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正文

一句“歧义”就免责?网上黑祖国岂能零成本

2019-04-03 18:16: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参与评论()人

一句“歧义”就免责?网上黑祖国岂能零成本

一直以“学霸”人设示人的演员赵立新,最近在微博上提出一个问题:“日本人占领北京八年,为什么没有抢走故宫里的文物并且烧掉故宫?这符合侵略者的本性吗?”无知一问,旋即引发巨大争议。

面对沸腾的舆论,赵立新在凌晨发出长文致歉,称自己的表达方式以及在与网友的思辨交流过程中出现很大歧义,并表示自己骨子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绝不会为暴徒洗地。最后,希望大众能够原谅他,他将用行动证明自己的道歉是真挚的。

这样的道歉,无论是发自内心,还是迫于压力,似乎可以暂时平息声讨浪潮。但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代表风波会悄然过去,毕竟“危机公关”的套路我们已经见得太多。一段时间以来,屡有公众人物在网上口无遮拦黑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民族,之后又寄希望靠公关“洗白”,但都难逃被抵制的惩罚。

一句“歧义”就免责?网上黑祖国岂能零成本

香港艺人杜汶泽,曾在网络上公开力挺台湾学生反服贸的言论,并放话“有本事阻止我来内地”。这些言论很快引发了内地网友的的联合反击,杜汶泽也最终“求锤得锤”,电影《小团圆》剪掉了他的戏份,他主演的电影《放手爱》更是票房低迷。

台湾歌手张悬,在英国演出时,接过“青天白日旗”在台上展示,并称这是自己的“National Flag(国旗)”。虽然事后发4000字长文辩称,这是为了缓解留学生的思乡之情。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张悬也就此销声匿迹。

此外,还有杨丞琳认为8年抗战时间太短,王喜侮辱内地和周总理等等,这些“投机”艺人都曾被网友怒怼,成为“有艺无德”的典型。

一句“歧义”就免责?网上黑祖国岂能零成本

但这些反面案例,似乎并没有让艺人引以为戒。相反随着“流量经济”的盛行,让一些“网红”和想“博出位”的人更加“膨胀”,忘乎所以变本加厉。有网络大V侮辱慰安妇;有脱口秀拿黄继光、董存瑞等英烈开涮;有主播调侃南京大屠杀,还有主播说“我是日本人也会侵略中国”;最近更是出现了在“最美逆行者”新闻下乱骂的“人渣”……尽管之后有的道歉说自己“年少无知”,有的喊冤说自己被误读,有的说自己号被盗了、酒喝多了……“甩锅”方式千差万别,一眼望去都是满满的套路感。

一句“歧义”就免责?网上黑祖国岂能零成本

作为一个中国人,无论是基于法律还是道德,都没有任何理由为侵略者洗地,拿自己的英雄开涮。这样的底线,无关“言论自由”,更容不得质疑。我们每个人都要秉持一份自觉,向那些亵渎英烈、歪曲历史的行为坚决说“不”,让那些心存侥幸的抹黑者受到应有的制裁。(作者:鲍南)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