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音乐 > 正文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2018-09-11 15:14:10  新尧网    参与评论()人

今年4月,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环球网联合打造的“‘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两大平台携从央视清流综艺《经典咏流传》中精心甄选的绘入经典诗词和当代音乐元素的国乐新经典造访日本,打开了与一带一路上的沿线国家的交流之门。近日,腾讯音乐娱乐带着经典新民乐再度启程,并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前驻哈大使张喜云、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张颐武、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副校长等国家单位领导和学术人士一起,在和中国音乐灵魂相连的哈萨克斯坦,为两国的音乐交流谱写了动听的新篇章。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中哈两国的文化友谊可追溯千年。在传统音乐方面,两国共同沉淀下了冬不拉、呼麦等相通的艺术表现形式;在流行音乐方面,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也因参与中国综艺节目获得热烈反响,为两国年轻人的流行音乐互通搭建了一座桥梁。参与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的学者认为:音乐和明星是一个很好地传播文化的载体,很多中国年轻人起初也不太了解哈萨克斯坦的音乐世界,通过迪玛希才开始慢慢关注,进而对哈萨克斯坦是什么样的国家产生兴趣。

这种对异国文化的好奇也是相互的。孔子学院研究中国政治与社会问题的老师麦克表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但两国人民在很多领域还需要加强了解。他发现,中国文化在哈萨克斯坦越来越流行,再过五年,或者十年以后,了解熟悉中国文化的哈国人会很多,这只是时间问题。而随着两国音乐交流的加剧,未来也会有更多的哈萨克斯坦音乐人前往中国发展,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推动中哈两国友谊发展。

为了让哈萨克斯坦更好地了解中国音乐,此次腾讯音乐娱乐除了带去系列国乐新经典外,还特别准备了一首“新民韵计划”推广大使马帮乐队的代表作《打跟斗》。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融合南方原生态山歌、彩调、桂柳腔、摇滚、雷鬼、Ska等元素,马帮乐队的作品富有极具创造力与兼容并包的新民乐魅力,代表作《打跟斗》取材于广西地区的山歌“彩调”、并动用了二十多种东西方乐器精心编排,是一首在东西方音乐文化精髓碰撞之下,能让外国友人充分了解当前中国音乐独特魅力的“混血山歌”。而像马帮乐队这样的“国家保藏”,在由腾讯音乐娱乐发起的“新民韵计划”里还有很多。作为新时代的“采风者”,腾讯音乐娱乐通过“新民韵计划”大力激活传统民歌的生命力,挖掘出了一批民族音乐创意人才和原创民族音乐作品,不仅让优秀的古老民歌重见天日,也为更多有才华的音乐人提供了一个轻松自由的民歌创新环境,进而不断推出带来感动国人、震惊世界的作品。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背景下,音乐文化对外交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腾讯音乐娱乐通过新国乐经典的巡访,让世界更能感受到中国以传统音乐为底蕴、兼具流行与文化内涵的全新音乐内容。而除了推进“‘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外,作为中国音乐名片,腾讯音乐娱乐也正在把越来越多具有中国基因的现代流行音乐推向国际。

从去年的KAWA乐队、热地乐队,到今年的戏班乐队、莫西子诗,腾讯音乐娱乐陆续将中国“东南西北”不同地域的新势音乐人带上Music Matters的国际舞台,让世界都可以聆听到中国多元、魅力的好声音。不仅如此,通过助力传统文化走向大众、走向世界的“新民韵计划”,腾讯音乐娱乐更以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创新升级视听,为优秀民族音乐“活起来”找到了传统民族原生态与现代流行交流的突破口。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新民韵”助力 腾讯音乐娱乐携“混血山歌”造访哈萨克斯坦

数字中国、传承经典,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在互联网平台的创造力及运作力加持下,中国民族音乐开始展示出其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表达,以“一带一路”为起点,腾讯音乐娱乐也将持续助力中国音乐与世界的交流与发展。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