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香港知名导演李瀚祥的收藏旧事

2017-07-17 17:43:34    新浪收藏  参与评论()人

李翰祥为刘晓庆讲戏

古典家具在国内拍场的首次破冰之旅始于1995年10月9日。那时,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国嘉德联合香港著名电影导演李翰祥推出“清水山房藏明清家具”专场,这是国内第一场古典家具专拍,也是中国第一个私人收藏专场。

李翰祥,香港电影史上的杰出人物,参与创作上百部电影。早年加盟邵氏公司,在香港本土导演了多部以戏曲等中国传统文化为题材的电影佳片,代表作品有《西施》《梁山伯与祝英台》,多次获得亚洲影展、金马奖等。20世纪70年代,港台两地的邵氏电影,作为当时机关单位的特权,在小范围进行放映。国内惊讶于李翰祥居然能在港台的“弹丸之地”,再现出极为震撼逼真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宏大场景,于是邀约邵逸夫、李翰祥等一大批爱国侨胞进入内地,共同发展中国文化事业。之后李翰祥拍摄了著名影片《垂帘听政》以及《火烧圆明园》。

自1982年到北京拍摄电影以来,工作之余的李翰祥痴迷收藏且兴趣广泛,陶瓷、玉器、青铜器、石雕、杂项,甚至民间刺绣品,数年来积少成多,去伪存真,逐渐成为收藏家中的佼佼者。

1995年,因为筹建中的影视基地急需资金,李翰祥有意出售自己的部分藏品。与此同时,国内拍卖行业刚刚起步阶段,初建不久的中国嘉德意气风发。这批家具有出版、著录、来源,各方面都好,再加上李翰祥先生的名人效应,里里外外都是新闻话题。两者一拍即合。

“清水山房藏明清家具”专场28件拍品,总成交额4466万元,总成交率60.71%。其中,明代“黄花梨木带托泥方台座”以88万元拔得头筹,被一位非常有见识的华人收藏家竞得。这件方台之后多次于重要展览中亮相,在华人收藏圈影响很大。

1995年的88万在艺术品市场大概可以买到一些怎样的作品?有人做过比较,同样以明式家具举例,如今市场上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明代黄花梨炕桌,当时的成交价一般是三、五万元。如果拿书画来类比,1995年在中国嘉德拍“杨永德藏齐白石”专场中,88万可以买上四五张“齐白石”。

明 黄花梨木带托泥方台座

黄花梨木带托泥方台座,在结构上完全模仿建筑轮廓,庄重肃穆。设计严格遵守均衡法则,纹饰内容分为两组,正面与背面一致,左侧与右侧相同,细部雕刻,也由中间向左右均分。为了表现纪念碑性的装饰效果,利用雕刻和凹凸象征权威,取材石雕建筑上如柱头、扶壁柱、檐板和饰带中,常见的魑龙、卷草作为方台正面的表面装饰。螭龙身尾呈草叶纹与拐子纹组合状,二螭相对,象鼻,头部有演变成花草之势,中间卷草纹亦呈方折。这种纹饰频繁出现在明代嘉靖、万历经天启、崇祯时期的瓷器、玉器和家具上。构造上部近似方台,四壁凹入,浮雕双螭捧寿,用栽榫与下面的大方几联结。大方几外貌似分两截,上截像一具鼓腿彭牙的雕花矮边几,惟牙子下挂,锼出垂云。此下又造成三弯腿落在托泥上。实际上两截相连,四腿都是一木连做。四面腿间空间随着腿子的曲线打槽装板,浮雕螭纹。用料可谓不惜工本,台面厚度达6厘米,腿部直径竟达13厘米,下料之大,用材之费,耗工之多惊人。庄重威严气势之外,又有曲线的柔软之感。整体造型自台面往下弧度凹凸转变流畅,曲线精准不失弹性。细部雕刻围绕双螭捧寿的主题,铲地浮雕,刀法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这件大方台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传承经历清晰。被李翰祥购得之前,它曾收藏于北京龙顺成硬木家具厂精品室。精品室内收藏的都是上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前,鲁班馆街上几十家古家具商铺看家惜售的镇店之宝。这件方台,则是当时鲁班馆街上的“镇街之宝”,京城木器行无人不知的国宝重器。

然而,这件方台却也曾被王世襄先生认为犯了“明式家具八病”之一“臃肿”,他在《明式家具研究》中如是说:“这是一件现在用途还不太清楚的家具”“可能是为寺院中用来放铜磬的法器的”“论其制作,可谓不惜工本,下料之大,用料之费,耗工之多惊人的”。但最后对其的结论却是:“笨拙臃肿”。

美因人而异、物因地制宜。明式家具中一类庙堂或宗祠用器,一直被人诟病是臃肿,是浮夸、笨重、牵强……因为与我们根深蒂固的明式文人家具的评判标准相左。但试想一下,宏伟大殿、庙堂、宗祠之内放一件柔美、古朴的明式素几,气场孰强孰弱,不言自明。用其来评判,实在是委屈了它了。

恶其者称为“病”,好之人视为“品”,器存褒贬,更富玩味。

之后二十余年间,此器屡现拍场。1995年以88万元拍出后,2004年11月再次于中国嘉德秋拍以成429万元成交。2015年12月,北京保利“禹贡”专场,又以2250万元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2587.5万元

