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千余名游客河南西峡诵经典祭屈原 传承端午民俗文化

2017-05-31 10:03:18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中新网南阳5月29日电 (王秋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饮余马于咸池兮,总余辔乎扶桑……”《离骚》作为屈原的代表作,被人们千古传诵。28日,千余名游客汇聚在位于河南南阳西峡县内风景秀美的石门湖,以诵读《离骚》、观看演汉代舞蹈《惊鸿舞》的形式共同缅怀伟大的先贤屈原,传承端午节民俗文化。

当日,中国·西峡第三届端午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地屈原学会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净手上香,在屈原画像前敬献祭品、上香、祭拜。自西峡县的近20名的青年学子身着汉服,一起吟诵屈原名作《离骚》选段,富有节奏感和韵律之美的诗句,在优美的古筝乐曲,引起了场下千余名游客的兴致,与身着汉服的青年学子一起诵读,共同缅怀屈原。

图为200名小学生齐奏古筝乐曲。王秋兰 摄

“以前总是以为那些古人离我们很遥远,但通过这次祭祀活动,我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远离我们的生活,甚至我们的每一个传统节日,都与他们息息相关。”作为西峡县职专的一名学生,小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的祭祀活动,为了这次朗诵,他准备了很久,也练习了好多遍,他认为每一次朗诵都能给他带来不一样的感受,而屈原的爱国爱乡的情怀都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发扬的。

祭拜的同时,在秀水湾码头广场,伴随着舒缓有致的乐曲,200名太极拳爱好者身着白色服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不远处,载着人流的竹筏,在现场200名学生演奏的古筝乐曲声中,缓缓漂向远方,人们则放出河灯来纪念屈原。这些特色的民俗文化,为游客带来了美的享受和视觉上的震撼。

与此同时,包粽子比赛也在激情上演,游人们一边教包粽子,一边聆听主持人讲解端午节的来历,在快乐中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图为包粽子比赛现场。王秋兰 摄

“每年的端午节,都会在家吃粽子,感觉节日的氛围一年不如一年,为了寻找节日的味道,特意带着孩子驾车从南阳市来到这里,通过观看民俗展演,还有祭祀屈原的仪式,让我感受到了节日那种浓厚的氛围,让孩子过来亲身体验,也是为了让他更好地了解传统文化,毕竟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去努力。”来自南阳市的张一凡告诉记者。

河南省西峡县,不仅是中国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而且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生活的地方,更是中国屈原文化的主要遗存地。屈原冈、屈原祠、屈原碑碣等遗迹的存在,使西峡与屈原以及他的爱国主义精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长期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地域文化积累,让西峡端午习俗有着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古朴之风。(完)

关键词:端午屈原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