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鼓浪屿:听罢琴声听涛声的“中国最美城区”

2017-09-20 14:46:04    中国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鼓浪屿:听罢琴声听涛声的“中国最美城区”

中新网厦门9月20日电(上官云)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南宋时,它的名字是“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这个小岛不仅见证了清王朝晚期的中国在全球化早期浪潮冲击下步入近代化的曲折历程,还有着“钢琴之岛”、“音乐之岛”的美称。



鼓浪屿美景。上官云 摄

今年7月份,鼓浪屿申遗成功。它还是一如既往的美丽,来自各地的参观者更络绎不绝。19日,参加“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福建行的媒体记者们来到厦门,探访这座闻名全国的小岛。



前来鼓浪屿参观的人们。上官云 摄

从地理位置上看,鼓浪屿四面环海,大致呈椭圆形。据介绍,鼓浪屿的历史发展过程,特别是“公共租界”时期本土、西洋等多元文化的兼容并蓄,促进了鼓浪屿的发展与繁荣,造就了鼓浪屿别具一格的空间形态与非遗文化特质。

的确,正像大家了解到的那样,鼓浪屿上的手工老字号有叶氏麻糍等,颇受欢迎;文化遗产包括日光岩寺、种德宫、菽庄花园、马约翰塑像、殷承宗居所等,均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记忆。



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内。上官云 摄

来到鼓浪屿,风琴博物馆是游览的必选项目。有一位厦门市本地人告诉记者,这里珍藏着各种风琴珍品,“且不说它们本身多有价值,这些珍品里头包含的制作技艺、历史就足够游客细细品味了”。

博物馆里风琴的种类很多,大的管风琴约6米高,小的只有手提箱一般大小。更有意思的是带烛台的风琴,据介绍,这是因为早先没有电灯,弹琴时需要照明,会用到油灯或蜡烛,他们就在琴键两边略高的位置设置两个烛台,方便看清琴谱。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也是参观的好去处。上官云 摄

另外一个颇值得观看的地方,便是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域外神工——故宫博物院藏痕都斯坦玉器展”在这里开幕。该展由故宫博物院从院藏品中遴选出50件痕都斯坦玉器,其中大多数是首度在公众面前亮相,其精致令人啧啧称奇。

此外,还有许多文化名人与鼓浪屿有着不解之缘。1905年,当时只有10岁的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转到厦门鼓浪屿养元小学读书,13岁小学毕业后进寻源书院读书。在林语堂的人生中,鼓浪屿是他“与西洋生活初次接触”的地方。作家、翻译家巴金生前亦曾多次到鼓浪屿小住。在他的心目中,鼓浪屿是他永不忘怀的“南国的梦”。



鼓浪屿上的美景十分吸引人。上官云 摄

或许,正是因为鼓浪屿将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等各方面的价值融为一体,才被誉为“中国最美城区”,还得到“听罢琴声听涛声”的赞誉。而且,那大概也是它能够被列入世遗名录重要原因之一。(完)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