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7-05-09 16:03:23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5月9日,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办。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5月9日,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办。千龙网记者 于颖摄

千龙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张嘉玉)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地区的97家博物馆将于当日免费向市民开放,各类博物馆还将开展47个展览、13个讲座、42个活动共102场文博活动。今年的博物馆日,北京将首次作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举办多项主会场活动。

北京首次成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今年,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自2009年,国家文物局开始采用主会场活动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宣传活动,已相继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举办了8届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

北京作为主会场城市,将公布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单位并颁发证书、公布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并颁牌、为“中国故事—全国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获得“十佳优秀讲解员”的选手颁发证书、为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举行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发起成立仪式和“一带一路国际博物馆合作”学术研讨会以及推出“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

主会场活动将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市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承办。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将在首都博物馆举行。

感受夜晚的博物馆玩转博物馆花样多

5·18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除了免费开放参观,还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朗读者”来到北京汽车博物馆,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直播“夜访博物馆”,燕国达人自驾游带你踏上古燕国之旅。

5月13日,“车@城@人”聆听博物馆之音主题诗歌朗诵会将登陆北京汽车博物馆。此次活动也是《车@城@人》系列展览的专题活动。北京博物馆形象大使陈铎、虹云等中国朗诵界老中青三代翘楚及众多文化艺术界名人都将云集于此。诗歌朗诵会共分为“饮马桑干河”、“飞驰的旋律”、“梦想的道路”等五个篇章,以跨界对话、朗诵、舞蹈等方式进行演绎,诗篇包括岳飞《满江红·写怀》、鸣螽《博物馆的小孩》、老舍《想北平》、席慕蓉《历史博物馆》、海伦·凯勒《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上演一场博物馆里的视听盛宴

此外,北京工艺美术博物馆将推出“夜访博物馆”网络直播课程,带领观众感受夜晚的博物馆……5月19日,第二届燕国达人自驾游活动也将正式启动。这场为期两天的古文化之旅,将搭起了一座通往过去的桥梁,带领参与者们探寻古燕国及其附近地域上的古文化遗存及其璀璨的历史。

奥运文物走进校园让学生爱上博物馆

北京地区博物馆将在博物馆日推出众多学生活动,小学生的作品将出现在博物馆展出,奥运文物也将走进校园,开展一场“奥运火炬下的宣讲”。

由北京市文物局宣传教育中心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共同主办的“我心中的博物馆”系列活动也将于2017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亮相。本次活动将以史家胡同小学为试点,提前征集小学生以“博物馆”为元素的绘画、摄影或手工作品,包括博物馆的建筑、展览、展品及曾经在博物馆参加过的活动、“我”与博物馆的故事等。部分优秀作品将于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三层临展厅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展出。

此外,北京奥运博物馆将推出“奥运说”5.18特别活动“奥运火炬下的宣讲”,让珍贵的奥运文物走进校园,走到学生中间。“北京文博文化高校行动计划”将配合博物馆日在首都大学生中展开。该计划将成立首都高校文博志愿者/爱好者联盟,开展首都文博文化高校巡展活动、首都“文博故事”微视大赛、“首都大学生话文博”微信美文征集活动、首都大学生文博摄影大赛、首都大学生文博爱好者沙龙系列活动、“文博专家进高校”活动,部分项目将贯穿整个2017年。

专家研讨vs市民讲座博物馆里“奇葩说”

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期间,不仅有多场市民讲座,还将举办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成为文博业界的盛会。

2017年北京数字博物馆研讨会将于6月8至9日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拉开帷幕。本届研讨会主题是:用“互联网+”模式,讲博物馆故事。研讨会将秉承介绍发展前瞻,展示案例创新,推广应用接地气的宗旨,通过主旨报告、专家论坛、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等单元活动,搭建专家学者广纳良言,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交流平台,与数字博物馆(科技馆)建设相关的博物馆(科技馆)、企业、机构以及科技、科普、教育、设计、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近300多人将齐聚一堂。

此外,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推出的小讲解员培训,培养博物馆参观兴趣和公益服务理念。中国铁道博物馆将推出中国高速铁路专家讲座等。

附:部分活动清单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北京首次成为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城市 97家博物馆免费开放


关键词:博物馆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