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琉璃》:“美强惨”人设,怕不是玛丽苏的玄幻进阶版

《琉璃》:“美强惨”人设,怕不是玛丽苏的玄幻进阶版
2020-08-13 11:41:36 曾于里 澎湃新闻

原标题:《琉璃》:把“美强惨”虐到地老天荒

玄幻仙侠剧《琉璃》一开始并不太被看好。虽然《琉璃》的原著小说《琉璃美人煞》当初在晋江文学城连载时获得不少读者的拥趸,小说作者十四郎也是仙侠小说领域里的“大神级”人物,但这些年来扎堆而上的仙侠剧多少让人审美疲劳,何况从网文到网剧,常常陷入“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困境。 

《琉璃》海报

《琉璃》海报

抱着低预期看下来,《琉璃》可看性及格。仙侠剧爱好者对仙侠剧的宽容度一向很高,发现《琉璃》尚可后就自发安利,《琉璃》倒有点黑马之势,在多个数据平台热度都位居前茅。仙侠剧看多了就会发现它们高度相似,但观众总是那么不离不弃。这其中主要的审美快感到底是什么?

仙侠剧,简单粗暴地说,就是“仙”+“侠”。这个“仙”既是指神仙,也是指中国传统神话体系,并且杂糅了佛家文化、道家文化等。其故事背景是一个架空的古代世界,这里人、魔、神、仙、妖、鬼等混杂,而故事的矛盾冲突常常是不同“物种”之间的冲突,比如人界与魔界,或者仙界与妖界,然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们的主人公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

“侠”就是武侠小说中的“侠之大者,忧国忧民”,主人公修仙得道后的使命是要拯救苍生。跟武侠相比,仙侠的特色不仅在于它背靠神话体系、天马行空的想象更具“网感”,也在于它的整体气质偏“女性向”的。

自仙侠剧成型之后,“虐恋情深”几乎相伴左右。《仙剑奇侠传》中的李逍遥、《花千骨》中的白子画、《青云志》中的张小凡,都是侠肝义胆,也都为情所伤,甚至他们不得不牺牲自我、牺牲爱情,去成全侠义。

2017年,杨幂、赵又廷主演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捩点,“仙”还在,但“侠”不断退隐,“虐恋情深”成为核心主题。从此,“仙侠”成“仙情”。当然还是要拯救苍生(口头上说说或者点缀一下),耗费几生几世主要还是为了谈恋爱。

之后的仙侠剧几乎都是“三生三世”的世界观,从《香蜜沉沉烬如霜》到《宸汐缘》到《枕上书》再到这一回的《琉璃》,仙人下凡来渡劫,渡劫的过程就是爱上一个人(或妖),被情伤透,反反复复地虐,最终终成眷属。虽然都是谈恋爱,但也只有仙侠的恋爱是以四海八荒、几世轮回凸显纯情,因此从来就不缺女观众。

《琉璃》同样是“仙情”流水线上生产出的又一部合格产品,但它也有“5%的创新”。虐恋情深虽然见得多,但往往是男女主角互虐,你来我往,男女平等。这一回《琉璃》则专注虐男主角禹司凤,十生十世不停手。小说中,禹司凤和女主角褚璇玑是第十世才相爱,不过看这剧集的改编,禹司凤是默默爱了十世,虐了十世。

第十世,褚璇玑是下凡历劫的修罗,在凡间成为了掌门之女,出生时天带异相,但是六识缺失,也就是说没心没肺没情没爱。不谙人情世故的褚璇玑天真烂漫、纯洁可爱。 

褚璇玑(袁冰妍 饰)

褚璇玑(袁冰妍 饰)

禹司凤作为离泽宫的弟子,无情无欲才是修炼之道,平时少近女色、不苟言笑。作为“美”(长得帅、有苏感)、“强”(功力深厚、前途无量)的代表人物,禹司凤外表高傲,但内心柔软易扑倒。 

禹司凤(成毅 饰)

禹司凤(成毅 饰)

