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志趣

2017-07-20 15:28:26    闻是书画  参与评论()人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志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积极性中的一个最积极、最活跃的心理因素。人的兴趣的发展,一般要经过兴趣、乐趣、志趣三个阶段,志趣是兴趣的最高阶段。兴趣是学习的动力,能否让美术专业高中的学生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关系到美术专业课教学效果、学生个人发展及个性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许多美术专业高中的学生在入校前没有美术基础,或美术基础差。如何让这些学生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因而在教学中必须首先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引导学生从有趣向乐趣转化,进而将乐趣升华为志趣。那么我们美术专业教师如何在教学种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呢?我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创设课堂情景,培养学习兴趣。

例如色彩静物写生训练课,如果上的一般也是比较枯燥的,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会根据写生的内容创设能够引导学生进入良好的写生、创造状态的情境。学习美术的人都知道,风景画是以景抒情,而静物画则是以物抒情。那么这情必须有一个载体,这载体便是我们所要表现的主题。因此我在摆放静物是会考虑一个主题,例如我曾经摆放过一系列以秋为主题的静物,其中的一组是以一盘学生从自家的树上采摘来的很新鲜的桔红色的小柿子,和一只黑色带金色花纹的细陶罐以及几只干枯的深褐色并带有一股紫味的莲蓬为主体,背景由一大块淡黄色的衬布以及一小块和总色调相对的湖蓝色的衬布所组成。几只紫红色的野山楂看似漫不经心的点缀其间,静物主体的黄色调与静物中秋天的果实以使秋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而那一小块湖蓝色的衬布则有一角秋日里蔚蓝的天空的感觉。静物弥漫着浓浓的秋意和丰收的喜悦。另一组以秋为主体的静物则是以一只土黄色的粗陶罐里插着一大束干枯的深红色略带干黄的鸡冠花以及几只也是即将干枯的黄色的野菊花所组成,并点缀以零星的残花和枯叶,给人的感觉是一种瑟瑟的秋风扫过后留下的是一般凄美的感觉,面对这两组同样是以秋为主题的但感觉却截然不同的静物,学生们被深深的打动和吸引,很快就进入写生状态,忘我的投入到对美的感受和创造中。

二、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培养学习兴趣。

美术高中的学生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对美术有一定基础和学习兴趣的;二是对美术无基础但有学习兴趣的;三是对美术不感兴趣的。美术专业高中的专业课教学,对于第二、三类对象,保持和培养他们学习美术的兴趣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了解各个学生的爱好和特长,有针对性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然后根据他们自身的优势唤起他们学习美术的热情、进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例如,对于有音乐爱好的学生,我们专业教师可以从他们感兴趣的流行音乐或者文学作品的欣赏、评论入手,概括出美的规律和法则,然后是他们意识到艺术是相通,美术有很多与音乐的相似之处。这样即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美术的兴趣。对于理科较好的学生,我们在教学中从欣赏中外工艺美术、现代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建筑设计等入手,让这类学生认识到自身学习美术的优势,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

在专业课的教学中,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会在教学内容、进度及程度上给以不同的要求。是每一类的学生都有最大程度的收获,在学习美术中体会到成功的快乐。例如高三冲刺阶段色彩课的教学,根据学生专业能力,以及报考不同类型的美术院校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内容。对于美术基本功强、有灵性的学生,在完成一定量的静物写生、默画的基础上,进行大量的色彩头像的写生,对于基本功稍差的学生,对他们的训练则色彩静物写生为主、临摹、默画相结合的方法。对于极少数专业基础极差的学生,对他们的训练则以临摹、默画为主。

三、创建校园艺术氛围,激发学生兴趣。

在美术专业高中要想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不断的提高教学水平,不仅需要美术教师竭尽全力地创设课堂情景,而且需要学校尽一切可能创建校园艺术氛围,使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得以激发,艺术氛围的形成,对学生的兴趣培养非常重要。我们学校是通过校园的美化,以及组织一些书画展览、竞赛活动,来营造艺术氛围的。我们学校无论是教学楼、行政楼还是综合楼、都设计了供师生展示美术作品的展线,学生作品会定时更换。这样,不但美化了校园环境,而且会为我们的学生们提供很多展示才华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学校营造了浓厚。上学期我校很成功的组织了一次师生书画展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期末组织的一次艺术中学最高艺术奖的评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

