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香氣中的生活美學,红袖添香话香道

2017-10-13 10:00:06    尚技  参与评论()人

香 氣 中 的 生 活 美 學



红袖添香伴读书 ,月色如水,佳人在侧,香气弥漫,执一卷书,品一盏茗——诗情画意之中,香为品,增添一抹生活情韵。

正如屠隆所描绘一般:“红袖在侧,密语谈私,执手拥炉,焚以熏心爇意。谓古助情可也。”此处的香,应是香丸。指间炉间,流传千载。

人类对香气的喜好,乃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有如蝶之恋花,木之向阳。香丸,作为众多香品中一种,为人所情有独钟。



五代后周显德二年 敦煌绢画中,男供养人手持柄香炉中正焚着一粒丸香

中国古代用香习惯从单一香材使用、到简单地把香材混合燃烧,再到讲究配伍与炮制,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从追求香气喜好,到注重实用性,香丸的演变过程,犹如画卷,缓缓展开……



最迟在汉代,就有了早期合香的文字记载。《汉武内传》记载,“帝于七月七日设坐殿上,烧百和香,张罽锦幛,西王母乘紫云车而至。”,香谱中载:“金日磾入侍,欲衣服香洁,自合一香带之,武帝果悦”。

马王堆汉墓发现了混盛高良姜、辛夷、茅香等香药的陶熏炉,这种“多种原态香材混于一炉”的香品可以看出人们已经有了合香的意识。在汉代这一时期,西域香文化不断影响着中华大地。



随着用香的发展,魏晋南北朝时期,香药的种类繁多,使用合香变得普遍。从选药,到配方,再到炮制都已颇具法度,并且开始关注香药的药性和养生的功效。

合香的种类丰富,用途繁多,用法丰富,且形态颇多,而其中使用方式最广的便是制作香丸。



这一时期,西域的用香习惯已在中华特有的文化土壤下生根发芽,逐渐演变成中华民族自己特色的用香习惯。



古代汉医方剂著作《肘后备急方》载“六味熏衣香”展现的就是当时的一种香丸用法:

“沉香一两、麝香一两、苏合香一两半、丁香二两、甲香一两(酒洗、蜜涂、微灸)、白胶香一两、右六位药捣,沉香令碎如大豆粒,丁香亦捣,余香仡,蜜丸烧之,若熏衣加艾纳香半两佳”(香丸,熏烧,陶弘景方,约公元500年)

另外还有内服香丸,“令人香方”:

“白芷、薰草、杜若、杜衡、藁本等分。蜜丸为丸,但旦服三丸,暮服四丸,二十日足下悉香,云大神验。”

这一时期香也多应用于医疗,陶弘景在《抱朴子》中,记述以雄黄、松脂等制成药丸,以熏烟治“悲思恍惚”等症。

魏晋南北朝,是一个文化多元,思想自由的时代,这一时期的香也走进了文人士大夫的生活。文人们除了熏香,用香,还参与制香。

文人的参与,极大地促进了香的发展,在医疗应用之外,增加了文化及自身香学的学术支撑。研究香的专著开始出现,比如范晔撰写了制香的专著《和香方》,其中应有较多涉及香丸的制作方法。但遗憾的是,原著已佚,无从考证。



明《香乘》中引范晔的《和香序》

隋唐时期,借助于强盛的国力和发达的陆海交通,国内香药的流通和域外香药的输入更加便利,随着众多文人、医师、佛道人士的参与,唐代的香品在制作和使用上都进入了一个精细化、系统化的阶段。制香用香有了更多的演变和发展。

孙思邈《千金要方》所记“薰衣香”方就有五授,其方一就是香丸:

“零陵香、丁香、青桂皮、青木香……各二两,沈水香五两……麝香半两。右十八味为末,蜜二升半煮,肥枣四十枚令烂熟,以手痛搦,令烂如粥,以生布绞去滓,用合香,干湿如捺麨,捣五百杵成丸,密封七日乃用之”。

同时,对于香的品质,人们开始从香、形、烟、火等多个方面,更加精细地考量。如《千金翼方》中提到薰衣香丸的制作:

香粉需粗细适中,燥湿适度,香药应单独粉碎,“燥湿必须调试,不得过度,太燥则难成丸,太湿则难烧,易尽则香气不发,难尽则烟多,烟多则唯有焦臭,无复芬芳,是故香须粗细湿燥合度,蜜与香相称,火又须微使香与绿烟共尽”,制作工艺考究程度可见一斑。



唐时京城长安有一著名的药商宋清,对制香一事颇有造诣。他曾用龙脑、麝香、沉香调和制作香丸名为“三匀煎”,焚此丸香有富贵清妙之意。

其事迹被宋人陶谷记录在《清异录》中:“三匀煎:长安宋清以鬻药致富,尝以香剂遗中朝,簮绅题识器曰三匀煎,焚之,富贵清妙,其法止龙脑、麝末、精沈等耳。”



唐代,香丸的使用较多,中医的著名成药“苏合香丸”即源于唐代的一种用于内服兼佩戴的香丸“白术丸”。其唐代医方注明,此香丸可防治瘟疫,使用时须研破内服,还要用蜡纸包裹香丸,放入红色织袋,佩戴在胸前,以此祛辟病邪。

这种香丸的制作也很考究,几乎使用了所有重要香药,如麝香,香附子,沈香,青木香等等。

当时还有很多含在口中的香丸,用以香口,像是古代的口香糖。传说唐明皇与杨贵妃还曾用过一种助情香丸,可见香丸在当时已经渗透到生活的各个层面。



宋代科技领先,文化繁盛,经济发达,是中国文化史上又一辉煌时期,香业发展到了一个鼎盛阶段,爱香之文人难计其数。

黄庭坚的《制婴香方帖》曾记载,“婴香,角沉三两末之,丁香四钱末之,龙脑七钱别研,治弓甲香一钱末之,右都研匀,入牙消半两,在研匀,入炼蜜六两,和匀。窨一月取出,丸做鸡头大。”



《制婴香方帖》· 黄庭坚【北宋】

宋代的香文化影响很广,香风吹到明朝,著名学者周嘉胄根据宋明时期的香学材料,整理了很多传世香方,著成《香乘》一书,其中包括很多的香丸配方,功效丰富,应用广泛,为世人所称道。



明清用香风行,从平民到文人,再到王宫贵胄,皆无例外。“明末四公子”冒襄与爱姬董小宛皆爱香,也曾搜罗过香药香方,一起作香,书中有言,“手制百丸,诚闺中异品”。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大观园贵族阶层所用冷香丸、暖香丸,从配伍炮制到应用都极为考究。



晚清以后,中国社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香文化的发展举步维艰。20世纪以来,化工香,合成香料发展迅速。时至今日,古法传统用香所剩不多。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香文化随之浮浮沉沉,而作为香文化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香丸,这幅历史画卷留待今人去延续。这也是每一个爱香人士所希望的——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香文化。



当今中国大力弘扬传统文化,香文化又遇到了一个好时代。“琴香宜独处,诗酒趁年华”。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年轻未老,让我们结伴同行,去读香,去听香,去悟香。“红袖添香伴读书”这样美好的场景,就会在生活中再现。

关键词:香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