在念书,他们的成绩优异,连家长和老师也号召孩子向他们看齐。霹雳虎柔道黑带二段,跆拳道黑带五段,拿过不少大型体育会的金牌,1996年在辅仁大学本科毕业;乖乖虎1991年顺利考上台湾大学机械工程系,考分排名全省第5。

1991年底,陈志朋去服兵役,小虎队在发行第六张专辑《再见》和举办“再见"歌友会之后于12月宣告暂时解散。他们向歌迷承诺“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霹雳虎还为小帅虎写了一首歌——《祝你一路顺风》,后来成为离别歌曲的经典。

祝你一路顺风

吴奇隆-追风少年

我知道你有千言你有万语却不肯说出口

你知道我好担心我好难过却不敢说出口

当你背上行囊卸下那份荣耀

我只能让眼泪留在心底

面带着微微笑用力地挥挥手

祝你一路顺风

——《祝你一路顺风》

3

单飞后,霹雳虎入亚洲电影公司继续发展;乖乖虎赴欧洲游学;小帅虎被分配到部队文工团的飞马豫剧队,马不停蹄地参加各种劳军演出。

1993年12月16日,迎接小帅虎陈志朋退伍归队,小虎队阔别舞台2年后重聚。当年的粉丝已长大,火爆场景不再,他们两年后又各自分头发展。“虎啸龙腾”演唱会成为小虎队最后同台的画面。1997年,小虎队又因吴奇隆要服兵役而再度解散。

其实小虎队真正火的时间仅3年——1988年到1991年。这三年短短的时光,却成了很多人念念不忘的青春。

单飞之后,吴奇隆先是拍了电影《梁祝》,成为徐克电影里略带稚气的美少年,又通过《萧十一郎》等武侠剧发挥了俊朗外形和武术底子的优势,在演艺圈站稳脚跟。这条路也是艰苦的,吴奇隆曾在拍戏时弄断手掌骨、脚掌骨,甚至差点半身不遂。当时演员马娅舒与吴奇隆正恋爱,她对媒体说:“如果吴奇隆真的出了什么事,就养他一辈子。”但这段爱情不久就黯然告终。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年届四十不惑,2011年,《步步惊心》中的四爷让他迎来了事业的又一春,也与刘诗诗结缘。

苏有朋1997年因《还珠格格》里的五阿哥永琪一角火遍中国,“尔泰”陈志朋相比之下就没有那么受关注了。后来苏有朋主演《杨门虎将》《刁蛮公主》《倚天屠龙记》等经典影视剧均获得同期收视冠军。后来他转型当导演,执导电影《左耳》提名台湾金马奖。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在与另外两名成员的比较中,陈志朋一直处在光环之下的阴影里。陈志朋永远是“比较让人记不住的”那个,这对于天性张扬的他是压抑痛苦的。2004年的《名扬花鼓》,陈志朋饰演腹黑男二,男主陈坤无论是人设还是形象都更加受到瞩目。40岁的时候他上过《鲁豫有约》,说自己除了唱歌跳舞什么也不会干,反而是他最擅长的东西让他显得一文不值。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除了拍戏,他还在许多和张国荣有关的舞台话剧里饰演张国荣,引发张国荣粉丝不满。

如果陈志朋没有在小虎队如日中天时服兵役,如果他所生的年代没有遇上红透的张国荣,他的人生境遇会不会更好走?时也,命也。

近年来,陈志朋的怪异服饰屡屡见诸报道,以至于有网友问“陈志朋你是不是欠高利贷了”,还有人怀疑陈志朋不是疯掉就是被公司逼迫,经纪公司发声明否认了传闻,陈志朋回应:公司给我很大的空间,他们还劝我要收敛点。他也否认了自己抑郁的说法。

在去年的《吐槽大会2》里,陈志朋的奇装异服被吐槽“辣眼睛”,陈志朋自嘲“没戏拍,有街拍”。陈志朋用一句“小虎队,永不解散!”来“自黑”蹭热度,还对王建国说,“你和李诞、池子可以组个‘脱口秀小虎队’,你就是‘小帅虎’。因为叫小帅虎的,都是最不红的……”

尽管如此自嘲,但陈志朋并不爱蹭小虎队的热度,他要自由做自己,做那个从小就爱美、爱舞台的自己。虽然这在大多数人看来,都是难以理解的出位之举。

时间回到2010年,那是庚寅虎年。在人们的呼声中,小虎队重聚春晚舞台。

春晚排练场,3只“小虎”再次相逢,彼此都有一点陌生。分开的10多年里,他们3个人一起碰面的场合少于10次。为了这次重逢,3个人减肥的减肥,刮胡子的刮胡子。一别数载,他们不想辜负观众的期待。

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在那年的春晚舞台上,年龄分别是40、39、37岁的三只“老虎”复原了20年前的舞蹈动作,霹雳虎还能一如从前做出空翻。

散场之后,三条线交汇后各自分散,三个人依旧拥有迥然不同的人生。在围观者或惋惜、或感喟的声音中,我们却不得不承认,小虎队只是他们青春里一次刹那夺目的相拥。如今三人有望再聚,网络上的热议声中有歌迷默默的祝福——祝曾经的小虎队一路顺风。

(原标题:苏有朋约小虎队重聚,30多年后他们的人生迥然不同)

来源:艺绽   作者、编辑:晴二 监制:李红艳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