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我们的影视音乐为什么不行?

2016-08-15 09:08:10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我们的影视音乐为什么不行?

我们的影视音乐为什么不行?

◎蒋安庆

在电影院观看影片时,往往当片尾曲响起、字幕出现,影院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在银幕旁守着,以实际行动等待和催促观众离场,而绝大部分观众已经起身离座。虽说影视音乐的最高境界是被观众“感觉到”而不是被“听到”,有不少音乐爱好者热衷于欣赏电影音乐原声,但不可否认的是,实际上有相当多的观众对影视音乐是非常不敏感的,这恐怕也是部分制片人不太愿意在配乐上多加投入、多花工夫的原因之一吧。

怎样更好听我也说不清

所有的导演都知道影视音乐的重要性,但不是所有导演都懂音乐。所有的制片人都会花钱做音乐,但不是所有制片人都舍得多花点钱做好音乐。

在国内,有很多导演具有相当高的综合艺术鉴赏力,其中更有人对音乐有着深入的理解,具备优秀的音乐感受能力。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相当数量的影视剧导演和制片人不懂音乐或对音乐缺乏必要的认识。曾有一位获奖多多的著名导演找到作曲家为他的电影新作创作音乐,在第一次沟通中,我向这位导演了解他对影片音乐的整体风格大致是如何构想的。导演说,我要魔幻的音乐。我问,是哪种魔幻的感觉呢?《哈利·波特》还是《花仙子》?他说:我也不知道。

还有一次,在为一部电影创作音乐的过程中,我与制片人讨论配乐内容,制片人提出希望对某段音乐作出调整,“要更好听一些。”我继续问他对目前版本中的哪部分感到不满意,是旋律、和声、节奏还是音色?他说,我也说不清。后来,我们整整花费了两个小时才搞清怎样才会“更好听”。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努力提高从业者的音乐修养之外,在影视剧制作过程中进行细化分工,设立音乐编辑(并非后期制作)这一职位是非常有必要的。音乐编辑一词来自好莱坞,是电影生产环节中的一个重要职位。因为不是所有的导演都懂音乐,也不是所有的作曲家都懂电影,为了便于沟通,需要一个人将导演的“电影语言”与作曲家的“音乐语言”进行互译,于是诞生了音乐编辑这个职位。音乐编辑需要既懂音乐,又懂电影,是导演与作曲家沟通的桥梁。在国内,影视制作行业的分工远不如好莱坞那么细致,目前在前期的创作中几乎不存在音乐编辑这一工种。

山寨抄袭者有之浑水摸鱼的不少

在影视剧中,音乐是众多艺术要素中的一种,它服务并依存于画面和情节,是整部作品的有机构成部分,担负着更多的功能和使命。正因为影视作曲与传统作曲相比有其独特性,所以要求音乐创作者不但要精通音乐表达,更要掌握必要的视听语言以及深刻了解创作意图,才能写出与画面完美融合的配乐。这也是影视作曲家与普通作曲家的区别。

近年来,我国影视剧市场空前繁荣,剧目的创作数量激增。庞大的制作量需要为数众多的音乐创作者进行支持,这其中不乏大师级的优秀作曲家,但也存在很多浑水摸鱼者。粗制滥造、偷工减料、山寨抄袭的现象时有发生。

曾有一部大制作的古装电视连续剧,由某著名作曲家担任作曲。每一集从头到尾都充斥着慷慨激昂的管弦乐,几乎一刻也不曾停歇,听得人脑袋生疼。我们也有在一些大型古装电视连续剧中不断听到欧美大片配乐的记忆。或许正是因为目前国内影视音乐行业存在的鱼龙混杂情况让人产生选择障碍,而市场中又缺乏专业的音乐经纪公司,加上人情关系等等,让制片人和导演难以或者懒得挑选真正优秀的影视作曲家进行合作,导致在创作大投资的影视剧时直接去寻找国外的大牌作曲家来担任音乐创作,“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近来大有风靡之势。

为什么不行?钱给得太少

影视音乐创作是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作曲家们天天对着乐谱和电脑熬夜创作,而含辛茹苦的工作过后到底能获得多少报酬呢?

我们先来看看美国的电影和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以及作曲家薪酬计算的基本情况。

美国的电影工业发达,制作分工细致,薪酬分配合理。大投资电影的制作成本基本都在1亿美元以上,电视剧的单集制作成本从200万至2000万美元不等。电影作曲家通常按照电影的投资总额的2%左右收取酬金,大师级的作曲家获取的酬金可以达到电影投资总额的5%,版权收益另算。

美国的影视音乐作曲家大致分为两拨人,一拨只创作电视剧音乐,一拨只创作电影音乐,跨界创作的作曲家不多见。因此,报酬形式根据作曲家所签约公司的具体情况而定。已签约公司的作曲家,往往拥有独立经纪人,酬金由公司和经纪人出面协商。普通电视剧作曲家的酬金大约是为一小时画面配乐收取5万至10万美元。有的知名作曲家为一小时画面配乐收取15万至25万美元的酬金。版权收益另算,由他们当时与公司签订的协议而定。没有签约公司的作曲家,往往按照剧集投资成本的5%左右收取酬金,版权收益另算。

在中国大陆地区,获得高回报率的电影的制作成本在1000万至3亿元人民币之间,作曲家的酬金通常大约占总制作成本的0.3%至1%不等,这与影片上动则千万的巨额宣传推广和发行成本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在电视剧领域,目标是一线卫视频道的大剧目总投资在6000万到一个多亿元人民币之间,单集成本在100万到200万元人民币之间。国内电视剧的制作周期、制作方式与播出方式与美剧相比都有很大的不同,这使得作曲家的工作方式相对比较粗放,无法每一集都严格地对着画面来创作音乐,因此大多数创作者都采用“主题—变奏”的方式进行音乐创作。作曲家的酬金一般在20万元至50万元人民币之间,约占总投资额的0.3%至0.83%,且音乐版权按照惯例通常归于制作方,作曲家几乎没有任何版权收益。

与此同时,演员酬金占制作成本的比例却要高出很多,影视制作成本的科学划分比例问题日益激烈。

关键词:配乐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