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且看翡翠兰苕上 欲掣鲸鱼碧海中

2017-11-07 10:27:58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11月3日晚,金秋北京的欢乐艺术之夜,一台青春洋溢美轮美奂的芭蕾晚会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炫丽上演,“流光溢彩——中俄青年芭蕾文化交流演出”由北京舞蹈学院与俄罗斯艾夫曼舞蹈学院的学生们联袂奉献。

十九大胜利召开让全国上下喜气洋洋,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中俄友好事业的未来”的号召,让参加此次芭蕾交流演出的中俄学生们更是意气风发。

芭蕾是俄罗斯最热爱的艺术,俄罗斯芭蕾也是世界著名的芭蕾学派之一。新中国芭蕾的发展源于苏联芭蕾艺术家的热情帮助。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苏联芭蕾大师古雪夫更是中国第一次排演天鹅湖的编导和排演者。他为中俄两国培养了一批杰出的芭蕾大师。他的学生之一鲍里斯·艾夫曼,正是享誉世界的现代芭蕾名团——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创始人和艺术总监。此次前来北京的艾夫曼舞蹈学院是艾夫曼直接指导的俄罗斯最出色的芭蕾学院之一。

世界芭蕾尖子班级中的40名优秀生和北京舞蹈学院的芭蕾同学同台交流演出,是中国芭蕾教育发展60年的喜事,也是中俄艺术和青年交流的盛事。

近年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多次参加国家大型活动的演出,广受好评的演出水平折射出芭蕾舞系在建设世界一流芭蕾教育学科方面的稳健努力和进步。

此次晚会的节目包括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演出的《万物并作》、《流光溢彩》及艾夫曼芭蕾舞学院的《亨利的三种颜色》、《森林女神》等系列作品。这些作品的编导都是活跃在当今世界舞台的炙手可热的舞蹈大家。这台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晚会,在北京大学这所“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中国最高学府中上演,让芭蕾艺术的优雅浪漫有了更美丽的背景。

中俄两国的芭蕾学生交流将会长期继续,他们中间不仅将出现中俄两国最优秀的芭蕾舞演员,他们也一定会对芭蕾艺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对中俄两国青年友好关系及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精彩贡献。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中俄青年芭蕾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