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让文物走出仓库,让国宝走出深闺

2017-10-12 09:30:25    经济日报  参与评论()人

本文作者:魏永刚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是国家的“金色名片”。保护好这些刻印着历史轨迹的珍贵遗产,并让它们“开口”讲故事,是一个大课题。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让文物活起来”系列报道,借助一个个鲜活事例,探寻让文物走近大众、传承中华文明的奥秘。

行走博物馆里,那些斑驳的文物尽管静静地存放在玻璃橱窗里,却透出历史的苍凉,让我们体会到岁月的涌动,感受那种战胜了时光的文化自信。

我国是文物大国。如何让文物走出“仓库”,更多地走近公众,是一个大课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中国的文物故事很多,文物资源之丰富让很多人羡慕。让文物活起来,才能更好发挥它们的作用,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

文物凝结着历史信息,承载着文化基因。文物以不同方式,从仓库中走出来,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文物活起来”表达着一种期盼,也是生动的现实。

  延伸链条

  让展示成为“终端”

“文博系统首先动起来,文物才能活起来。”山西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赵曙光从1986年大学毕业,就在文物系统工作,他感触很深。

文物是考古发现的。很长时期,文物考古工作是一条封闭的单线:“挖”出文物来,出个琐碎而专业的报告,然后把文物移交送到仓库里。如今,山西文博工作正在努力打破这个逻辑。他们把展示作为考古的“终端”,而且从“终端”来思考全链条,发挥文物的社会作用。“考古的故事”展览去年在省城太原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是一个展示山西“十二五”期间考古成果的展览,现在巡展到运城,接下来还将到大同展览。在不同地方都受到广泛欢迎。赵曙光说,这个展览的成功就在于打破了文物考古的“单线条”,把考古发现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

动起来,才能活起来。山西文博系统把文物活起来具体化为“文物巡展”。山西省文物局的“十三五”规划中,这是一项重点工作。赵曙光介绍,“巡展”不是简单地让文物到不同地方展出,而是以此为抓手,让整个文博系统从上到下、方方面面动起来。

山西已经成功策划了“无锁不谈”锁具展览,正在策划“山西抗战 国家记忆”“飞龙在天”天龙山石窟造像数字复原国际展等大型巡展。这些展览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省市县合作,文化系统和文物部门合作,打通上下,沟通左右,大家共同努力。

赵曙光感到,这种方式最大的收获是培训了不同层次的策展人。展览是让文物走向社会的基本形式。但是,文物策展缺乏人才,尤其是县一级博物馆、文化馆。山西的做法是,以巡展为抓手,省博物馆带动市、县博物馆,各级博物馆动员社会力量。他们不仅和晋城、运城等市合作巡展,而且与芮城县等县级博物馆合作办展览。“文博系统先要从上到下活起来。”赵曙光说,思想活了,想法多了,文物才能更多地走出来。

  找准切入点

  让传统走进生活

文物是穿越时光、带着过去信息的物件,漫长岁月并不一定冷却文物的温度。“关键要找到文物与人们社会生活的切入点。”这是赵曙光的体会。

山西文博系统策划原创展览,往往要进行两个方面的梳理:梳理文物资源,梳理社会生活中的热点。他们从这两方面的梳理中,找到契合点,让文物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重新“活”起来。“帽美如花 童年记忆”展已经征集到1000多顶童帽。这是一个由山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山西艺术博物馆和晋城博物馆三家联合举办的展览。展览还在筹划中,已有福建民俗博物馆等联系巡展。

文物活起来,并不是简单局限于带着文物本身走到社会生活中。把文物凝结的文化信息推向社会,也是重要内容。河南博物院有一个华夏古乐团,他们仿制了出土的古代乐器进行演奏。起初,每天上午和下午定时在河南省博物馆演出,深受观众喜爱。后来,古乐器演出成为一个品牌,华夏古乐展演项目还多次到北京等地高校演出,甚至赴海外展演。河南省博物院党委副书记丁福利说,这让文物“回到”现代生活中,展现出独特魅力。位于河南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有一个“甲骨学堂”。这个学堂每周六和周日用两个小时进行知识普及,“道具”就是甲骨文和青铜器。志愿者拿出文物或文物仿制品,介绍文字和青铜器等历史知识,听众多是中小学生,每次有60多人。在“学堂”里,孩子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和认识文物。组织者说,有一些外地孩子专门在网上约好时间,赶来体验这样的课。

只有走进生活,千百年前的文物才能让今天的人们产生兴趣。文物走出仓库,仅仅是第一步。要发挥增强文化自信的功效,文物必须带着它特有的文化信息,走进人们的社会生活。

  建好博物馆

  让国宝走出“深闺”

安阳的殷墟考古发掘是我国考古工作的重大事件,成果丰硕。殷墟考古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有人甚至把安阳郊区的殷墟遗址称为“考古学家的摇篮”。尽管如此,殷墟出土文物在安阳本地的展出却是近些年的事。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地政府投资建设了殷墟博物馆。现在,这个博物馆的展出面积为3535平方米,每次展出600多件出土文物。虽然展出数量有限,但文物可以轮换展出。

“有了博物馆,才能把库房里的文物拿出来。”殷墟管理处主任杜久明说。殷墟博物馆由安阳市政府投资建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提供展品。这种合作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整合了地方和中央单位的文物资源,社会效益明显。博物馆建设是文物走出库房的基础。

山西博物院这几年和晋城、运城、大同等地市合作举办了多次展览,省里的展览巡展也首先到这些地方去。山西博物院发展部梁育军说:“文物走出去办展览,场地条件是一个制约因素。晋城、运城这些地方,因为博物馆是新馆,基础条件好,展览就办得多。”文物安全是“活”起来的先决条件,没有好的展览场地,就难以保证文物安全。文物活起来,对博物馆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很多地方正在把博物馆建设当作城市拓展的“新地标”。一批地市级城市的博物馆都是当地的特色建筑。我们在调研中看到,县市一级博物馆建设还是薄弱环节。文物活起来,博物馆建起来,反映的其实也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的状况。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我们相信,县市一级区域的博物馆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也将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场地让更多文物走出来、活起来。

关键词:博物馆文物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