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正文

反串出演舞台剧蒋雯丽后悔了?

2019-04-19 10:26:50    北京晚报  参与评论()人

反串出演舞台剧蒋雯丽后悔了?

央华戏剧年度制作开年大戏、由法国艺术家大卫·莱斯高导演、编剧、音乐创作,蒋雯丽、江映蓉、戴军等主演的音乐戏剧《庞氏骗局》,4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然而,在排练间隙一场分享发布活动上,现场变成了全体演员对大卫导演的“吐槽大会”,蒋雯丽带头表示“第一天到剧组就后悔了!”

十几个演员演一百多个角色

活动一开场,主持人戴军就把剧组全体演员请上场,通过他的现场“采访”,大家了解到,剧中除了蒋雯丽以外的每位演员,包括戴军自己,都要扮演十多个角色,最多的甚至要扮演25个角色。而只扮演一个人物的蒋雯丽其实更累,因为她这次将首次挑战自我,在剧中反串男主角庞兹;而且排练任务非常艰巨,每天都要登高爬低,又喊又跳,她不仅嗓子哑了,膝盖也有积液,不得不每天都戴着护膝排练。

蒋雯丽忍不住吐槽道:“我从来没演过这么累的戏!我进剧组第一天就后悔了!”甚至还带头“质问”大卫导演:“从艺这么多年,这是我跟过的最紧张的一个剧组,每天去排练场,都像是去刑场。请问导演对此作何感受?”导演耸肩笑答:“我确实对你们有点严厉,我个人的导演风格就是如此。但这跟我在法国相比,已经很温柔了。”不过,蒋雯丽也由衷对这个让全剧组成员都“又爱又恨”的法国导演表示感谢:“我非常非常感谢导演,因为他能不断发现我的潜能和可能性。往往他的一句话,就能给我的表演非常大的启发。所以作为一个演员,我很幸运能跟这样一个能够开发你潜能的导演合作。”

蒋雯丽还问导演:“请问你希望我在剧中是去演一个男人,还是演我自己?”导演对蒋雯丽回答道:“我当初考虑了三秒,就决定了让你来演庞兹这个角色。而且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决定,我很遗憾法国版时我没有想到这个好点子。其实戏剧舞台上,我们都是雌雄同体的,所以你就演你自己好了,当然我也想看到蒋雯丽心中的男人是什么样子的。我非常荣幸能和蒋雯丽这么了不起的演员合作。”

男演员林麟也吐槽道:“我们所有的演员都很害怕导演,因为导演的耳朵很灵。这个戏的音乐性很强,我们最害怕的就是导演说:‘你没有节奏感’。” 大卫导演回答道:“对我来说,《庞氏骗局》就是一部会说话的歌剧,大家不管是唱着跳着还是说着,整部戏都是有节奏的,节奏感是这部戏的灵魂。因为十几个演员要在戏里演一百多个角色,如何让这一百多个角色栩栩如生?那就是节奏感,我正是通过节奏,还有通过我这个独裁式的暴君式导演,把你们这些演员紧紧团结在一起。现在看起来,效果不错。”

第一次参加戏剧演出的“快乐女声”冠军江映蓉,对导演对各种细节的严格要求和把控也是深有感触,她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导演的一句话:“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选择,有难的,也有容易的,但我希望你们选择最难的,因为这样以后你们做什么,都会觉得容易了。”大卫导演也用一连串的“非常”表达了对江映蓉表演的充分肯定:“我在排练的时候是不喜欢赞扬的,因为我看到一个很好的状态的时候,我会希望把它推到更好的地方,而如果这个时候我就说很好的话,演员会停止于此,重复自己。”导演的一番话,终于让在排练场里备受导演百般挑剔的中国演员们舒心了一些。

中法版本有何不同?

演员苏晔问导演, 中文版和法文版《庞氏骗局》有什么不同?导演回答道:“在这个版本里,我唯一保留的只有法文版中用到的道具,这些桌子和椅子,其他的都变了。但即使是这些桌子和椅子,我也希望能有新的玩法。《庞氏骗局》就是这么个搭建积木的游戏,通过18个或者20个桌椅,我们玩出各种各样的变化。剧本虽然没有变化,但是因为你们提供给我你们的表演方式,还有你们的人生,于是带给我新的灵感。我不想看到一个法国版演出的中文版复制,我们大家就是在一起做一个游戏,做一部戏。我喜欢玩游戏,我喜欢扮演角色,我这次扮演的,就是每天不停鞭打每一个人的导演,我最喜欢这个角色。”

著名歌剧演员王维倩是经央视主持人张越介绍加入的《庞氏骗局》剧组,她表示自己来了以后,才发现入了一个“深坑”,她私下向张越“诉苦“道:“这是我这辈子干的最难最苦的一件事了!但也是非常值得的一件事。”戴军也表示,王维倩已经从一名著名歌剧花腔女歌手变成了“著名花腔饶舌女歌手”了。

王维倩说:“我是成长于上海歌剧院舞台的歌剧女中音,之前曾经跨界唱了很多上海老歌,已经觉得自己跨界走了很远了。结果经张越老师的介绍,我发现我入了一个深坑。在《庞氏骗局》这个剧组里,我特别大的感受就是,我曾经也跟很多导演合作过,但从来没有一个导演会让我觉得,我自己在舞台上还可以有这样的呈现!而且这样的呈现是在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戏剧里。这个戏不仅在音乐剧舞台上,而且在戏剧舞台上,都同时爆发出特别大的能量。所以我很感谢导演对我们的‘虐’,现在让我觉得很舒服。经常被虐,习惯了就好了。”

大卫导演对王维倩的变化表示非常欣赏:“我很喜欢她唱饶舌音乐的状态,因为她有古典音乐的背景,所以这两个加在一起,会产生非常奇妙的感觉,我非常喜欢她的表现。我导演过古典歌剧,但我最喜欢的还是人们无法定义的表演形式,这才是最美妙的。比如让一位歌剧女演员去唱饶舌音乐,或者把一段台词对白演绎得像一段歌唱一样。我希望能创作出前无古人的大家没有见过的形式。”

谈到创作这部作品的初衷,身兼编剧和导演以及音乐创作的大卫表示:“我希望能够回溯到一百多年前,也就是世界金融体制刚刚诞生的时候,来讨论金融、金钱,以及金钱在我们社会中的位置和我们现在的金融体制是多么的疯狂。当我第一次听说庞兹这个人物的时候,我就立刻产生了兴趣。所以我就立刻开始了二度创作,在他的真实故事基础上,添加了很多戏剧元素,体现了他的矛盾,他的人性。所以这不仅仅是个金钱的故事,同时也是一个关于人生的故事。”(王润)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