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旅页面 >

阿尔卑斯和海蒂的故事在格林德瓦真实延续

阿尔卑斯和海蒂的故事在格林德瓦真实延续
2020-02-12 20:23:14 中华网文化

1月25日,2020年的中国的春节的大年初一,在瑞士阿尔卑斯山少女峰脚下的格林德瓦镇上,正在上演着本季的雪雕节。

一座座雪雕吸引了小镇上络绎不绝的人流,本地居民和游客都在这里流连忘返,各种肤色、发色、口音的人们齐聚小镇。一位来自英国的70岁的女士和我们聊起她来这个小镇度假已经连续三十年了,以前是和她的丈夫一起来,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她就变成自己一个人来了,现在来这里的意义是来寻找回忆了,这里已经成了她另外一个家。这里的雕塑节是她最喜欢的内容之一,成为她多年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今年的雪雕的主题是“好客”。美国阿拉斯加大熊等你回家的作品,以其精湛细腻的工艺将房子里面一件件家具饰品等都雕刻得活灵活现,赢得了广大看客的青睐。矗立在山谷被两座山峰环抱的“龙与子”,以其雄浑气势和对小龙柔情似水的表达,用大自然对新的生命的迎接和世世代代延绵不息的寓意,将主题得到更高层次的升华。

(美国队作品)

(美国队作品)

作为本届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参与人员,我经历了雪雕节的精彩过程。更有意思的是,本次我所参与的是法国代表队,能够作为被特别邀请的队员,参与法国代表队的集体作品,是一件非常特别的事情。

(我参加的法国队)

(我参加的法国队)

法国队的领队是我的朋友,他一位著名的轮滑极限运动大师,是成龙的电影《十二生肖》 里酷炫的变身轮滑的发明人, 也是这项运动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他最快滑行达到了时速126公里。 我们都称呼他为轮滑超人布朗杜。 布朗杜先生不仅是极限运动专家, 他更是一位设计师和艺术家。他毕业于巴黎著名的设计学院,成功发明Buggy Rollin轮滑衣。

格林德瓦雪雕节是有38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冬季雪上嘉年华。在布朗杜先生的引见下,我见到了当地前镇长Money先生,也是38前发起并多年承办这个活动的继承人,并非常友好地向我们介绍了这个活动的起源。

(格林德瓦前市长介绍雪雕节的故事)

(格林德瓦前市长介绍雪雕节的故事)

38年前家喻户晓的《海蒂》电影摄制组来到当地并在这里塑造了一个巨型的海蒂雪雕。Money先生的父亲就此发起了主题雪雕节,并每年延续的下来,直到现在。那位70岁连续30年来格林德瓦小镇度假的英国女士,连续二十多年参加雪雕节进行雕塑创作的布朗杜家族,还有镇长的老父亲及镇长等都是《海蒂》故事的现实人物。

(电影《海蒂》剧照)

(电影《海蒂》剧照)

这个节日的突出的特点是传承精神。参与雪雕的代表队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有参赛传统的代表队占了很大的比例。法国队的参赛历史已经二十多年了,活动创办时法国队就开始参加比赛了。其次,美国队、荷兰队、英国队、意大利队等,他们几乎都是多次参赛代表队。每次比赛前主办方都会举办一个针对多年参赛代表队的招待会,其实更像是一场聚会,一场老朋友间的聚会。三十多年来一直负责组织活动的老镇长和他的得力合作者们与大家一一见面,亲如一家,是老朋友之间的那种亲切和热情。在一个个拥抱中,重温着一段段美好回忆。

布朗杜在1994年参赛的获奖证书

布朗杜在1994年参赛的获奖证书

布朗杜在2001年参赛的奖杯

布朗杜在2001年参赛的奖杯

雪雕作品需要每个代表队在4天时间内完成,从一个方形的大雪堆开始设计和完成雕塑作品。在与法国队日夜奋战的合作过程,也是我对这个节日文化和当地地域风情体验的过程。

法国队是由一个家庭组成,兄弟三个和一个姐姐。他们一位是建筑设计师,一位是摄影师,一位是工业设计师(论滑超人本人)一位是画家。这个家庭组合三十年前开始参赛,一直保持充沛的活力和激情。在来比赛地之前,他们为其他参赛队准备了礼物,据说,这是雪雕节的传统。

晚上,参加完主办方的欢迎晚宴后,他们直接来到雪雕现场,一家人围绕着即将在他们手上变成作品的大雪堆,举行了庄重的仪式。每个人把手放在雪堆上,虔诚地去和这个即将诞生的作品进行了交流,注入心声和爱。他们的作品的主题是《龙与子》,在每位家族成员的祝愿中,开始了她的诞生的过程。

