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破铜烂铁”再“敲打”35场

2016-08-02 03:08:50  新京报    参与评论()人


北京演出时,舞台上还有不少道具是演员们从北京一处垃圾处理厂捡来的。 主办方供图

在全球巡演了25年热度不减的打击乐秀《STOMP破铜烂铁》,在这个夏天登陆了北京解放军歌剧院。从6月29日至今,首轮35场演出结束时,《STOMP破铜烂铁》取得了日均上座率85%的好成绩,总观看人次近25000人。因太受欢迎,主办方日前宣布该剧加演35场,演出将延期至9月4日。

在此之前,《STOMP破铜烂铁》的足迹已经遍布了53个国家,连续七年蝉联百老汇票房冠军,还受邀登上奥斯卡颁奖典礼、伦敦奥运会闭幕式。在纽约,“STOMP”是到纽约旅游的必看剧目,百老汇的票房冠军。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演出,能吸引到徐峥、陶虹、陈建斌、窦靖童等一票明星慕名前往?

个中奥秘就是:音乐无国界。

舞台上尽是铁桶、扫把、拖把、轮胎、垃圾桶盖、报纸、塑料管、手推车,这些街头司空见惯的东西。到了演员们手下,这些“破铜烂铁”却能制造出激情洋溢的节奏,成为一场令人难忘的创意音乐会。

时间跳转回1991年。两位来自英国布莱顿街头的艺术家Steve McNicholas和Luke Cresswell第一次尝试将打击乐、现代舞、戏剧与视觉元素融于一体,打造一台演出,这些没有生命的“破铜烂铁”,发出自己的声音。舞台上的八位演员似乎刚从伦敦、布鲁克林甚至中国的街头走出,废弃工地上几位工人漫不经心地扫着地,随后便成就了扫把衍生出的音律的高潮迭起;街边歇脚凳上几名拿着“报纸”的青年互相挑逗着,旧报纸的质感协同卓别林式的肢体喜剧传递着角落里的声色;还有夜空中伴着打火机“砰砰”声亮起的星星点点。

北京演出有何新鲜玩意?

1 ●印有中文标语的“破烂儿”搬上舞台

首次做客北京的《STOMP破铜烂铁》,将重达10吨的舞台装置与设备以及40多件由创始人亲自研发的“乐器”跨海运输而来。剧组还不忘让演出融入中国本土,来一次“中国式”的探险:演出间隙,成员们在北京找到了一处垃圾处理厂,将印有中文标语的新鲜“破烂儿”——指示牌、交通路标、手机静音提示牌,都搬上了舞台。

2 ●设置音乐体验区,感受特殊的“乐器”

除了剧场演出,《STOMP破铜烂铁》也开设了一系列针对爱好者的音乐工作坊,参加了嫣然天使基金举办的面向唇腭裂孩童家庭的公益活动。在解放军歌剧院的大厅设置的音乐体验区里,意犹未尽的小观众们也可以和父母一起玩这些特殊的“乐器”,体验着这种原始的音乐形式所带来的简单快乐。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