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易经》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何在?

2017-09-26 15:29:15    东方知行社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易经》在现代社会中的价值何在?

《易经》虽然是我们民族古老的智慧,它跟现代人依然有很大的关系,依然具有现代意义。那么《易经》跟现代人的关系是什么呢?

第一, 跟现代人的宇宙观有关。

说到宇宙观,西方人的宇宙观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发展路线,近代有机械论的宇宙观。宇宙是一个机器,它内在没有动力,它的动力是由外而来给它的,它本身是拼凑而来的,物质加上动力就构成了整个宇宙的变化,这叫做机械论。机械论的宇宙观是与牛顿物理学配合的。牛顿物理学的解释,也是以此作为根据。西方近代发展机械宇宙观,把宇宙看作一个机器,哪里有问题就对付哪里。

到了二十世纪以后,就开始发展机体论的宇宙观。机械跟机体不一样。机体正如“牵一发而动全身”,机械可以拆掉,机体不能乱拆。一块黄金切一半,可以变成两块黄金,但是一只狗切一半,就不能变成两只狗,而是死狗,因为狗是一个有机体。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宇宙观,从《易经》就开始了,宇宙是一个整体,全面互相关联。

《易经》六十四卦,彼此可以换来换去,每一卦只有两个爻的变化,即一阳一阴,怎么换都可以连到一起,因为都来自乾、坤。可见,《易经》的观点,就是一种机体的宇宙观。西方的科学到二十世纪以后,从“相对论”到“测不准原理”,再到“量子论”,一路发展下来到现在,西方人才发现宇宙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是一个有机体。对他们来说,很惊讶我们的文化,为什么在那么早就发现了?其实,我们的是素朴的宇宙观,并没有经过西方这种认真的思辨。不过这也说明了,古人的智慧是何其伟大。

伏羲时代就有“观象设卦”,我观察,这叫做直观,直观的时候,我与观察的对象是一个整体。通常我们很难了解整体,因为我们自己在里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但在《易经》很早就告诉我们,整个宇宙是一个互动的整体。这种整体观对西方人来说,是值得欣赏的。以前他们会觉得,我们的文化所讲的跟科学脱离,现在才发现,最符合他们新的科学研究结果,就是机体的宇宙观。

第二, 计算机或电脑跟我们的《易经》有关。

清朝初年,西方有位大学者莱布尼兹(1646~1716),看到传教士用拉丁文翻译的《易经》,他从《易经》的六十四卦体会到二元对数,二进位制

什么叫二元对数呢?用阳爻代表一,阴爻代表零,一和零叫做二元对数,二元对数的思考模式发展出来计算机。当然,计算机演变成电脑,那是后来的发展了。我们不能说把这个电脑的发明也拉到古代的祖先那里去。我们也觉得很惭愧,老是等别人发明完之后,才说原来也是我们最先知道的。但是计算机基本构成的模式和思考的方法,是从《易经》来的,这是有相关性的。当然我们不能说如果莱布尼兹没有读到《易经》的翻译本,他就不可能发明计算机。至少我们可以明白,计算机的原理在《易经》里面早就出现了。

第三, 《易经》的重点在于心理分析。

一般讲心理学,当代应用最多的是心理分析方面的治疗。心理分析治疗,来自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弗洛伊德特别强调潜意识的作用,他的代表作是《梦的解析》。为什么人会做梦,代表他有潜意识,在梦里面所出现的各种故事跟生活脱节了,为什么好好的一个人做梦时候变成一只鸟,像庄子变成蝴蝶呢?梦到底有什么含义呢?的确,从小到大,我们在某个阶段会专门做某些梦,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把自己这几年之内做的梦,把细节都写下来,就会发现基本的模式和结构或基本的内容和剧情是类似的。那代表什么?代表你小时候曾经发生的某些事,进入潜意识。你不察觉它,它一直存在,做梦的时候,它就出来了。

