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元素太混搭!秦昊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翻车

元素太混搭!秦昊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翻车
2020-07-09 14:02:21 北京日报客户端

趁着《隐秘的角落》刚刚收官的热度,由秦昊主演的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在网络首播。不过,相比于前作收获广泛赞誉的神仙演技,这部作品似乎并没有为秦昊带来多少正面的加持。

元素太混搭!秦昊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翻车

秦昊在《锦绣南歌》中饰演刘义康

《锦绣南歌》上线已一周,如今豆瓣的开分刚刚及格,停留在6.2分的水平。对于这部秦昊首次主演的古装剧,大多数观众给出的观感评价是,“平庸的古装偶像剧,用的还是十年前流行的本子。”作为《锦绣未央》的姊妹篇,又是同一班底创作,《锦绣南歌》其实在播出前还是有很高的预期,不少观众也是冲着秦昊的口碑前来观剧,打开视频却发现,又是一个俗套的古偶故事。

和前作有所区别,《锦绣南歌》并没有采用网络小说改编的模式,而是采用了号称完全原创的剧本。故事同样取材于南北朝时期,讲述了刘宋元嘉年间侠女骊歌(李沁饰)不解监政刘义康(秦昊饰),误以为其纵容奸佞祸患朝堂,对其开展刺杀计划。刺杀失败后,骊歌误打误撞成为了将军之女,又与刘义康结为夫妻,后携手制敌,守护家国。

元素太混搭!秦昊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翻车

李沁饰演骊歌

在影视专业媒体“影艺独舌”主编杨文山看来,这个故事看上去跌宕起伏,但其实还是在传统古装偶像剧的套路里打转,就是一个通俗的“帝后”情谊故事,穿插着认亲和刺杀,又在共同的敌人面前解开误会,相爱相知。“观众基本上看了上集可以猜出下集,尽管剧本是原创,但没有脱离开一般网络小说这类故事的惯用逻辑。”

在一些熟悉网络小说的观众看来,《锦绣南歌》中的不少故事情节其实也有知名网络小说的影子。有读者就指出,《锦绣南歌》中的故事桥段和之前《锦绣未央》的原著《庶女有毒》有高度相似之处,“女主南歌就是李未央+赵月,阿奴对应小蛮,师兄对应温小楼,二小姐是郭妩,大哥是郭澄,小少爷则是郭导。”该剧不光人物设定相似,甚至还有直接“撞梗”的情况出现。剧情中,沈骊歌和李未央都非家族亲生,同样是拿着别人给的手串被冒认为是家族失散多年的亲生女儿,都有一个非常疼爱女儿的母亲,女主为了报仇而假装是亲生女儿,就连名字也都叫嘉儿。

作为演技派秦昊首次涉足古装剧的作品,还搭配了李沁这种演技还不错的新生代女演员,《锦绣南歌》显然在开播前承载了不少期待。除了故事本身的套路感,整部剧的制作也给人一种迷之混搭的风格。在杨文山看来,“这个剧说历史也不历史,说古装也不古装,女主骊歌的设定是一个江湖女侠,开篇就讲侠女的刺杀,有点大女主爽文的样子,但是很快又转向了宫廷戏。”虽然该剧有一定的历史背景,男主刘义康也是历史上确实存在的人物,但整个故事又显然是不对应具体历史情节的虚构。

元素太混搭!秦昊首部古装剧《锦绣南歌》翻车

服装置景方面,这部剧也给人一种奇怪的精致感。杨文山指出,以刘义康所在的主场景为例,大片黑色的使用搭配上各种华丽的吊灯,空旷的宫殿中间摆着一张床,“看着是有想法的设计感,但是如果和具体的历史对应,是完全没有真实感的。”这两年来的国产古装剧市场难出精品,像《锦绣南歌》这样有一定的演员阵容、制作上也花钱不少的作品,如果缺乏扎实的故事基础,人物设定和剧情走向也只是在套路里打转,最终结果也只能是一个及格线上下。剧中秦昊和李沁的演技表现其实还算合格,但是平庸的故事和制作下,仅有演技在线,也是远远不够的。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