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专家研讨网络时代综艺节目认为:正能量网综 年轻人爱看

2017-04-22 13:32:31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综艺节目《见字如面》近日结束了第一轮播出。该节目全网点击量超过2.4亿、合集单期最高点击量超过6100万、单曲点击量最高也超过4000万,成为今年第一季度网络综艺爆款。不仅如此,从开播到第一轮播出结束,该节目几乎一直保持着“零差评”的成绩,正能量、有情怀、温暖这些似乎跟网络综艺节目“不搭边”的词汇,成了这档节目最耀眼的标签。更为重要的是,《见字如面》的受众有75%是29岁以下的年轻人,42%的受众年龄在24岁以下,这也改变了业界长期的刻板印象——以为年轻人不爱看很“正”的节目,只有“吐槽”“无下限”甚至“低俗”才能吸引他们的眼球。

可以说《见字如面》为网络时代野蛮生长的综艺节目进行转型升级提供了借鉴。日前,一场名为“打造精品综艺,传承文化力量”的研讨会在京举办。研讨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组织召开。与会专家以《见字如面》为例,为网络时代综艺走向主流文化献计献策。

网生代综艺需求已多元化

腾讯视频是《见字如面》独家网络播出平台。“我们刚接到这个案子时是十分纠结的,我们的第一反应是:这样‘正’的节目,放到网上年轻人会喜欢看吗?”腾讯视频综艺业务部总经理兼企鹅影视副总裁马延琨回忆道,“但作为个体,我们团队成员都很喜欢这个节目。”内部讨论的结果是,腾讯视频决定进行一次大胆尝试。

《见字如面》播出后的火爆完全超出马延琨的想象,更让她没想到的是,该节目受众大部分是年轻人。“年轻人对《见字如面》的喜爱,说明网生代的综艺需求已经多元化,并在不断变化。”马延琨说。

“年轻观众爱看《见字如面》这样的节目,一定程度上也给互联网受众重新画了像。”在《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看来,长期以来,综艺节目创作人员不相信网络受众——不相信他们的审美素养,不相信他们对好节目有天然的需求,所以创作中一味地“就低不就高”,这样自然拉低了网上综艺节目的审美下限。“现在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7亿,审美水平正不断提升。”关正文说。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结说,《见字如面》的热播反映出年轻人的观念在变,互联网也在走向成熟。因此,靠网络传播的综艺节目要想获得持续的生命力,就必须把握受众的变化,尊重受众的需求,及时进行节目的转型升级。

以温暖和爱打动人心

作为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对用户的需求十分敏感。梳理近来网上综艺节目的播出情况,马延琨发现“一种返璞归真的东西开始凸显出来,那就是简约、温暖、有知识性、思考性和正能量的内容,正在成为用户的核心需求”。

马延琨的判断被现实一再印证。除了《见字如面》,《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近来受到热捧的节目都符合上述特征。相较之下,各种讲“污段子”、鼓吹拜金的低俗节目要么受到政策调控被要求下架整改,要么在博得观众廉价的笑声后昙花一现。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指出,《见字如面》等节目带给综艺节目的经验是,把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一面勾连起来就可以成为好节目。周结也认为,最能打动人心的是温暖和爱,所以综艺节目要想出精品任何时候都要把握住这一点。

此外,网络时代,综艺节目在坚守正确价值观、追求真善美情怀的同时,形式上也应该进行大胆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认为,《见字如面》最大的创新,就是打破老样态,实现了载体创新。在生活中,观众看惯了过多虚伪的沟通和客套,所以人们开始渴望真实、渴望感动,《见字如面》读的是代表最终真挚情感的书信,满足了人们的这种渴望。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也认为,像《见字如面》这样的节目,以个人的点滴史为基础,打开了个人的生活史、心态史甚至家国史,这种以小见大的操作方式,值得所有综艺节目借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4版)

关键词:综艺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