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大叔配萝莉”也不是第一次了,为何这回观众却不买账?

“大叔配萝莉”也不是第一次了,为何这回观众却不买账?
2020-07-15 11:09:40 艺绽

原标题: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都市情感剧《爱我就别想太多》的播出产生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一方面,“大叔配萝莉”的奇葩剧情引发了强烈吐槽;另一方面,伴随着争议声,电视剧的播出热度不减。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可以说,这部剧成也忘年恋,败也忘年恋,忘年恋为剧情带来了看点和丰富的戏剧矛盾,但也正是因为人们对忘年恋缺乏认同,作品本身又无法说服观众,最终招致作品口碑滑落。

豆瓣网上,《爱我就别想太多》的评分只有3.3分,最热的短评打了一水儿的一星。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忘年恋在生活中没有普遍性,因为少有,在众多爱情剧类型中,自然会产生独特的新鲜感。

《爱我就别想太多》从开篇伊始,男女主角的忘年恋就不断提供戏剧冲突,比如剧集前半段,李洪海和夏可可相差20岁的年龄差遭到夏可可父母对婚事的极力反对,由此发生了一连串啼笑皆非的故事。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在《爱我就别想太多》遭到舆论口诛笔伐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觉得这部剧中的老少恋很耐看,富有而相貌平平的大叔历经坎坷牵手年轻漂亮的如花美眷,为一部分观众带来了趣味和欢乐。

实际上,忘年恋有意思,却并不好拍。爱情剧的力量在于观众形成共鸣和大众性,能让观众为剧中角色的情感产生移情,而不能引起观众共鸣的跳跃式情感是危险的讲故事方式。

忘年恋本身就容易招致异样眼光,拍成影视作品更难让观众代入。在选择越来越多元的当下,不管是大叔萝莉配还是姐弟恋,观众都已习以为常,但为啥《爱我就别想太多》里的组合遭到强烈吐槽?

根本原因是剧中的大叔角色没有太多可取之处。

在既不具备人格魅力也没有出色的外形气质的情况下,夏可可对“恋爱脑”的百亿富豪李洪海不离不弃,偏爱有加,有些莫名其妙,从而让观众缺乏同感与共情。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其实,细数中外荧幕,忘年恋的成功荧幕cp并不少见,这几年的职场剧、情感剧中也不乏此类搭配。

日剧《让我叫声“爹”》中,51岁男主角牵手的真爱女友仅仅23岁,比女友父亲都年长的男主角却上演了一出欢笑与泪水交织的忘年恋故事,在豆瓣获得7.7分的成绩。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2012年,63岁的刘松仁在《名媛望族》中出演香港第一位华人大律师,与他配戏的是当时33岁的杨怡,但角色之间的爱恨情仇,被两人演绎得让观众欲罢不能。

在《我的前半生》里,陈道明客串角色与比他年轻一半多的女孩搭戏。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精英律师》中,资深大律师罗槟也是与刚毕业的女助理谈情说爱。

这些组合均没有引起观众丝毫的不适,主要原因,是男性角色本身具备人格魅力,可以说服观众代入女性角色,认为这样的大叔值得喜爱。

反观《爱我就别想太多》,年长女主角20岁的男主角不但没有成熟稳重、智慧大度等年轻男性罕有的优点,反而为了突出喜感,将男主角塑造成一身缺点的人物。

剧中的李洪海为人处世不成熟、情绪化,行为硬伤比比皆是,在人物种种荒唐、幼稚的言行下,其商业才能与管理能力也乏善可陈……那么,女主角为何非他不可?

从男性视角看,这部戏可能会取悦部分观众,而从夏可可的年轻女性视角审视,这样的忘年恋就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而带有巨大阶层差异的老夫少妻则是最容易遭人误解的情感组合。

忘年恋这么多,为何这对儿槽点满满?

剧中男女主角的阶层对立导致李洪海对夏可可的误解,让这场爱情一波三折。虽然剧情着力刻画了男主角追求女方过程中对爱情的执着,但男主角的情感经历,以及他为了在所谓不暴露身家的前提下找到真爱,隐瞒富豪身份假扮包子铺老板的荒诞情节,实际上也隐含了在此类婚姻中,女性处于被选择地位的意味,这必然引起一些观众的不适。

所以,老少恋,大叔配萝莉都是不问题,问题是怎么把人物写得精彩,把这种恋爱情感拍得让观众心悦诚服。尤其在这个女性独立思潮风起云涌的年代,这部拍摄于2017年的作品与当下的舆论环境的确存在脱节之处。

 

相信这部电视剧所引发的种种争议,会为影视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