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博物馆收藏百年铁路界桩 曾被当做民房墙角石

2017-09-25 15:46:52    法制晚报  参与评论()人

法制晚报讯(记者崔毅飞)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丰台区发现两根罕见的京奉铁路界桩,却被当做民房的墙角石。在铁路文博专家的努力之下,两根百年界桩找到了新家。

  发现 京奉铁路百年界桩成墙角石

近日,铁路文化学者王嵬在丰台区兴隆五条,发现两根方柱形水泥桩。水泥桩上能看到英文字母PMR、汉字“京奉”。

王嵬判断,这两根水泥桩是京奉铁路的界桩,历史在100年左右。出现在这里,应该是被二次利用,当成了胡同的墙角石。英文字母P代表北京,因为旧时英文北京叫做Peking;M即Mukden代表“穆克顿”,是满语对奉天的叫法;R即Railway铁路。这三个缩写组合起来的PMR,即京奉铁路。

京奉铁路始建于1877年,是中国于清朝末年修建的一条铁路。起自天安门广场东南侧的京奉铁路正阳门东站,终至奉天省的奉天城站(今沈阳北站),全长约862Km。界桩出现的地点位于丰台站以南,而丰台站正是京奉铁路正线车站。

京奉铁路初建时曾多次向英国借款。洋人的条件是,该路的总工程师、财务总管及各主要专业的上层职位,均由英国人或欧洲人担任。这样一来,京奉铁路管理局的办公行文便形成了中英文并用的习惯,界桩上的文字也不例外。

  收藏 铁路专家为界桩找到新家

发现界桩的第二天,前中国铁道博物馆副馆长、铁路史学家金万智就组织人力,给两根界桩找到了新家。一根放在京铁家园社区铁路博物馆,作为丰台区的历史遗存进行展示。另外一根送到了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

界桩大部分埋在地里多年,拔出来后得以完整示人,长约1.1米,水泥桩一面有“京奉路界”字样,以及英文PMR。

金万智介绍说,修建铁路之初,铁路部门使用这种界桩标识地界。像这样的界桩,大概每座火车站都有。但随着时代变迁,这些古老的界桩多被挪作他用——房基、垒猪圈,甚至垫脚石……隐没在车站周围的大街小巷。因此,其存世量也是个未知数,此次发现比较罕见。

发现界桩的兴隆五条的民房建造于文革时期,这两根界桩应该就是在此期间被当成了墙角石。而转运至博物馆、相关科研单位保存,就能让更多人通过实物了解这段历史,发挥文物的作用。

大图为王嵬发现界桩时,界桩多半被埋在地里

小图为界桩从泥土里拔出来后,露出了完整的“京奉路界”四个隶书汉字(金万智供图)

文并摄/记者崔毅飞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