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2017-09-06 11:56:54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中华网文化频道综合】“爸爸,爸爸,我们去哪里呀?”“宝贝,宝贝,我们哪儿也不去……”本月初,转移到芒果TV播出的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还在为新一季节目做宣传。但实际上,爸爸们如今“哪儿也去不了了”。

根据三湘风纪网8月31日发布的《中共湖南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档节目已经确定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2013年,《爸爸去哪儿》第1季的冠名费仅有2800万,还不到《奔跑吧兄弟》和《我是歌手》第一季冠名费的零头。2014年开播的《爸爸去哪儿》第2季,冠名费已经突破了3.1亿。足足涨了十倍。到2015年,《爸爸去哪儿》第3季的冠名卖出了5亿的高价,比2013年涨了近20倍。越来越贵的冠名费无疑是节目“办得好”的证明,同时也反映其影响力与日俱增。如前所述,本次《爸爸去哪儿》第5季被叫停,与去年发布的“限童令”可谓一脉相承。不论播送平台是卫视还是网络TV,节目的热播自然会对观众带来影响。那么,为什么要严控明星子女真人秀呢?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事实上,问题已不只是“爸爸去哪里”了,而是亲子类真人秀该“去哪里”。

自2000年起,广电总局便接连发布通报,“限娱令”、“限真令”、“限童令”等一系列举措不绝于耳。尤其是这几年,涉及范围广、监管力度大,针对综艺市场的禁令更是不计可数。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2013年,总局在《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参与的广播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中规定,“广播电视要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功能,防止未成年人参与节目的成人化倾向……保护未成年人情感等。”

2016年,“原则上不再允许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一大批亲子真人秀半路叫停,《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明星亲子真人秀转战网综,《妈妈是超人》也作为网络综艺在芒果TV播出。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不止广电总局,主流媒体新华社也曾发文道,荧屏“秀童”不能没底线。指出《爸爸去哪儿》等亲子类真人秀应更注重精神内涵,用积极的价值导向为社会风气注入正能量。

细数广电总局多年来的禁令内容,不难发现,近年来的总局指示愈发明确化,也更加细化、强硬。尤其是对广播电视节目与网络视听节目的进一步监管,究其主旨就是从根本上治理综艺市场,为其戴上“紧箍咒”。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纵观近年来的大多数综艺节目,为了产生“爆点”,炒作话题成为惯用手段。以亲子类真人秀而言,男女萌娃本就引人注意,互动起来更是容易成为看点,但有意营造CP感、炒话题的行为就不太“可爱”了。

诸多限令,尤其是“限童令”等有关未成年儿童的禁令出台,对于未成年人参加真人秀节目确实起到了一定的规范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的创造力,市场不再拘泥于同类型的真人秀,诸多音乐类、脱口秀类的节目层出不穷。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但就亲子类真人秀的本质来讲还是偏于娱乐化,如何将老生常谈的“寓教于乐”融汇其中,真正关注孩子们的内在情感需求,才是当下亲子类真人秀应该考量的关键,想来也是总局频频出手的用意所在。

毋庸置疑,这款精心打造的真人秀节目在对明星父母带儿女游戏的全景展示中,带给观众无尽的欢笑。同时,令人捧腹之余,普通人也可一窥明星养儿育女的日常。当然,笑的最开心的还是电视台和制作团队——超高的收视率让节目成为吸金力超强的现象级IP,为电视台和制作方带来了滚滚财源。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不过,理性思考之后不难发现,火爆的节目背后,明星高段位晒娃和高调秀恩爱难掩带来的问题和隐忧。一则是对明星子女的过度消费。这些孩子大的七八岁,小的三四岁,频频曝光不仅很容易让人审美疲劳,也打乱了他们正常学习生活成长的节奏,一味迎合观众,在制作方的要求和提示下耍宝卖萌,失却了该年龄段应有的天真单纯。特别是广告的广泛植入,过度商业化的运作,给缺乏社会经验和认知的未成年人带来了很大的负面效应。二则是屡屡出现的争议事件让节目不堪其重。最近董力与阿拉蕾组成的父女档引发的儿童保护争议自不必说,“嘉宾出轨女编导”、“小孩偷看大人洗澡”、“主持人掐小孩脖子”、“导演教说假话”等事件屡屡登上舆论头条,骂战迭起之际不仅伤害了孩子的心灵,更污染了社会风气,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爸爸去哪儿》是典型的“明星娱乐”节目,是炒作明星,是炒作明星的孩子,是全民消费娱乐明星以及孩子,是人为打造“艺术爸爸”,让爸爸脱离现实生活,叫停这个节目利于“真爸爸”归位,归到生活中的位置。

利于明星爸爸归位。明星的孩子也是孩子,是孩子,就应该有他自由的生活,不应该在摄影机的引导下引导孩子的自由,这样的引导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成长,也不利于明星爸爸正确做爸爸。因为,摄影机下的明星爸爸必然有自己的虚荣,有自己的形象,他要考虑自己的社会形象,他要考虑孩子的形象,这样的考虑往往会影响做生活中真爸爸的定位,不利于引导孩子的真生活。明星爸爸只有走出摄影机的范围,才能真正做好自己孩子的好爸爸。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此外,我国本来就是一个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极度重视子女成功的国家。在这种原始的理念下,早已经曝出了太多的教育问题,教育主管部门也多次下文,希望家长们减轻对子女的负担,不要再做“虎妈”“狼爸”。而亲子类节目更加加重了父母育儿的焦虑,让人们更加浮躁的同时,忽略了儿童健康成长的规律。实际上,没有其他哪个国家的父母会带着孩子如此疯狂走穴。从这个角度来说,叫停亲子类节目是必要的,也是面对疯狂现状的迫不得已。只有如此,孩子们才能安静成长,拥有自己独特的童年,保存住天真烂漫的童心。

《爸爸去哪儿》被叫停后,“爸爸”能去哪儿?

叫停《爸爸去哪儿》让爸爸归位,让明星爸爸,普通爸爸归到生活中“真爸爸”的位置,真爸爸,有喜怒哀乐;真爸爸,有高高雅有通俗甚至有庸俗;真爸爸,不是艺术形象,是生活中的真人。真人才能给孩子成长打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才能让孩子过一种真生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