弗洛伊德通过梦的解析,就从这里帮助现代人摆脱生命中出现的各种异化现象,异化就是脱离,跟上天脱离,跟大地脱离,跟人群脱离,跟自我也脱离,到最后一个人孤孤单单,感觉到各种痛苦、烦恼。西方人一有痛苦、烦恼就找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就请他躺下来,说说做过的梦,这个学问就从这里开始运作。听人讲梦讲了半天讲得不清不楚,就用催眠法,让你睡着。睡着的时候,你就想到前世,有没有前世我们也很难证明,但知道有些人在催眠法的使用下,他会想到前世。这叫做潜意识的作用。所以,心理分析它能帮你把你过去的许多事情,通过做梦、催眠回想起来,再帮你把它化解。一个人的痛苦是一个结果,前面一定有原因,帮你找出原因,就可以把结果消减,甚至消除。这是一种因果式的思考模式,现在的痛苦是结果,以前一定有一个原因造成这个结果,这是一种模式,叫做单向的思想。在时间的过程里面,因果不断地发展。

心理学家荣格就受到《易经》的启发。荣格这个人很特别,他一方面师从弗洛伊德,另一方面又说他讲得太偏了。因为弗洛伊德的心理学,到最后变成性心理学,压抑的都是性,性需要、性冲动,满脑子都是性幻想。荣格讲究集体潜意识。譬如,我们中国人对于“龙”就有集体潜意识。历代很多人起名叫“梦龙”,因为龙是真命天子,这就是我们的民族集体潜意识。荣格最可贵的是不断地学习,他不仅学习印度教、炼金术,他还学习《易经》。他学《易经》学得非常透彻,每个卦仔细研究,为什么写这个卦辞、爻辞,每一个爻该怎么样去设法变。他提出一个想法,即同时性思考法。何谓同时性呢?你现在心里不舒服,不见得是过去的原因,可能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使你不愉快。通常我们都会忽略这一点,都会说你心里痛苦是不是,找心理医生,回忆过去,这是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不够好,因为人很多时候会有同一个时代的问题。这个时代的问题,今天大家都感受到了,但是过去找原因找不到,这叫做同时性的思考模式。

《易经》的特色在什么地方?旁通。一个卦跟别的卦可以通,这说明它是一种全信息思考模式。譬如,“天地人”三才,上有天、下有地、中间有人,这是同时性的,它是一种空间式的思考,不需要靠时间的昨天、今天、明天,而是同时性。人的思考历来都是贯时性的,把过去、未来贯穿在一起。现在当下同时发生的事,即同时性的,很少有人注意。换句话说,同时发生的事也是你要去注意的。荣格提出一个新的词,现在开始受到注意了,即“有意义的偶然”,我们平常讲的偶然是无意义的,我偶然碰到你。但是天下没有偶然的事,所有的偶然都是有意义的,只是当时你没有发现。往往隔了很久之后才想到,当初碰到你,那个偶然不是偶然,天下所有重要的事情,都是偶然出现的;只是当时你没有注意,事后才发现那个偶然不是偶然,是有意义的偶然。

很多人有交朋友的经验,请问地球有六十五亿人,为什么碰到这个朋友?你为什么对他(她)特别有感觉呢?那一刹那正好是身心状态到达的一种情况,对方也一样,一见面就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为什么以前不出现,以后也不见得出现呢?这就叫做有意义的偶然。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忽略这一点,认为很多事情是偶然发生的,不要管它。事实上它正好提醒某些事情可能要发生了。我讲一个真正的故事,什么叫有意义的偶然呢?

在台北有一个区公所,区公所里面有一个科长,有一次带着十几科员去郊游,他一下车一脚踩到狗屎,我们都会说真是倒霉。他说不一定,这恐怕是有某种暗示。于是一人出一百台币去买彩券,结果中头彩,一人分一百万,这是事实。报道登出来,大家都很羡慕,大家都去找“狗屎”,你真的去找“狗屎”,就不算了,因为你是故意安排的,要是这样的话,满街都中奖了。这就是说无意间出现一件事,你有没有去注意到,你注意到的话,就有一种心电感应,今天会发生什么好事,因为坏事已经出现了,好事应该要出来了。