禹司凤和褚璇玑相遇,一个是纯正直男,一个是不懂情爱所以没有任何边界意识的少女,褚璇玑总是过来招惹禹司凤,各种甜言蜜语她脸不红心不跳地脱口而出,各种暧昧举动她也做得一脸无辜。撩者无心,被撩者有意,几集过后,禹司凤已经对褚璇玑“深情厚谊”,破了宫规。

《琉璃》:“美强惨”人设,怕不是玛丽苏的玄幻进阶版褚璇玑无意撩,但禹司凤已被撩到

褚璇玑无意撩,但禹司凤已被撩到

虐就此开始。禹司凤被带回离泽宫接受十三戒炼狱的处罚。每每熬不下去,褚璇玑就是他的信念。在最后关头,禹司凤仍在牵挂褚璇玑,并用铃铛呼唤,怎料铃铛那头传来褚璇玑说自己喜欢六师兄。禹司凤心如死灰,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戴上绝情面具。以后若是再动情,将会经历蚀骨锥心之痛,情人咒在体内生根必死无疑。

禹司凤被虐

禹司凤被虐

四年后再次相遇,禹司凤决心冷漠,但面对褚璇玑无招胜有招的花式撩拨,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口嫌体直。一方面是绝情面具发作带来的痛苦,一方面是他一厢情愿深爱得不到回应的痛苦,全部由禹司凤一人承担。

禹司凤一动情,就会经受痛苦

禹司凤一动情,就会经受痛苦

禹司凤成了“美强惨”的最新代言人。从《琅琊榜》的梅长苏、《镇魂》的沈巍、《香蜜》的润玉到《陈情令》的魏无羡,“美强惨”成为最易走红的人设之一。观众为什么偏爱这类动不动就吐血的男主角?

首先要看到的是,“美强惨”的前提是“美”与“强”。“美强惨”不过是以往我们所熟悉的霸道总裁的新变体。当传统霸道总裁被指油腻,这一类型人物也在荧屏自救,有的多点中二气质,有的开始腹黑,“美强惨”另辟蹊径,霸道总裁一再深陷“惨境”,被一虐再虐。 

哪怕是“惨”,也要动情

哪怕是“惨”,也要动情

无心插柳,“美强惨”竟然神奇地与悲剧的审美快感达成了合流。换言之,看到又美又强的男主人公因对抗命运的无常而蒙难,会引发观众的崇高感,可以上升到英雄主义的精神方向。

因此,“美强惨”尤其惹人怜爱。他的“美”可以吸引女友粉,他的“强”可以吸引事业粉,他的“惨”女友粉、事业粉、妈妈粉、路人粉通吃。 

凄凤苦禹惹人怜

凄凤苦禹惹人怜

不过如果真把“美强惨”当作古希腊悲剧中的英雄,那也是对“美强惨”的过分抬举了。梅长苏身上多少有点古希腊英雄的悲剧感,这位身负血海深仇的麒麟才子殚精竭虑、牺牲自我既为家族洗清冤屈,也为家国大义。但之后的“美强惨”,就跟“仙侠”变“仙情”一样,他们的虐和惨主要是几生几世爱而不得,从家国大义缩小到男女之爱。

剧集的层次和格调虽然降低了,但女观众很乐意为之买单。又美又强的人只因为深情而虐到最惨,越虐不就证明他爱你越深?于是观众一边为男主角遭遇的惨境心生怜爱,一边又暗自希望编剧的虐不要停,虐到海枯石烂地老天荒也不与君绝。

说到底,仙侠剧中的“美强惨”不过是玛丽苏的玄幻进阶版,其服务的仍旧是少女心。

最近读了毛尖的电视剧笔记《凛冬将至》,里头有一个不一定准确但有意思和启发性的论述,说耽美剧里的霸道总攻,是资产阶级富二代的登场方式,原本在舆论中形象不太好的权二代、富二代,套上个霸道总攻的身份,就能把资产阶级二代给审美化了。仅这个角度而言,“美强惨”也是资产阶级二代的另一种文化表演。只要你够“惨”够“纯情”,观众就会甘之如饴地“慕强”,理解原谅你的“黑化”,沉浸在你会爱她的幻觉里——但也许你永远不会。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