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中华艺术 >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2020-08-09 10:29:29 中国艺术收藏网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画家简介】

于受万,1943年生于山东牟平,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委会顾问,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国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教师书画院副院长,淄博市美协顾问,淄博书画院名誉院长。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于受万的艺术境界

“有心为善,虽善不赏;无心为恶,虽恶不罚。”这是《聊斋志异》首篇《考城隍》中语,也是整部《聊斋志异》的总纲。《聊斋志异》之书,将神鬼妖怪与人世人情交织在一起,以情节的奇诡跌宕和文笔之美,吸引读者,将哲理智慧和中华文明,彰显和默化其中。

于受万2013年出版了《新绘图聊斋志异》。该书图下缩文采用白话文。而今,他又用两年多的时间,亲将这套图下缩文撰写为聊斋式文言文,并在每篇故事前,加上了两句对联导语,提纲挈领的点明每篇文章的主题和旨趣。将这个版本名之为《聊斋志异全图》。这是《聊斋志异》成书三百年来的一次大事件。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于受万的《聊斋》全图,将491篇故事(包括3篇附文),每篇一至两幅,创作出505幅画面。按照《聊斋》本旨、按照聊斋的浪漫构思精神,追溯明清往昔的人文做派和场景特色,将《聊斋》形形色色的人物神怪赋予生命,采用多维时空的独特表现手法,选择略带夸张的写实形式,把一部《聊斋志异》形象化活脱而出。一个画家创造出如此美妙的《聊斋》全图,已经难能可贵,而他意犹未尽,竟然又将整部《聊斋志异》以聊斋式文言予以缩写,创作成一部图文并茂的短版《聊斋志异》。这无疑是一项浩大的艺术工程,是一项非同凡响的文化贡献。

本套文言短版《聊斋志异全图》,是借看图之机,以《聊斋》智慧和《聊斋》语系之美感染读者,在读图时代的现代多数人能够看懂的前提下,对这部经典进行普及和形象化升华,以满足多数喜爱《聊斋》,而又苦于原文难懂的读者的需求。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据了解,画《聊斋》全图,源于于受万的一幅国画巨作《聊斋乐土》。

诚言,蒲老先生《聊斋》自序中,不仅有“困于场屋”、“孤愤”之说,亦有“遄飞逸兴”、“永托旷怀”之语,后者表明蒲老先生行文构思过程,一定是处于灵感外化、神采飞扬的兴奋状态。于受万神会此议,在《聊斋乐土》图中,将蒲留仙设计为“浮白载笔”兴高采烈的形象,置于画幅中心;将《画皮》、《丐仙》等十几个篇章的几十个代表性人物,以《聊斋》意象,罗列于主人公两侧,众星捧月般的将主题人物予以烘托。迄今为止,这是单幅画表现蒲松龄的最佳图画作品。为了完成此图,他竟然将一整部《聊斋志异》,以意象速写的形式全部画完。所谓意象速写,实为依文默写。他先读原文,略加沉思,随之通过形象思维,瞬间在心中闪出相应的画面,然后将此灵感画面,速写而出。他的这批意象速写,因沉思而切题,因速写而生动。就是这部速写式草图,不单是《聊斋乐土》的素材,也成了他后来顺理成章完成《聊斋志异》全图的起因。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于受万这幅《聊斋乐土》所采用的手法,是他独创的“写意性工笔画”形式,意境豪雄,玄妙而都雅,其长足的个人风格,令人耳目一新。在创作该图的同时,《聊斋志异》全图的正稿也着手创作。六年以后,工笔画《聊斋乐土》和《聊斋志异》全图同时完成。2013年,于受万《新绘图聊斋志异》(白话缩文本)一书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首发式暨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在首发式的理论研讨会上,首都孙克、刘龙庭、陈醉等八位美术理论家,对《聊斋乐土》等美术作品和《聊斋志异》图画原作,齐声赞誉。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著名美术理论家刘龙庭评价于受万的写意性工笔画:“确实具有艺术史的价值。”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醉说:“这套《聊斋》全图的创作,在艺术史上意义重大。”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观察》主编李一先生称:“蒲松龄是写鬼写妖高人一等,于先生是画鬼画妖活灵活现。”继《新绘图聊斋志异》出版之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又出版了眉批本《于受万画聊斋》一书,一时成为艺坛畅销书。于受万所撰写的文言体《聊斋志异》图下缩文,旨在把《聊斋志异》原汁原味,以更短的篇幅介绍给公众,将原文中难以看懂的词和字加以调整,以便让当下生活节奏快的多数读者更加喜闻乐见这部经典奇书。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聊斋志异》问世三百年来,没有多少人动过几个字,而画家于受万不但创作出整套全图,并且勇于大动干戈,硬是缩写出一部短版文言《聊斋志异》。该书定名为《聊帝志异全图》。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中国聊斋学会(筹)会长山东大学教授王平先生,对于受万的此项业绩由衷感慨。他在为该书写的序言中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一百二十余年后,又一部规模大,水平高,以图文并茂形式传播《聊斋志异》的《聊斋志异全图》问世,使我们感到无比兴奋。”又说:“可以看出,于受万先生在进行文言缩写时,力求保留原著的精彩语系,尽量体现《聊斋志异》的语言风格,这表明于先生在语言表达方面也是颇具匠心的。在《聊斋》传播史上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魏廷宝

于受万艺术作品欣赏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最完美的笔墨表达——画家于受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