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盘点中国的申遗之路:长城是首个文化遗产项目

2017-05-27 15:55:01  海南日报    参与评论()人

  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

中国“申遗第一人”侯仁之。

1987年12月,长城被第一个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1987年12月,长城被第一个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世界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

中国世界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

中国走在申遗路上

文/本刊特约撰稿朱晓剑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10时许,正在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同意将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第46个项目。中国向本届大会还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并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报告。6月22日晚,有消息传来“丝绸之路”项目也申遗成功。

在申遗的路上,每一项的申请成功,都意味着对其价值的认定,这有利于要留存和保护遗产的文化价值。所有的世界遗产,都是“人类献给未来的礼物”。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中国向本届大会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报告。

申遗所涵盖的项目包括:自然遗产、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与文化遗产混合体(即双重遗产)和文化景观以及近年设立的非物质遗产等5类。截至2013年,中国的世界遗产共有45项。此外,非遗名录(含“急需保护名录”)的项目30个。在申遗的路上,我们可以看到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重视程度,是对文化的继承和复兴的努力。

侯仁之:

中国“申遗第一人”

说起申遗的起始,不能不提到侯仁之先生,他是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作为中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的开拓者,侯仁之毕生研究北京城,被人称为“活北京”,他解决了北京城市起源、城址转移、城市发展的特点及其客观规律等关键性问题,为北京旧城的改造、城市的总体规划及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4年,他到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在与几位专门研究华盛顿城市建设的专家聊天时,第一次获知国际上有一个《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交谈中,几位教授都说,中国历史悠久,有无数极其珍贵的文化遗址和著名的风景胜地,为什么不加入这个公约,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呢?他很快认识到事情的重要性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侯仁之回国后急忙起草了一份提案。提案写好后,他征得了阳含熙、郑孝燮、罗哲文3位政协委员的联合签名,在1985年4月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正式提出,并被采纳。

1987年,长城、故宫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一批成功入选的世界遗产。侯仁之也因此成为中国“申遗第一人”。中国从此踏上了申遗之旅。

长城:

首个文化遗产项目

1987年12月,长城被第一个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以无可争议的历史地位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全票通过。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它始建于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秦朝统一中国之后联成万里长城。汉、明两代又曾大规模修筑。其工程之浩繁,气势之雄伟,堪称世界奇迹。岁月流逝,物是人非,如今的长城遗址,不仅能目睹逶迤于群山峻岭之中的长城雄姿,还能领略到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大智大勇。

世界遗产委员会对长城的评价是:

“约公元前220年,一统天下的秦始皇,将修建于早些时候的一些断续的防御工事连接成一个完整的防御系统,用以抵抗来自北方的侵略。在明代(公元1368~1644年),又继续加以修筑,使长城成为世界上最长的军事设施。它在文化艺术上的价值,足以与其在历史和战略上的重要性相媲美。”

这一年,除了长城之外,还有明清皇宫、莫高窟、秦始皇陵、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山则作为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入选。

昆曲:

首批非遗代表

2001年5月1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昆曲即其中之一。昆曲发源于江苏昆山,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许多地方剧种,像晋剧、蒲剧、上党戏、湘剧、川剧、赣剧、桂剧、邕剧、越剧和广东粤剧、闽剧、婺剧、滇剧等等,都受到过昆剧艺术多方面的哺育和滋养。

若考察中国的戏剧史,或许会发现,中国戏曲自形成以来一直在舞台上流传,随着时代的变化,从剧本到声腔、表演不断变革,昆曲则变化较少,对戏曲传统特点保留较多,剧目又极为丰富,被称为“活化石”。

昆曲的申遗和“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张充和有着极大的关系。《曲人鸿爪》中,张充和回忆,“记得就在那年,U N ESC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人到苏州来,请国民政府的教育部接待,由樊伯炎先生(即上海昆曲研习社的发起人)负责搭台。我和一些曲友正巧被指定为U N ESCO演唱《牡丹亭》的《游园》、《惊梦》。当天许多‘传’字辈的人都来了。我还记得,当时演唱的经费全由我们乐益女中来负担。”

后来,张充和曾长期担任美国昆曲学会顾问,组织演出,推广中国戏曲。在海外,昆曲虽小众,却影响众多。此外,白先勇在推广昆曲上也不遗余力,一场场演出让观众对昆曲有了了解。国内的昆曲社在申遗之前,全国“六个半”昆剧院(团),当时昆曲从业人员有800人,昆曲人自称“八百壮士”。申遗的成功,让昆曲“复活”了。

尽管在多数时候,昆曲表现得曲高和寡,但在昆曲的演变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创意所带来的魅力是迷人的。

大运河:

聚焦58个遗产点

文化遗产的申遗重要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对文化、自然和文化景观能够更好地保护和利用,从而传承人类文化的记忆。

今年所推动的大运河申遗项目始于2006年12月,已经历了7年多的准备,包括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

不过,“大运河遗产小道”倡导者、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运河研究专家齐欣说:“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京杭大运河的价值和风貌传承千万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断流’。而更重要的是,与以往的文物景观不同,京杭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还活着的遗产。所以必须在保护的同时还要考虑发展,发展中要涵盖保护,这才是我们申遗的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申遗的过程中,申遗项目所在地需要对申遗项目进行相应的恢复或重建,以符合申遗的标准。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在2013年透露,中国每年“申遗”花费3亿元。近日的媒体同样指出,大运河申遗活动,从地方到国家至少已经投入了100亿元的资金。这种投入让大运河能够恢复原貌,将大运河文化传承下去。

在申遗的路上,每一项的申请成功,都意味着对其价值的认定,即所有的世界遗产,都是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人类献给未来的礼物”。

中国世界遗产名录

(47项)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85年11月2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行列以来,截至2014年6月22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核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中国的世界遗产共有46项。在数量上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首都北京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而苏州是至今唯一承办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城市(2004年,第28届)。

北京人遗址

甘肃敦煌莫高窟

山东泰山

长城

秦始皇陵

明清皇宫

安徽黄山

四川黄龙名胜区

湖南武陵源名胜区

四川九寨沟名胜区

湖北武当山

孔庙、孔府及孔林

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拉萨布达拉宫历史区

(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

四川峨眉山—乐山

江西庐山名胜区

苏州古典园林

山西平遥古城

云南丽江古城

北京天坛

北京颐和园

福建省武夷山

重庆大足石刻

皖南古村落

明清皇家陵寝

龙门石窟

青城山和都江堰

云冈石窟

云南“三江并流”

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葬

澳门历史城区

四川大熊猫栖息地

中国安阳殷墟

中国南方喀斯特

开平碉楼与古村落

福建土楼

江西三清山

山西五台山

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古迹

中国丹霞

杭州西湖

元上都遗址

澄江化石地

新疆天山

哈尼梯田

中国大运河

丝绸之路

关键词:世界遗产申遗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