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HelloCareer:国际招聘领域的一匹黑马

2017-09-30 15:08:14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美国梦”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童话。在美国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人们仍然信奉nothing is impossible的故事以及三个孩子一条狗的幸福生活,然而,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国似乎成为了一个更大的机遇场。这里充满了空手起家的幸运传奇,每一间咖啡馆里都坐满了高谈阔论的梦想家,每一寸空气中都能嗅到都市新中产的喜怒悲常。在这片机遇与挑战并存、色彩缤纷的土地上,人们的面孔也不再单一。曾经远赴重洋的华人、华侨还在迫切地打听、掂量着祖国的机会,那些也许看好中国经济、也许爱好中国文化的“老外”们,却已经在热烈地品尝着中国街边麻辣烫的味道。他们穿梭于北上广深的声色犬马之中,参加招聘会,努力为自己在中国找一份前途似锦的工作。然而,重重的身份、政治以及文化障碍,让这些来到中国的“老外”们像曾经焦灼地等待着绿卡的华人一样,无可奈何。

外籍人才在华就业调查报告2017

为了更好地统计在华外籍人才就业数据、分析外籍人才在华就业趋势,专注于国际招聘领域的人力资源服务商HelloCareer每年都会就外籍人才在华就业的问题进行一系列的调查。2017年9月,HelloCareer发布了最新的外籍人才在华就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在华的外籍人才来源十分分散。其中,40%来自欧洲,29%来自北美,11%来非洲,8%来自亚洲,7%来自澳洲。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外籍人才分布于各行各业,但最多的仍集中在营销及教育行业,分占23%与21%。另外,58%的外籍人才目前年薪在20万人民币以下,72%的外籍人才的期望年薪在20万人民币以上。一方面,来自欧美国家的求职者不再满足于做简单的外教工作,另一方面,来自非英语母语国家的求职者,因为不符合相关任职资格,连一份外籍教师的工作也很难找到。在形形色色的回答中,唯一统一的是,外籍人才工作签证申请流程之复杂、手续之繁琐,让人望而却步。

“老外说”

虽然外籍人才工作签证手续复杂,但国家“外专千人计划”等政策的实施,无疑也显示了国家对国际人才引进的态度与决心。然而,在这样的政策大背景下,企业是否真的想走出去?海外人才在中国的生活究竟又是怎样?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外籍人才的招聘现状,并为企业与海外人才提供更为平等的交流场合,在发布2017外籍人才在华就业调查报告的同时,HelloCareer携手HRoot、HR沙龙等数家人力资源机构,及京沪两地高校的外籍留学生组织,于2017年9月15日、22日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办了2017“老外说”国际人才交流沙龙。数百名外籍求职者与企业HR参与了本次活动。

HelloCareer与国际招聘

HelloCareer创立于2015年5月,是专注于国际招聘领域的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商。面对国际招聘这条少有人走的路,创始人王振中说,the hard way is the only way。

王振中是个喜欢拥抱变化与挑战的人。在他的员工眼里,他是个时而让人咬牙切齿、时而笑的花枝乱颤的老板;在客户眼里,他是个善于倾听、靠谱的老朋友。

“之所以选择国际招聘作为切入点,一方面是相信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另一方面是看好中国在国际化道路上的增长空间。目前,在中国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有90万左右,国际人口占比是0.06%,远低于2.3%的世界平均水平。国家“千人计划”,以及各个地方的人才引进政策,都是在鼓励国际人才的引进。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最终把HelloCareer打造成为中国企业、政府部门提供国际人才招聘及相关服务的精品人力资源公司,是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

王振中相信简单美好的商业力量,正如他相信国际招聘的未来,也相信HelloCareer会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

国际人才引进,何去何从?

纵观全球,全球化3.0的时代里,各国的贸易依存度无疑都引向一个更加扁平的世界。然而,宗教冲突、贸易壁垒、政治博弈却似乎没有消减的势头,种族和移民问题仍是困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一大问题,也是阻碍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因素。民调结果显示,43%的美国民众认为与其它国家进行贸易是一件坏事,51.9%的英国民众选择支持英国脱离欧盟。无论是特朗普上台还是英国脱欧,无论是老牌外企盈利的下滑还是跨国企业面临的管理困境,时至今日,老牌西方强国的全球化道路显然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如果说西方强国的全球化发展已经面临瓶颈,无论如何,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已将中国置于世界经济中无法忽视的位置。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人才引进来,已是无可回避的未来道路。但是,随着中国国际化程度的加深,未来是会面临与老牌帝国相似的问题,还是会创造一个更加友好多元的经济文化环境?中国国际化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