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艺文 >

票房22亿,《我和我的家乡》总制片人张苗透露创作幕后三道关

票房22亿,《我和我的家乡》总制片人张苗透露创作幕后三道关
2020-10-20 14:55: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22亿元票房,这是截至10月15日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15天收获的总票房,业内预测,该片最终票房有望突破30亿元。作为该片总制片人、总发行人,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表示,该片不是“命题作文”,而是电影人对时代的一次主动表达。

“《我和我的家乡》这个项目始于2019年夏天,一方面是我们积极响应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倡议,对2020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有所记录,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影视企业、电影创作者对这个时代做一点表达的创作冲动。”张苗坦言,经过漫长的策划后,他们决定选择中国观众最喜闻乐见的一种类型——喜剧片,准确表达“喜迎小康”这一主题。

相比《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在表达主旋律立意上有着更明确的商业类型意识,这也是北京文化创作《战狼2》《流浪地球》等主旋律商业片的一贯理念。“所谓商业主旋律,就是符合市场规律和创作规律,同时能够反映这个时代的真善美。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是知名电影公司还是中小影视企业,时代赋予我们的表达机会和创作责任都是一样的,大家应该把这种责任完成好。”

票房22亿,《我和我的家乡》总制片人张苗透露创作幕后三道关

《我和我的家乡》剧照

张苗坦言,如何找到一种合适的表达方式去破解“脱贫攻坚”这一命题,是《我和我的家乡》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我们在地理上找到东南西北中五个地区,主角是这五个地区的小人物,让他们去讲述面对伟大时代的变化,所产生的既让人欢笑、又让人动容的故事。”

“今年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就是新冠肺炎疫情,这是创作遇到的第二个困难。”张苗说,《我和我的家乡》是为数不多的在疫情期间完成从筹备到创作、再到发行上映的影片,在此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克服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最终完成创作。“比如宁浩导演《北京好人》开机时,正赶上北京疫情出现小规模反复,我们当时都特别担心,第二天看到宁浩导演和葛优老师一大早就出现在片场,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票房22亿,《我和我的家乡》总制片人张苗透露创作幕后三道关

《我和我的家乡》剧照

“第三个巨大的挑战,就是面临一个还在恢复中的观影市场时,如何把观众的情绪调动起来,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宣发过程。”张苗说。

《我和我的家乡》主创阵容被誉为中国喜剧“梦之队”,有上百位知名电影人参与,要在一部电影里凑齐这么多大腕,难度可想而知。不过,张苗透露,所有导演在得知创作方向后,反应都非常积极,短时间内就确定加入。“这次不管是导演团队,还是数量较大的演员群体,大家都非常积极配合,完全不存在我们需要去‘磕’下谁。”老中青三代电影人倾尽全力,随叫随到,用优秀作品体现了电影人的担当。

为了拍出生动鲜活的家乡特色,《我和我的家乡》五组主创都进行了充分的采风和体验生活。其中,在《神笔马亮》单元中饰演村长的演员魏翔,让张苗印象深刻。“魏翔其实是四川人,他把片中一个东北村长的形象塑造得这么好,是因为他真的在东北农村做了长期的采风,最后他不光晒得很黑,而且举手投足之间让观众相信,他就是一个真正的东北农村干部。”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自觉展开主旋律影片创作,以多样的视点、丰富的人物类型、温暖深情的讲述方式,唤起观众的家国情怀与时代记忆。张苗透露,未来两三年里,北京文化每年将至少推出一两部主旋律商业片,包括讲述“里斯本丸沉船事件”的《东极岛》,该片由管虎作为总导演、王竞执导;还有以“扫雷英雄”杜富国为原型创作的电影。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