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爱国情带动“国潮”热

爱国情带动“国潮”热
2019-10-28 15:37:28 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爱国情带动“国潮”热

爱国情带动“国潮”热

“古风神兽”雪糕

今年“十一”迎来了新中国七十华诞,百姓高涨的爱国情绪持续带动滚滚“国潮”热——看爱国电影、游红色景点、用“国货”……已成为许多年轻人追求的时尚生活方式。

爱国电影激发观影热潮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一批爱国电影在今年国庆档接连上映,营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引发了观影热潮。据相关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国庆档8天票房已突破50亿元,堪称“史上最强国庆档”。目前这股热潮仍未退,如《中国机长》截至10月20日晚累计票房达到26.71亿元,超越《速度与激情8》升入中国电影市场影史票房前十。

《我和我的祖国》通过讲述7个普通人不普通的小故事,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百姓生活的变迁以及中国的发展成就,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中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中国机长》则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的多重考验。

《攀登者》则以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英雄两度攀登珠穆朗玛峰,创造前所未有的人间奇迹的史实为题材,着意刻画登山英雄自强不息、排除万难、所向披靡的民族志气和为国争光精神。

正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所言,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宗旨在培中华民族精神之根,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魂。《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都以可贵的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以艺养心,培根铸魂,给观众以激越向上的精神正能量。

许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对这批爱国大电影是发自内心的热爱,产生了“不看主流大片都不好意思发圈”的神奇效应。“歌颂先辈、歌颂英雄、歌颂人民、歌颂我们来之不易的和平、歌颂祖国的建设者们、歌颂我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太棒了!”公司白领小刘认真写下观影感受,发到朋友圈。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3部电影,大学生小李和女朋友都看了,在朋友圈留言“被震到了”。“我感觉拥有了浓浓的文化自信,被注入了强大的精神正能量。”小李说。

红色旅游成假日旅游主旋律

被人们高涨的爱国情绪持续带动的,还有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市场的繁荣,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9年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显示,78.84%的游客参与了各式国庆庆祝活动。中共一大会址、南湖红船、杨家岭、西柏坡、古田会议旧址、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客流高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箭厂河等红色景区和革命旧址群游人如织,游客纷纷携家人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海南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推出“壮丽70年,青春正当红”系列主题活动。山海关景区布置“我与国旗同框”的拍摄背景,分发蛋糕为新中国庆生。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成都等城市夜间点亮地标建筑,打出“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字样告白祖国,顺德华侨城、安庆太湖、江苏周庄等景区的夜间灯光秀广受游客欢迎。

如北京香山成为国庆假期的“火红”景点。游客们来到位于山脚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里的8处革命旧址参观,追溯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由小学生、大学生和公园退休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带领游客讲述红色故事、高唱红色歌曲、抒写红色祝福。据公开信息显示,国庆7天,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游客近14万人次。为切实保障观众参观安全,营造良好参观环境,香山革命纪念馆于10月16日0时开始实行实名制分时段全预约参观机制。

在湖北,各个红色旅游景点人潮涌动,尤其是出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影。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年国庆出游报告》显示,武汉由传统的热门“出发地”转变为热门“目的地”,武汉成为全国周边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国庆期间,来自上海的檀女士一家到武汉旅游,主要目的地就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就想让孩子多了解祖国的革命史。”檀女士先生表示,他们一家是专门来参观红色景点,感受普天同庆的节日气氛的。

“国货”备受追捧

在各种美食无比丰富的今天,一根国产雪糕能拥有多少粉丝?当雪糕遇上中国风,发生的强大化学反应却“超乎你的想象”。

日前,故宫新推出一款“古风神兽”雪糕,迅速上了热搜,成了名副其实的新“网红”。据了解,故宫此次出品的“神兽雪糕”,形状取自故宫脊兽之一的狮子,10元一支,目前有3种口味,不同口味搭配的不同颜色,古风十足。如此高颜值的雪糕,配上故宫独有的红墙蓝天背景,情景要多美有多美。网友纷纷留言“无论多远也要来买”。

可以说,在带动“国潮”风的道路上,年近600多岁的故宫真的很成功。从开饭店、咖啡店,到打造萌萌的历史人物玩偶、化妆品、配饰、文具等相关文创产品,故宫一马当先,迅速成为“网红”,深受年轻人追捧。

一款雪糕的火爆,是“国潮”的生动写照。

国产手机获年轻人追捧、国产化妆品渐得人心、原创本土服装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粉丝……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正成为很多人的日常。国货正当“潮”,这里有来自理念的更迭、有聚焦供给的创新、更有根植文化的自信。

“祖国如今的强大,让我们倍感骄傲与自豪,我们都喜欢国货,喜欢中国风。”刚订了古风个人写真的职场新人小莹说。百姓的爱国热情、振奋的民族精神正成为激励滚滚“国潮”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记者 张婷)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