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是时候 在游戏中加点中国风

2017-10-17 14:17:24    光明日报  参与评论()人



一直以来,欧美游戏中的中国元素经常充满了谬误。一些游戏开发者搞不清楚中华文化、日本文化、韩国文化、东南亚文化的区别,经常彼此混淆;或者对中国文化的印象停留在贫穷愚昧落后的时代,设计人物常梳着小辫穿着长袍。由此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误读经常反过来“反哺”国内游戏界和众多游戏玩家,不仅生产出一批跟风之作,冠以“中国风”的名头欺骗玩家,并让年轻的玩家对传统文化产生了误解。

当前,电子游戏已然成为青少年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与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文学、舞蹈、戏剧、电影等艺术形式一起被称作第九艺术。正在举行的腾讯旗下网络游戏《王者荣耀》秋季职业联赛正在上海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数据尚未出炉,但2017年春季职业联赛总决赛单日有效观赛用户数达到3800万,相当于一个半上海的常住人口,春季赛总播放数达到26.8亿,超过了2014年世界杯的总播放数。仅此一个游戏,就有如此庞大的观赛人数和玩家群体,确实让人不可小觑。这些玩家在人员构成上以青壮年为主,还有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如何利用好游戏这个传播媒介,让这些玩家接触到更多正确、优秀的传统文化元素,应成为游戏开发者不可推卸的任务之一。将水墨丹青、汉唐衣冠、梅兰竹菊,乃至中国人的伦理道德和精神境界,有机地与游戏结合,让游戏玩家在忘我的游戏中,潜移默化地汲取传统文化营养,或许是值得尝试和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国内的游戏开发者也在进行着这方面的探索。故宫博物院的手机游戏《皇帝的一天》,以小皇帝行动为线索,向玩家介绍清朝皇帝一天的生活,地点设置有养心殿、乾清宫、御花园、畅音阁等重要建筑,而“银牌试毒”“百步穿杨”“粉墨登场”等小游戏也贯穿其间;《仙剑奇侠传》来源于中国传统武侠小说和神话,对中国风进行了充分的挖掘,构成了唯美的游戏情节;《王者荣耀》中80%以上的英雄角色都基于传统文化原型设定,邀请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的有关专家成立了顾问团队,分别从民俗、文学、音乐、历史等维度,对其中的文化表达进行专业指导。



电子游戏是大众文化的一部分,或多或少都要担负着一定的教育功能。青少年可以将之作为了解传统文化的触点,唤起对历史文化的兴趣,从游戏了解古人,了解诗词,了解侠义精神,从而进行更深入的文本阅读;普通游戏玩家可以在一个熟悉、生动、有趣的环境中充分享受游戏的乐趣、娱乐的放松;而对于国际玩家来说,领略不同于欧美魔幻文化为主的游戏风格,体会异域风情,也是对中国加深了解的一个入口。



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我们拥有斗破苍穹的远古神话,有侠骨柔情的武侠小说,有世界闻名的四大名著,有铮铮铁骨的民族精神……更深入地挖掘传统文化神韵,设计出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特点的游戏,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推而广之,是中国游戏产业走向世界,走得更远的有力途径。

关键词:游戏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