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罗伯特·李雕像的倒掉与白宫宫斗

2017-08-23 14:43:01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唐纳德·特朗普的白宫聚集着美国精英社会几股表面一致,实则暗中斗争激烈的势力。

你不能说这些势力都来自右翼意识形态——特朗普的亲信当中除了他的犹太女婿杰拉德·库什纳,还有前高盛银行二把手,犹太银行家盖瑞·科恩(Gary Cohn),他曾是民主党支持者,目前的职位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特朗普的决策圈中,财政部长和另一位安全委员会顾问也曾是高盛银行高管。


史蒂夫·班农 新华社 资料图


据媒体报道,几天前出走的所谓白宫“师爷”史蒂夫·班农视科恩和库什纳为眼中钉,他们在过去半年的白宫“宫斗”得风起云涌,最终,来自意识形态派系的班农主动退出白宫。班农在离职前接受采访时说他“每天都必须与科恩斗争”,以对抗“高盛游说”。班农本人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是高盛银行的员工,他在这家华尔街著名“犹太投行”的经历也许不尽他意。而由班农一手打造的右翼网站Breitbart News长期是所谓“另类右翼”的热土,白人至上是其中一大重要元素,拥有大量共和党死忠粉。

特朗普的白宫组织逻辑本身,我认为,并不像很多人看来那么混乱,班农和他的意识形态派系为特朗普提供了选举需要的草根群众基础,而高盛派则被请来为特朗普提供大概可以说“无价”的经济咨询服务,外加另一个派系,也就是军队背景的新任总幕僚约翰·凯里。这样一个白宫,仔细看,只有一群传统美国精英被切除在外,那就是油嘴滑舌、律师出生的职业政客。


夏洛茨维尔市内 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领罗伯特·李的铜像


要理解8月13日在弗吉尼亚夏洛茨维尔发生的暴乱,我们必须明白为什么在上一个八年可能被认为不可理喻、难以想象的行为,在目前的美国政治环境下就一触即发。一个基本事实是,种族歧视、白种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在美国是真实存在的,这不以任何人的意志(或理智或道德伦理)为转移,他们在Breitbart及其它右翼媒体的评论区甚至“新闻”区都可以说随处可见。这些人喜欢把奥巴马叫做“奥白痴”,把喜欢谈论身份政治与保护弱势群体的“白左”左翼自由派骂做一碰即化的“雪花片”。福克斯新闻过去二十年的舆论风控手段,极擅长把大是大非问题转化为左右意识形态斗争的相对主义。

在美国这样一个受约翰·洛克思想建成,总体精神上讲究自力更生、适者为王的国家,以自私自利为最高追求在一些保守派眼里天经地义,这可以说是美国独特国情下的现实,与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国家目前来说没有可比性。夏洛茨维尔的“白种爱国主义者”、三K党和新纳粹三种来自不同阵营的游行者来到这里“团结右翼”,实质上他们之间的区别非常小,也根本不是真正团结右翼的主流群体,你可以说这是弗吉尼亚人班农长期培养的舆论雇佣军里的激进先锋队。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2日,美国夏洛茨维尔,弗吉尼亚大学校区爆发示威游行,示威期间爆发冲突。有人驾车撞向反示威人群,造成至少1人死亡和多人受伤。视觉中国 图


我仔细观察了这些文化素质不高,但身体素质应该过硬的,以白种男性为主的抗议者举的标语,除了纳粹标语以外,最显眼的就是“白种屠杀”——认为大量移民会把美国白人彻底消灭。当游行者唱起纳粹标语的时候,你很难不认为这是对白宫犹太智囊团竖中指。

夏洛茨维尔事件最不幸的地方是两派持极端不同政见的抗议者聚集在一个警力远跟不上的小城市。至于引起事端的老罗伯特·李,从当年的角度看也是个建制派,并非多么激进的“另类右翼”。

班农自己可能做不了政客,但正是他长期积累下的影响力挑动了老工业州的白种选民把政治新人特朗普推上了总统位置。夏洛茨维尔的人群当中来自老工业州的不在少数。这些人在选举的时候选的并不是纽约地产富豪特朗普,而是毫无顾忌念着班农纲要的特朗普(没有一个政客有这样的胆魄),一定更不是这个如今被身家上亿的高盛前高管把控命脉的白宫。特朗普为何在事发后主流舆论一边倒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对左翼右翼抗议者各打五十大板,是因为他受了班农的舆情训练,并不需要任何民调数据就深知支持自己的是些什么样的人。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哪怕持有另类右翼观点,也远没有夏洛茨维尔的白人至上者那么激进,但并不反对站在自己这边的激进分子当出头鸟。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1日,美国夏洛茨维尔,抗议者手持火把进行集会游行,反对该市今年早些时候作出的拆除罗伯特·李铜像的决定。视觉中国 图


然而特朗普在他的高盛智囊团和班农之间仍然选择了前者,这可能也不过是个偶然事件。特朗普的高盛团队大多来自他女儿女婿的私人社交圈。特朗普与华尔街银行的关系在他上台之前一直充满火药味,甚至竞选过程当中特朗普一直以“被高盛控制”作为抨击对手希拉里和克鲁兹“资本门下走狗”的武器。然而你从未见到如此多张高盛脸出现在美国总统周围。这些人与班农的受众完全不同,他们是纽约犹太人,意识形态不仅偏左,还很可能是最左的那一类。但寻求利益最大化是投行人士的职业本能,特朗普对他们来说是个人职业生涯对冲的本钱。

科恩本人在受尽屈辱的情况下仍然不辞职,是因为他想要得到明年空出的美联储主席位置,这几乎是种典型的职业人士心态。高盛派没有群众基础,却有资本经验,被认为是目前白宫经济政策比起其它政策还算“内行”的原因。夏洛茨维尔事件无疑是班农与科恩斗争的最顶峰。

特朗普当选后我有过一个预判,这届不带职业政客的政府将会是美国历史上最为透明的政府,是普通人学习白宫真实机理的最好机会。当然谁也想不到透明的白宫宫斗戏是推特治国的戏码。


当地时间2017年8月12日,美国夏洛茨维尔,民众点燃蜡烛为遇难者和受伤者祈福。视觉中国 图


特朗普政府目前面对的最大困境是在后班农的时代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支持者。班农有过一句名言,左翼一谈身份政治,我就知道我又多了一批选民。因此他的每一步棋都紧逼对方继续讨论身份政治。这样敏锐的草根意识在2016年的美国精英当中几乎是不存在的。

来自夏洛茨维尔的经验,如果有的话,是“多元”不是一个纯粹积极向上的词语。无论左翼还是右翼都必须直面社会当中真实存在的各股明流与暗流。特朗普政府做到了前所未有的奇行,把华尔街贵族、军队领袖和底层草根三种截然不同的美式自由主义人格捆绑在一个透明屋檐下,结果至少极具娱乐性。

这个时候继续放肆取笑特朗普本人就显得业余无聊,对完全被切除在外的左翼来说,仍瞪大双眼不愿相信社会当中有与自己截然不同的群体也已经是过时的政治方法。对我来说更有趣的问题是,谁在这场“直男癌”的内斗当中死得最惨。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