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佛法为什么比成功学鸡汤高级?

2017-09-28 10:50:52    中国新闻周刊  参与评论()人

佛法为什么比成功学鸡汤高级?

人都讨厌“不确定性”,于是发明了各种鸡汤哄骗自己。所谓鸡汤,就是选取部分事实,作出迎合受众心理的全称判断

苹果太牛。近日有篇《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附会说,当年诺基亚花了很多钱掌握用户数据,他们依靠这个数据库做了一大堆手机,布局密密麻麻,但苹果用一个产品就把这个铁桶阵捅穿了!于是,作者得出结论:“模糊的正确胜过精确的错误。”

对于这种成功学鸡汤,我向来是呵呵。从统计学角度看,成功往往是偶然性事件,因为偶然性符合概率论的分布。比如,让猴子掷硬币,每次出现正面的概率为50%,如果让猴子连续掷硬币10次,那么连续10次均为正面的概率就是50%的10次方,约等于千分之一。难道我们要给这只“成功猴子”立传?诺基亚的做法并没有错,与“模糊的正确”有关的有999个,你只看到了乔布斯的成功,却没有看到另外998个的失败。

根据量子力学的观点,这个世界的本质规律是“测不准”的,也就是佛家说的“无常”。任你再牛,都无法控制事情的发生。但人都讨厌“不确定性”,于是发明了各种鸡汤哄骗自己。所谓鸡汤,就是选取部分事实作出迎合受众心理的全称判断。

那佛学是不是鸡汤呢?我以前觉得“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就是鸡汤。别人住别墅,我蜗居,幸福感能一样吗?但最近读了楼宇烈先生的《花开莲现:〈心经〉大智慧》一书,发现这句话不能理解成“什么都是空无”,而应理解成“色离不开空,空离不开色。”前一种理解是小乘佛法的,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空,人应摆脱污秽的“色”世界的纠缠,觉醒进入涅槃,所以要出家修行。后一种理解是大乘佛法的,认为色与空是互相依存,没必要否定红尘,但要认识到世界的“无常”,住别墅和蜗居虽不一样,但他住别墅并非一成不变,你也不会一直蜗居。事情变好还是变坏?一是靠人的理性和努力,这部分成功学可以解释;二是靠自修胜业,人生无常,哪怕你是乔布斯,也不能控制事情的发生(比如得癌),为了自己好,只能多种善因。

上个月带女儿去游泳,我没下水,只是在旁盯着。一开始我还想,万一孩子有危险,我立马把手机丢草丛再跳下去,千万不能坏了手机。结果真有个别家小男孩溺水了,情急之下,我没脱衣服就跳入水中将孩子抱上来。事后我想,人临危时心理发动,还真不是理性计算的结果,而是业力在推动。我做好了准备,我的孩子没事,那个孩子家长在聊天,偏偏他的孩子溺水了,这就是“无常”。如果悲剧发生,你是可以用成功学得出“一定要照看好自己孩子”的结论的。

靠什么克服“无常”呢?佛法主张“修”是很精妙的,我救那孩子图什么?不图名利,只求心安而已。我相信,万一我哪次聊天没看到,我的孩子也可能会溺水,一旁的家长一样也会下水施救。你修我修,整个世界的善业防护网就建起来了。

说起来,佛法的逻辑跟罗尔斯的“无知之幕”有会通之处。假设存在灵魂,你投胎前站在“无知之幕”后面,不知道是投到马云家,还是投在乞丐家,面对的是两种社会:一是或富可敌国,或贫无立锥之地;二是贫富差距不大,穷人也有尊严。想必大家都会选择有利于改善弱者境况的后一种。

七夕情人节,我陪妻子逛街,她在一家服装店选衣服,我在外面接电话。正说着,突然听到有人在“喂—喂—喂”地喊,抬头一看,原来是洒水车过来了,清洁工大姐不忍心我穿得漂漂亮亮被泼一身水,正冲我喊呢。我们素不相识,哪怕她不叫我,我也怪不着她,但她还是播了善种。

善因种下,必有善报。虽然不一定立马让本人受好报,但在众生间一环一环传递下去,改善社会,最终也就让本人得好报了。我并不信佛,但从知识社会学角度比较,不管是世界观(承认世界的空)还是方法论(行善积德),佛学都比成功学鸡汤更高级。

文/邝海炎 资深媒体人,著有《快刀文章可下酒》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关键词:心灵鸡汤佛教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