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北极世界档案馆: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

2017-10-03 13:04:01    澎湃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2012的预言落空后, 人们渐渐淡忘了世界末日,但未雨绸缪的人们已经采取了行动。继挪威政府在北冰洋中的斯瓦尔巴群岛建造了一个保存全世界农作物种子的贮藏库后,一间“北极世界档案馆”成了它的邻居。其目的是用胶片离线储存全球的重要资料,让人类历史与文明成果得以不受天灾人祸的干扰而长久延续,堪称“人类文明的诺亚方舟”。

不同于公益性质的世界种子库,北极世界档案馆是一个商业项目,由挪威技术公司Piql和挪威国家矿业公司SNSK共同创建。今年3月27日,北极世界档案馆正式开放,并迎来了它的第一批客户——巴西、墨西哥和挪威政府——它们需要保存大量的历史文献。为了将他们的业务推广到全球,今年9月,Piql总经理鲁内·比耶克斯特兰(Rune Bjerkestrand)和项目经理卡特琳·汤姆森(Katrine Thomsen)来到上海,并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

鲁内·比耶克斯特兰和卡特琳·汤姆森

位于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世界种子库是我们的邻居,也正是它给了我们创建离线档案库的灵感。”Piql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鲁内·比耶克斯特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们将全世界的数字遗产和有价值的数据都存在了斯瓦尔巴群岛的斯匹次卑尔根岛,它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斯瓦尔巴群岛的斯匹次卑尔根岛是经由全球45个国家承认的非军事区,这意味着无论世界何处发生了战争,它都能够独善其身。北极世界档案馆就位于斯匹次卑尔根岛的首府朗伊尔城的一个废弃矿山中。保存方面的技术由SNSK保证,作为一家老牌矿业公司,它拥有丰富的建造和维护山区金库的经验和资源。在永久冻土层的保护下,档案库不会受到核和电磁脉冲的损害;而它不仅配备了严密且封闭的安保系统,当地的土著居民——北极熊也会在四周游荡,杜绝一切心怀不轨之人的接近。

“这是一种神奇的感觉。”北极世界档案馆的客户之一,墨西哥国家档案馆的埃里克·卡多佐说,“当我知道我们留给后辈的关于国家的记忆将会被安全地保存在这个北极岛屿上。”

尽管北极档案馆警卫森严,朗伊尔城却并非无人问津之地。这里是世界最北端的有较大人口的城市,亦对所有人免签。虽然它的主权依然属于挪威,但《斯瓦尔巴条约》的签约国(中国也包括在内)国民在此享受与挪威国民同等的待遇。因此这里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光客。

北极档案库就位于这片茫茫雪原下的一座矿山中

将海量数字资料写在胶片上

在这座位于世界最北端的坚固堡垒里,北极世界档案库选择用何种媒介保存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资料?比耶克斯特兰向澎湃新闻记者展示了一卷胶片,在胶片上可以清晰地看见一段段微缩的文字和图片,也能靠肉眼识别出声音与影像资料。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种胶片可以将不同格式的数字资料转化为大面积的、高密度的二维码保存;也可以保存可视的图文资料,透过放大镜就可以直接阅读。因此,即便在世界末日这种极度恶劣的状况下,人们也无需使用特殊解码器或更新操作系统,就能轻松解读资料,比起保存数字资料要方便得多。

从Piql的胶片上可以用肉眼直接阅读图文资料

超过十分之一的硬盘会在四年内出现故障,要让数据得到妥善保存并可供访问,就需要进行重复迁移。这种无休止的信息迁移成本高昂,且会给数据造成风险。而Piql的胶片由特殊材料制成,耐磨且无法撕裂,预计可以保存500至1000年,省去了数据迁移的麻烦。

“使用档案库保存资料非常简便。”比耶克斯特兰说,“客户只需要将数字文件传输给Piql,由我们将其写入胶片,它会被安全地运到斯瓦尔巴群岛保存起来。这些数据是不可变更也不可改写的,但在一定的IT环境下,通过认证后,客户可以在线检索自己的资料。”他告诉记者,Piql的技术有信心应对当今世界层出不穷的网络攻击、数字间谍、数据操纵和电子战,而除了安全可靠,它轻巧灵活的胶片也能比数字存储提供给客户更多的便利。

作为一家由挪威人发起的项目,北极世界档案馆得到了包括挪威科研理事会、欧洲委员会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与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它的服务也向全世界敞开。它为梵蒂冈图书馆保存了数以万计的历史原稿,也将捷克电台珍贵的广播资料纳入馆藏;印度中央邦高等法院是它的客户之一;巴西足协也用它保存了球王贝利的精彩瞬间……

“目前我们尚未开始向个人提供服务,但这一业务将来也会展开。”比耶克斯特兰说,“已经有人表示想用档案馆保存家庭照片,这势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此次Piql来到上海,已经有两家中国企业对他们的北极世界档案馆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尚未谈妥,卡特琳·汤姆森说他们不便透露潜在客户的名字。但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将派遣代表团前往北极世界档案馆所在的斯匹次卑尔根岛考察,这座收藏了人类大量精神财富的小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目光。

关键词:北极诺亚方舟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