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2020-07-02 15:10:5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刘晓庆微博留言大哭

又一位老艺术家走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表演艺术家林默予于昨天(7月1日)下午三时三十八分去世,昨天正好是她的生日,享年96岁。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1924年,林默予出生在北京的一个贫困家庭。1941年在考取了上海兰心照相馆的店员工作后,她把原来的名字“林少云”改成了的“林默予”,“取立志对社会有所贡献,默默给予之意”。

1942年夏天里,林默予见到了当时中国旅行剧团的女演员上官云珠。林默予清纯的外表和纯正的国语给上官云珠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者主动邀请林默予去看她的演出,给她的心中种下了表演的种子。

有一次,在中国旅行剧团,林默予见到了团长唐槐秋。后者一见面就对她:“你来演戏如何?”

1942年,在中国旅行剧团在上海皇后大戏院落成开幕式上,话剧《绿窗红泪》公演,林默予在剧中扮演丫鬟秋菊,由此开启了她的舞台表演之路。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1944年,她主演了第一部影片《梦难成》, 1948年到1949年,林默予应大同电影公司之邀,主演了《人海妖魔》《欢天喜地》等多部影片,很快就在影坛走红,人称“影剧双栖明星”。

解放后,林默予又在上海参加了《青灯怨》《红楼二尤》和《和平鸽》等影片的拍摄。

1977年,她与丈夫周楚一起调回北京,到八一电影制片厂工作。那一年,她已经53岁。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她晚年最光彩的演出就是在《红楼梦》系列电影中扮演贾母。从1986年起,她在谢铁骊执导,夏菁、陶慧敏、刘晓庆等出演的6部8集古装电影《红楼梦》中饰演雍容华贵、宽厚慈爱的贾母,她也凭借该片获得第1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奖 、第1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奖 。当年拍摄时很辛苦,由于摄影棚空气不流通,林默予常常感到胸闷,所以她总是提着一袋氧气,拍戏前要先吸氧才行。

从1978年至1991年的十四年里,她饰演了《春雨潇潇》《法庭内外》《知音》《寒夜》以及《红楼梦》等影片,她自己比较喜欢的是《寒夜》中的汪母和《红楼梦》中的贾母,“由于自然法则的限制,我只能演‘老太太’了……但演一个要立住一个,成功一个。”

99岁老艺术家林默予逝世,曾出演电影《红楼梦》中贾母

1991年,林默予获得第3届金凤凰奖表演学会奖。1994年,她参演了古装剧《三国演义》,在其中饰演吴国太。1997年,在古装剧《康熙微服私访记》中饰演孝庄皇太后。2001年,林默予获得第8届金凤凰奖特别荣誉奖。

林默予和丈夫周楚风风雨雨相伴六十载,伉俪情深,两人合著有《灯花漫忆——周楚、林默予回忆录》一书,其中记录了两人的演艺生涯和难忘往事,在2006年出版。林默予79岁时丈夫去世,随后她婉拒了儿女们要求照顾她生活的请求,住进了天津的一家养老院,直到去世。

峨眉电影制片厂导演陆小雅表示,永远怀念在1981年执导的《法庭内外》电影中与林默予愉快的合作,“您温和亲切地待人,极有深度而严谨地创作态度和淡漠名利的专业精神都使我受益终生,我会永远怀念您。”演员刘晓庆也在微博上转发林默予去世的新闻,并写道:大哭!大哭!

对于她的离去,网友们深情送别:老艺术家一路走好,《红楼梦》中贾母形象永存!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