第二天正式开工,这些艺术家们瞬间变成了建筑工人,挥舞着铁锹、铲子、锯子、钻,半天功夫雪堆就都奇形怪状了。直到第四天,才能逐渐的看出雏形。

阿尔卑斯和海蒂的故事在格林德瓦真实延续

阿尔卑斯和海蒂的故事在格林德瓦真实延续

在所有作品都即将收尾的前一天下午,组委会安排所有人员上山,体验从山顶上滑雪橇下山。我们所在的是以少女峰为中心的山峦环绕,有艾格峰、僧侣峰,还有当地农民以看云变幻而判断农耕的天气峰。我们就从一段山腰部开始,是用雪橇向山下滑行。对于我这个第一次尝试滑雪橇的人来说,还是很惊险的感觉的。从很窄的陡峭山路往下滑,在只能容纳一辆车行使的窄路上,而另一侧就是山崖。不过,放心的是有专业教练指导,保架护航。她太专业了,教练从用手拉着和我并肩滑行,我多次控制不住方向感觉要把教练挤到山崖掉下去,但都被她的专业化解了,而且她不断鼓励我,让我专注。我逐渐地消除了紧张害怕,精神放松下来,开始用自己的脑子指挥身体控制方向。终于以最后一名的成绩安全顺利地抵达了终点,大家都为我这个团队里唯一一位第一次高山滑雪橇的伙伴鼓掌欢呼!

当晚,主办方举行了晚宴,各个参赛队越来越熟悉,大家互换礼物,交流各自的体会。英国队是清一色女将,队伍中还有母女,他们在雪雕节上已合作了多次。德国队也是清一色女性,她们对我说,女性合作有一个好处就是好沟通,执行力强,他们更容易行动一致。来自亚洲的唯一的团队是韩国队,他们第一天报道来得比较晚,由于语言的不通,他们在晚宴上也显得比较孤单。法国队家族对他们给予了特别热情的关照,邀请他们加入我们的餐桌,营造了友好温馨的氛围。

在第三天的下午,法国队队长布朗杜先生特意给我放假,并且安排他的哥哥Michel陪同我一起去少女峰观光。我们乘坐著名的欧洲之巅齿轨火车,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海拔3454米高),齿轨铁路火车建于1896-1912年,整个线路7公里,沿途穿过的是山体内的隧道,驶向山顶少女峰。

(瑞士少女峰)

(瑞士少女峰)

Michel告诉我,就在少女峰旁边第二座山峰上有300年前所建的第一个酒店,那是现代酒店和当地旅游业开始的起源了,现在那家300年前的酒店还在营业中。瑞士酒店业发达世界领先,这与它行业领先的悠久历史是密不可分的。他们在冰山悬崖上以其聪明智慧,创造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服务产业,这是对人类巨大的一项贡献。

(300年历史酒店的老照片)

(300年历史酒店的老照片)

如果说某些国家乐于以战争解决发展的问题,而我们热爱和平的人类更应该以智慧和创意来解决发展的问题,瑞士的旅游业的发展和他们几百年前就拥有的产业智慧和创造力,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一座座雕塑在轻松愉快的时间流淌的同时,他们逐渐生成了。一个巨大的龙体第一天出现,第二天龙的双臂中环抱了一个小龙蛋,并且从龙蛋里又生出了一个小小的龙子。小龙子破蛋而出的小手爪伸开了指头,接住了大龙给它的世间第一个亲吻。艺术家们工作的现场是另一个引无数驻足的景点。就在艺术家和观众互相交流的过程中,观众们在了解和品味一件件作品。每一个艺术品也都在和他们的观众交流着。龙与子好像有一种特别的魅力,在它身后的艾格峰和天气峰两座山峰中间光芒照射在大龙的身体上,也穿过胳膊照撒在小龙子的脸上,洋溢着冬日的温暖,小龙和大龙都那么舒适和恬静。

(法国队作品:龙与子)

(法国队作品:龙与子)

在雕塑前面,人们不禁会向艺术家询问关于龙与子的故事,布朗杜先生告诉大家,他自己就是这个大龙,在他自己的前生,他就是一条龙。他在自己轮滑装备的设计中,就有九条龙的轮滑装备。龙善良、温柔、充满对世界的爱。爱是在时空中永无停止的,爱一旦发生就是永恒的,他永远存在于那一刻。并在时间和空间的变更过程中,不断传递和延续。这很有意思,引发人们很多思考。布朗杜先生说,这个龙与子将存在于格林德瓦小镇的广场上,他们就这么很原始地毫无装饰毫无掩饰地存在了,他们不用房子,不用食物,不用衣装,他们吸收大自然赋予他们生存的一切和爱就够了,除了这些,还需要什么吗?好客,就是这样就好了,大自然赋予我们好客的一切,我们用爱去传递就好了。

(各参赛队的作品展)

(各参赛队的作品展)

格林德瓦就象童话里的故事,每个人都可以编写出自己的这样的故事,质朴而本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好客的主人,也可以成为好客的客人。来到格林德瓦的客人都会感受到生命里美好的爱的永恒,那将是这里的好客赋予客人们最大的幸福感。

最后主办方和布朗杜先生都希望在下一界的雕塑节上,能邀请到来自中国的代表队。今年龙与子的主题应该是一个与中国缘分的开启。让这份爱穿越国界,将中国美好的文化和世界的文化融合,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之爱的佳作。

(撰稿:金鹰, 摄影:Michel Blondeau 金鹰)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