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2017-08-24 11:58:52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中华网文化频道综合】随着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映,原著涉嫌抄袭的争议再度在网上掀起波澜。8月9日,原著作者唐七在微博公开了一份声明及鉴定书,否认抄袭。

网络文学作品改编影视“IP”受到观众的追捧,从几年前的《甄嬛传》《宫锁连城》到今年热播的《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这些小说原著纷纷陷入抄袭疑云……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网络文学日益繁荣的背后仍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有专家指出当今网络文学面临的三大问题:一是整体质量偏低,泥沙俱下;二是过分类型化;三是接受者与创作者关系的错位,拼凑抄袭现象严重。

网络作家如何生存,自然要看点击量;点击如何保证?当然得有数量。网络小说,最重要的就是每天更新,就是在这个行业里的佼佼者,也绝不敢长时间不更新。不更新,即使编辑同意,读者也不同意。时间久了,读者会流失,这也是作为网络写手最痛苦的事。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早前有媒体曾爆料,网络作家生存不易,仅有少数作家月薪超万元。为了在千万人中脱颖而出,网络作家只能靠不断地写,不断的“借鉴”。一旦小说走红,作家面临的就是网友的“催更”。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也曾向人民网记者表示,连载确实面临很大的压力,出道13年的他仍需要每天更新连载作品。即便作家每日更新三到五千字,不少网友还是不满足。消费驱使生产,“东拼西凑”的小说应运而生。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如果时间充裕,估计他们也不想重复先人、重复自己、重复别人。可对大多数渴慕成名的网络作家来说,一天写一万字是常态,有的作家创作速度平均每小时1000字,有的作家5年出14本书。这比一辈子灌了自己3万杯咖啡,写出《人间喜剧》的巴尔扎克,写作速度还要快。生存压力巨大,小说注水、抄袭,严重套路化就在所难免。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这样的生产机制下,很难出精品。村上春树说,“写小说这个活计,概而言之,实在是效率低下的营生……我甚至觉得,大概没有如此效率低下,如此拐弯抹角的工作了。”写作是孤独而艰难的。可在目前网络文学的生产机制下,“慢工”肯定没有市场也没有生存空间。

贪婪更新速度,部分写手开始诉诸“黑科技”。花几十到几千元不等,就能买到“自动写作软件”,包括网文电子书、词汇库、描写语段库等,从其他文学作品中摘抄、整理,重组成需要的内容。某款标价500元的“自动写作软件”,号称几秒内能写上千字。有人开玩笑说,他可能每天都设置一个靶子,上面写上“遇到妖怪、遇到暗器、遇到美女”,可以用扔飞镖的方式想下一关,因为这些已经形成体系了,这种东西完全可以机械化、用生成器生成。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然而,从很多网文侵权案例可以看出,复杂的证据准备和申诉程序让原创者维权困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表示,一部几百万字的网文,东拼西凑几十部甚至上百部小说、摘抄片段的手法,按照现行《著作权》法,判定这样的作品构成抄袭,绝非易事,“构成不构成抄袭,可不是一个作者站出来说他的间架结构跟我一样(就行了)。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已经成型的、有表现形式有内容的一部作品。要判断两个作品之间是否构成抄袭有难度,实质性相似,拿来比较有8成9成相似才有可能说这一定是抄袭。”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孙国瑞表示,“适当引用”他人作品时理应注明出处,但怎样的不合理引用就算侵权还有待进一步明确。否则长此以往,不仅会陷入自我复制、互相抄袭的怪圈,甚至会打击认真写作者的积极性,劣币驱逐良币,阉割整个产业的原创能力,“著作权法条文里就有‘适当引用别人作品’构成合理使用,而不是侵权。怎么叫适当?我有1万字,用了别人多少没有注明出处就构成抄袭?这在法律界定上确实有一定难度。借鉴别人作品又不注明出处,这从创作品德上讲有问题。”

网络文学为何总是陷入“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的困境?

写作需要采风、需要生活,整天坐在书斋里,整天瞎编,即使天纵英才也有才思枯竭的那一天。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在资源枯竭到来之时,恐怕除了重复自己就是抄袭别人。不言而喻,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在目前这个生产机制、写作土壤中很难出现。对写作速度的极致要求、高度同质化的套路,对同类型作家来说,也很难判断他们谁抄袭谁,意义也不大。事实上,网络作家不断陷入抄袭风波,该拷问的不仅是个体,还有整个产业机制。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