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观察 >

“拍照展”暴增,专为朋友圈“九宫格”而设

“拍照展”暴增,专为朋友圈“九宫格”而设
2019-07-03 11:50:08 北京日报

原标题:“拍照展”暴增,专为发朋友圈而生

“拍照展”暴增,专为朋友圈“九宫格”而设

《披头士时尚艺术展》内,一名女孩在并没有实物展品的展厅空间内自拍。本报记者 李洋摄

最近去逛798艺术区、私营美术馆和大型商业街区,会看到大大小小约20个小型展览,《平行世界》《果然是你》《冒牌市场》《巴日林奇幻之旅》《秘密花园》《游乐园》《披头士时尚艺术展》……它们主题不同、创作团队不同、场地各异,却有个共同特点:为满足参观者发微信朋友圈的“刚需”而生,专为“九宫格”而设,因此也被戏称为“拍照展”。

怀着“公主心”参观拍照

在798艺术区“圣之空间”的《果然是你》展,以水果为主题,每个展厅都定义了一种水果颜色,西瓜红、柠檬黄、胶囊蓝……再配上萌酷的小飞机、小摩托车,营造满满的甜蜜风格。同在798的机遇空间书店,在300平方米露台上开放的《秘密花园》展,根据美国作家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的名作《秘密花园》部分情节,设计了16个场景,拍出照片来都精致漂亮。

在朝阳大悦城二层展出的《从未止步——披头士时尚艺术展》以披头士乐队为主题,展出了多幅披头士乐队的老照片、演出海报和珍贵黑胶、红胶唱片。但更引人注目的则是展厅空间的布置,粉色、砖红、黄色、黑白……每个房间都有独特的色彩和主题。在这些所谓“展厅”里,有的房间没有一件展品,只是在墙上、地上印满了乐队著名歌曲的歌词;有的展厅以蓝色造型灯光营造出慵懒的休闲氛围,摆着几张懒人沙发便于拍照;还有的展厅以独立创作的艺术品来配合披头士乐队的名曲,比如3000颗水晶球吊装成一座悬浮潜水艇,或者黑白几何图形与镜子相结合,重现乐队名曲的同名动画《黄色潜水艇》里的经典场景。

逛完这些展览不难发现,甭管展览主题是什么,最起码要设置9个场景,满足9宫格里每张照片的场景不重复,这是最低配置。“甜度”极高的马卡龙色系也是标配,因为来拍照的主流人群是怀着“公主心”的年轻女孩。

办展简单投入少回报高

“拍照展”看起来简单,但捧场买单的人不少。“去年798里出现第一个这种类型的展览《棉花糖与白日梦》时,平均每天要接待500位参观者,3个月来了近5万人。”知情人士透露,去年下半年,同一类型的《漫步星际》则创造了3个半月吸引25万人次参观的纪录。受此鼓励,多家艺术空间将场地拿出来制作同类展览,有的主打视觉,有的主打多媒体互动,还有的主打文字。虽然投入需要几十万元至100万元不等,但一般百元一张的门票,也让回报相当丰厚。

业内人士分析,当代艺术市场挤压水分和泡沫的过程尚未结束,市场尚未恢复元气。有的画廊直接倒闭,还有一些花大价钱租下艺术空间的机构不甘空闲下来,就转而做一些轻型有趣的展览,瞄准细分市场——追求艺术与生活相融合的年轻人的需求,相对来说投入少、回款快,何乐而不为。

而今年,虽然“拍照展”陡增,各家展览的价格也从百元下降到88元至38元,但几家办展机构均认为市场空间仍然非常大。

“拍照展”迎合游戏心理

至于有人批评这类展览精神养分太少,同时策划了三项展览,属于京城此类展览的首批创意艺术家时砚亮回应:“长得漂亮,不一定是花瓶。”他以《秘密花园》为例,16处场景中有一处叫《理想的虚空》,它只是一把从鸟笼形状幻化而来的椅子,但是坐在上面一抬头,刚好就看见蓝天,能让人思索理想与虚空。

“艺术玩儿的就是心理游戏、色彩感觉。逛完这个展览,你感觉今天很丰富,很难忘,反复回味,身心得到放松,这对参观者来说就值回票价了。”时砚亮说,当今人们的生活需要放松,需要一个生活主题,哪怕是九宫格里记录的生活主题。

有些机构也努力把纯视觉“拍照展”升级为IP话题。“我们把满足拍照需求与做主题活动需求相结合,让展览成为一个复合空间。让人们感到这里是发展亲密关系的空间。”机遇空间书店首席运营官姜楠介绍,目前团体客户对《秘密花园》空间的使用占15%,至今已举办过读书会、生日会、毕业主题展等多种活动。“我们还在微博上设置了话题,参与讨论、发图、发帖的已有数万人。”姜楠说,随着市场潜力的挖掘,“拍照展”也必将升级和进化。(李洋)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