所以很多时候你就要注意到同时发生的事,恐怕是有一种暗示作用。我们不否认人会接受心理暗示。譬如,朋友约打麻将的时候,我就会注意,我走到巷口,一辆全新的计程车来了,我知道今天一定赢,好像是为我准备好的;有时候走到巷口,计程车等好久都没有,来一辆旧车,我就知道今天完了。它会有心理作用,它会暗示你说,今天很顺利。这说明什么?人本来就有各种心理暗示,你为什么要忘记呢?像我们看《易经》的卦象,它也有心理暗示,你说我能不能完全客观呢?天下没有完全客观的事,任何事情发生了,当事人和局外人都牵扯到里面去了,其实你也受到某种影响。平常我们说教育的时候,一定不能让孩子打开电视之后,什么都看,上网之后什么都看,这样对他不好。因为信息进入脑中,不会消失。它会潜伏,在将来产生某种作用。

中国古人从胎教开始,就要看好的东西,听好的话,听好的音乐,这是一种正常的做法,说明他接受的信息是很全面的。这是心理学上,目前《易经》应用最广。西方现在发展一种新的学问,叫做哲学治疗。一般人只知道心理治疗,不知道什么叫哲学治疗。哲学治疗简单说起来,跟心理治疗不太一样,就是分析一些概念,我们学哲学很喜欢分析概念。譬如你看到一幅画,你说这幅画真美,学哲学的人就要问,你所谓的美是什么意思?如果你没有想清楚什么是美,美只是你个人的感觉,别人为什么要接受呢?天下没有任何画所有人都说是美的。一幅画卖很高的价钱,但是买画的人看得懂吗?为什么值那么多钱呢?不懂。我有时候到美术馆看到画展,我在标价越高的画面前,站得越久,我站久一点,才不会被人家嘲笑。外行人只能这样做了。

但是什么是美?真的没有人答得出来。哲学的意义就在这里,我们就要去分辨概念。如果你找读哲学的帮你做心理治疗,我今天心情不好,因为别人对我不公平。很好,请你坐下来,第一我们先讨论,什么叫做公平?讨论完之后,保证你不觉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叫不公平。耶稣有没有受到公平的待遇?才活了三十三岁就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了,太委屈了。苏格拉底他活了七十岁,被人家冤枉、诬告,也判了死刑。公平吗?不公平。他们这些人都不公平,你求什么公平?哪里有人受到公平的待遇?现在问每一个人,你觉得老板对你公平吗?当然不公平,工资不够多,升职升得慢。你分析之后就发现,原来别人对我不公平,是我自己的误会。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公平,我怎么知道别人对我不公平呢?这是哲学的方法。但是光这样不够,以后没有人敢跟你讲话了。最后你还是要有一些积极的建设。

你说不公平,那我告诉你《易经》的道理。《易经》告诉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不断在变化的。你说你现在很委屈,将来说不定就发展了。我们常说,蹲得越低,跳得越高。你直接站立,怎么跳呢?跟僵尸一样跳是不可能的。你要常常想到,生命是一屈一伸,是相互配合的,有光明就有黑暗,有白天就有晚上,有春天就有冬天,这些都是配合起来的。你如果现在心情不好,没关系,将来会变得不一样。你如果现在很得意,《易经》会提醒你,不要太得意,将来可能会有问题。人最难了解的往往是自己的处境,很难跳出去看自己,说话很主观,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许多事情发生的时候,不能化解,常常觉得:别人为什么会对我这样子呢?我一片好心别人不理解。为什么有这种想法呢?因为你没有从别人的角度来看你自己,所以我们要练习换位思考。现在很多人都强调换位思考,是有道理的。

我们讲到有关《易经》的时候,对于现代人来说,越来越重要。《易经》这门学问,帮助我们了解自然界,帮助我们了解了人群社会,帮助我们了解自己。透过《易经》,只要通过第一关,了解基本的八卦,再合成六十四个六爻卦;就慢慢知道,人生有六十四种处境,每一个卦有六爻,变成三百八十四爻,三百八十四爻代三百八十四种位置。

六十四个大的形势,三百八十四个位置,你总能从里面找到一个地方吧?但是找地方又要记得,它不断在变化,“易”就是变化。随时知道居安思危,任何状态表面上是安静的,其实它照样充满动力,随时都有新的状况出现,最怕的是不知道将来怎么样。人最可怕的是无知,以为将来还是很好,那太天真了;以为将来都不好,那太悲观了。看《易经》就知道,它的变化规则大概是什么,这个卦后面接什么卦,都有一定的道理存在。



关键词:易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