四、注重成长性评价,使学生保持积极的学习兴趣。

为了激发和保持学生学习的信心, 在对学社过的美术作业进行评讲时,我们提倡多表扬,以肯定为主。首先肯定其好的、有特点部分,然后在指出不足之处及改正的方向和方法。无论是素描还是色彩课,每次写生结束后我都要对学生的作品进行讲评。我们的讲评法方式是先让学生自己对自己的作品给予评价,同学之间互评,最后老师给予总结评价。评价学生的作品要尊重学生的个性特长,以肯定为主,在肯定优点和长处的基础上指出存在的不足,并给予学生解决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建议,使学生在下一次的写生课中有信心、有能力解决问题,不断进步。这种在美术专业课的教学中对学习成果的适当评价,会使教师与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达到协调统一,形成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进一步互动,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

美术课评价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采取学生自评、学生之间互评、教师点评、或者采取学生自评、学生之间互评、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法。在教学中我们总会遇到一部分学生,由于基础差、感觉差、理解力差,虽然很努力,作业还是不够完美。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教师要善于发现作业中的可取之处,必须对其多鼓励,千万不要打击、他们如果一旦失去学习信心,不仅是学习成绩不能提高,而且还会影响其个性及人格发展。因为,积极的评价会帮助他们提高学习的兴趣、树立积极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应该是积极的、发展的、更具人性化的。

兴趣、乐趣和志趣的产生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三者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与渗透,是心理活动的发生、发展和发挥能动作用的过程。因而在教学中必须首先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并引导学生从有趣向乐趣转化,进而将乐趣升华为志趣,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美术学习、探索与创造之中。那么,作为美术专业教师我们如何帮助学生将对美术的兴趣转化为志趣呢?

一、通过美术欣赏课培养学生的志趣

通过教学实践我体会到美术欣赏课是培养学生志向和理想的手段。因为美术欣赏课不仅可以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而且可以对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确立学好美术美化祖国,服务人民的志向。因为美术专业高中的学生己具备初步的美术技能与理论基础,兴趣已上升为一种志向,很多学生确立了以此为终身奋斗目标。例如我教的高三三班有几名学生,专业基本功很好,很有才气,但由于文化课基础太差,而重专业轻文化,认为学艺术的只要专业好就行,文化课好坏无所谓。为了使他改变变重专业轻文化的思想,我特意安排一次齐白石国画欣赏课,并给同学们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日本军官许下重金请求齐白石为他画一幅中国画,齐白石拿来画笔先画了一只螃蟹,接着在旁边奋笔写下“螃蟹将军八只脚,看你横行到几时!”的诗句,表达了自己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不屑一顾和对中国抗战的必胜信念。齐白石先生虽然生活贫困,但他不为金钱所动,表现出中国人“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人生态度和精神。鼓励同学们要有勇气克服文化课学习的困难。告诉他只有学好文化课才能更好的发挥艺术特长,使他受到启发增强了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学好文化课的信心和勇气,并立志像齐白石学习成为一名人民的艺术家。

二、通过绘画过程强化学生学习美术的志趣

学生们只有深刻地体验到对美的欣赏、创作过程中的乐趣和成功感,美术技能的指导和训练才能真正有效果,对美术的志趣才得以持久。 在辅导学生进行绘画写生或者创作中,我非常注重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们自主、自由展开想象的翅膀,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大自然中的美,运用自己掌握的工具材料和技能去表达自己对美的看法和塑造美的形象。在教学中,我严格要求学生全神贯注地进行美术创作,以培养锻炼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精益求精治学精神。还会通过外出写生、集体创作活动等活动,团结合作、互相帮助的团队精神以及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

培养兴趣是一个长期的形成和巩固过程。需要我们美术教师用自己的扎实的专业技能、高超教学水评及人魅力培养、感染学生,用自己的事业心、爱心和耐心去浸润在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教师还应大胆改革,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主动精神和聪明才智,探索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多种途径和方法。

关键词:教育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