“好的艺术品,自己会说话。”几乎每过十年,它都会出现,引发世人的关注和热议。再一次次用“天价”的成交记录,给出完美的答卷,平息争议。

明 黄花梨木雕草龙纹联二橱 李翰祥旧藏

虽忍痛割爱,但李翰祥对于这批家具却极为珍视。他曾找家具厂的师傅,将其中的几件名品用红木仿制。这些仿古之作,在李翰祥导演逝世后,再次现身中国嘉德。

1996年,李翰祥因心脏病复发逝世,一生收藏后继无人,子女都是在国外读“洋书”长大的,不喜欢也无暇收拾长辈留下的这些古董“破烂”。多亏生前与他志趣相投的一位助手张罗奔波,后来委托中国嘉德整理拍卖导演遗珍,包括一批旧家具和大量古董瓷器、工艺品。2003年春节的前一天,我走访了李翰祥位于北京团结湖一带的旧居。

李翰祥的这处居所,在当时的电影圈颇有名气。20世纪80年代,北京一般的居民建筑里还没见过越层的住宅。而他买下单元楼一整层的公寓,将窗户打通,在户外又起一幢二层小楼,从公寓室内自装木楼梯,经窗户连到户外小楼。他自己住在小楼里,公寓则做为会客的场所和他的助手们居住的地方。经他自己这么一改造,当时这里可以称得上是“豪宅”。

导演的一位友人曾记述过自己登门造访“豪宅”之所见,“2000多平方尺的客厅,楼上是办公室,整架货柜车盖进楼里,成了他的起居室。灯饰、墙纸全是香港式装修,室内是清一色明式家具;客厅里,严嵩床、美人榻、玫瑰椅、圈椅、全部是黄花梨木的明代家具;办公室写字台、万历柜,各呈格局,古香古色。客厅外,一片庭院,水池、山石、绿草茵茵,盆松吐翠。”

遗憾的是当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当年豪华的家具和装饰已经不在了,只看到室内的一面墙上,悬挂着的四面巨大的紫檀嵌大理石挂屏,大理石的天然纹理形成如云如水的图案,气势磅礴,雍容华贵,向我们展示着主人生前那不凡的气派。

左边第一个房间内,迎门条案上摆放着巨大的唐代陶骆驼,高达数尺,昂首向天,似乎刚刚踏过古代的沙漠,沿着丝绸之路走进长安,昭示着大唐文化的雄奇与浪漫。靠窗落地摆放着汉代的多层陶楼,高大精致,每一层上都有各式动作的陶人,是同类型文物中的精品。地板上有很多高大的陶瓷器,如康熙青花缠枝莲将军罐就有三件,可见主人生前喜欢具有装饰效果的大型器物。收藏中油画、中国书画、古籍善本也不在少数,其中最名贵的,是一整套康熙插图本《金瓶梅》。一些小的文玩,他自己喜欢的东西,散落在他的居室中,颇有趣味性。

2003年,中国嘉德推出李翰祥“清水山房珍藏陶瓷、家具、装饰艺术品、瓷器、工艺品、珠宝”周末拍卖会。李翰祥的收藏中,有一些不错的雍正、康熙等时期的官窑瓷器和老窑高古瓷,如鲁山窑花釉大罐、辽代绿釉皮囊壶,还包括一些绘画手稿、油画,都是当时拍电影道具等,也都随本场上拍。导演的特殊身份,也吸引到一些文艺界的藏家和古董爱好者的关注。

时隔十多年,至今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件青花龙纹天球瓶的竞投现场。天球瓶始于明永乐,历代多有仿制,尤以海水云龙纹最为经典。此件天球瓶,高29cm,体量很大,但瓶颈断裂且底款被磨花。龙纹描绘极为凶猛,为永宣时期龙纹风格,雍正年间烧制。造型丰满端正,绘工精细,发色稳定深沉,为宫廷大型陈设用瓷,是雍正青花瓷中的精品。拍卖现场这件天球瓶,引起了当时一位新锐歌手和资深演员的激烈争夺,并最终以约6万元被歌手拍得。

在多年后的采访中,二人还常常聊起关于这件天球瓶的趣闻。据歌手回忆,起初觉得残件应该便宜,没有多少藏家会竞拍,几千块应该可以拍到。不料,当此件天球瓶的竞拍开始后,十几张号牌,从各个角落不时显现,几百元的起拍价很快便蹿升到4万元。随着价格的飙升,一些号牌逐渐偃旗息鼓,只剩拍场前排的一位藏家(资深演员)依旧坚挺,于是,两人间焦灼的“竞拍战”开锣了。价格突破5万时,歌手心里一咯噔,想着几百元钱起拍,5万元应该到头了吧,自己很喜欢这个天球瓶,又觉得不甘心,所以也没停手,最后这件瓷器5.7万元落锤。槌音一落,拍场上掌声雷动。

清雍正青花龙纹天球瓶(残)

我私以为,这件东西的获得,极大启发了新锐歌手。这位歌手开始收藏以龙纹为主题的古代艺术品,顺着这件东西,之后他又陆续买了很多的龙纹瓷器,形成自己的专项收藏。

现代的收藏家讲究术业专攻,会着力专注陶瓷、古玉、家具等,某一类的专项收藏。严格来说李翰祥不是,他完全处于自己对各类古物珍玩的兴趣,没有想过建立什么序列。李翰祥属于看到什么买什么,当年一个香港导演到大陆来,两地的消费水平差距,使得国内的东西都变得跟白捡一样。他对准特殊的历史时期,用特殊的方式开展收藏。助手曾经回忆,那时在北京胡同里走街串巷,花800元收了只宣德洒蓝釉大碗,20世纪90年代,这只碗在香港就拍出了几百万的价格。

清康熙青花龙纹板沿洗

李翰祥导演,作为文艺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在香港或大陆都有着众多追随者,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无疑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很大影响。专场所收获的良好反馈,无疑推动了当时大陆地区艺术品拍卖事业的发展,成为引爆国内拍卖市场的导火索之一。2003年之后,国内市场开始起飞。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