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立冬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2017-11-08 09:42:24    中华传统国学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立冬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法会咨询 报名 登记 , 请加道长微信号: qshd107☯

秋冬气始交,一时小阳春

落叶黄,寒风狂,立冬时节又登场;花带露,月如霜,一天更比一天凉。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建始也。”

立冬,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意味着秋天结束,冬天开始,所谓“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

其实,把“立冬”作为冬天的开始,是从天文学意义上说的,而我国在气象学意义上的真正“入冬”要在立冬后20天左右。

所以,“立冬”至“小雪”节令这期间往往天气晴好,一些果树会开二次花,呈现出好似春三月的暖和天气,因此被称为“小阳春”。

古人用《易经》的理论解释说,立冬对应坤卦,是纯阴卦,阴极则阳生,因此气温回升,形成一个“小阳春”的气候,在这几天里,冬天的西北风转向为温暖舒适的东南风。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就是利用了这个气候条件。

曹操把战船连锁起来,战船连锁有利于水上作战,只是怕火攻。但是曹军的水军在长江上游,位于西北方,东吴水军在下游,位于东南方,冬天吹西北风,东吴缺少火攻条件。

诸葛亮登台,弄玄虚,借东风。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他知道某一个时期前后三天,会转东南风。他算准了日子,所以装模作样借东风。



万物收藏,生机内蕴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冬”是“终”的意思,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草木凋零,蛰虫冬眠,躲避寒冷。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一入立冬,阳气潜藏,阴气盛极,万物都开始了收敛后的闭藏,活动趋向休止,以休眠状态,积蓄力量,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

随着时间推移,立冬有三候: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时中国北方天气已经寒冷,河水开始结上一层薄薄的冰;五天后,土壤中的水分因天冷而凝冻,土壤随之变硬,最终会出现天寒地冻的景象。

蜃是大蛤,雉是野鸡。在冬天时节,野鸡蛰伏,而海边的蜃类会大量繁殖,所以古人以为蜃是野鸡变成的。

立冬的神奇,就像古人“雉入大水为蜃”的美丽想象,把春花与秋实收藏起来,生机内蕴,休养生息,养精蓄锐只为厚积薄发,待到一声春雷,还你一个新的光辉灿烂的春天。

冬天并不是真正的终结,它是孕育种子的季节,也是带给人们憧憬美好的季节。

人也遵循“秋收冬藏”的自然法则,要在冬天进补。

谚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有了立冬吃饺子的习俗。

“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饺子不仅仅是一种美食,它更多的和家、思念、幸福等联系在一起。

老百姓的粗糙生活里,有着热气腾腾的岁月,有着尘世烟火味的温情,一碗香喷喷的饺子吃下去,浑身暖烘烘的,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饺子,这是冬天里最温暖的场景。



沟通神灵,素朴简静

古代立冬这一天,天子要穿黑的衣服,骑铁色的马,带文武百官去北郊迎接、祭祀冬神“玄冥”。

冬神手中拿着锤(秤砣),所谓秤不离锤,他和拿秤的夏神祝融,一南一北,一秤一锤,平衡着大地万物,也衡量着人心。

“玄冥”这个词的意思是深远空寂。“玄冥之境”,是古人追求的一种去除贪欲、自满自足的忘我境界。

立冬之后,天地忽然就变得空旷了,山河大地,像是用线条勾勒的,简洁、朴素、静谧,悠远,人仿佛一下子站到了一个高处,突然看到了世间的真相。

人们把冬神称为“玄冥”,也许就是想用冬季的寒冷空寂来提醒我们,人来于自然,归于自然,一切执著,皆是虚妄。

生命微若轻尘,活得简单一些、素朴一些,也就会心平气和许多。

能够享受素朴简静的人,才更能体味人生的真谛,更能惬意地享受人生。

在民间,人们祭祀土地神和先祖亡灵,祈求他们保佑来年丰收。

传说当初土地公公问玉皇大帝:“我的庙可以盖多高?”玉帝说:“你把箭能射多高,就盖多高。”

土地公公有点贪心,把弓弦拉得太狠,断了,箭没射出去,就落了下来,于是他和土地婆婆只好住村头的的小庙里。

所以人们到土地庙祭祀时,应该提醒自己,不可贪心!



天人合一,心境辽阔

万物都有自己运行的节律,星月如是,草木如是,鸟兽如是。

立冬是一个刻度,左边是还没有落尽的金色叶子,右边是还没有飘下的白色雪花。站在这个刻度上,人们顺应节令而作为。

立冬日,官方民间,贵族百姓,祭祀神灵先祖,享受天伦之乐,普天同庆,皆大欢喜,最高的文明原来是天人合一。

中国人的生活恬淡,土地家园,亲情伦理;中国人的性格坚忍,笑对花开花落,淡看云卷云舒,天人合一乃是生命的真谛!

王阳明认为人与天地万物一气流通,“原是一体”,天地万物的“发窍之最精处”即是“人心一点灵明”,人心即是天地万物之心。

是人心使天地万物“发窍”,而具有意义。离开了人心,天地万物虽然存在,却不能开窍,而没有意义。

人与自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谐关系,心灵则有了一个安身立命之处,就能获得一种内在的愉悦和安顿感。

有了这种体验,心性本来的智慧就能显现出来,就能正确对待人生所遇到的困难、穷达、毁誉等问题,做到洒脱于心,不为这些东西所纠缠,而是一心修德进业,把它们作为改变自己、成就自己的契机,进而实现自己最高的人生价值。



立冬,每个心灵都需要寻找温暖之处。这个时候,静静地聆听大地的声音,回味生命的历程,那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有一个人请教禅师:“有人在背地里中伤我,该怎么办?”

禅师拿起一把斧子,走出室外,对那人说:“现在你把斧子扔向天空。”

当扔出去的斧子“咣”的一声掉到地上时,禅师问:“你听到天空喊疼的声音了吗?”

“斧子又没有伤及到天空,天空怎么会喊疼呢?”

禅师又问:“斧子为什么伤及不到天空呢?”

“天空是那么高远,那么辽阔,斧子扔得再高,也触及不到天空的皮毛啊!”

禅师微笑点头,说道:“是啊,天空高远、辽阔,如果一个人有天空般辽阔的心境,别人无论如何中伤,也无法伤及到他的心灵啊。”

人,最好的心态是平静,最好的心境是辽阔,最好的感觉是自由。

在冬日,不必感叹苍茫萧瑟,不如远离世俗的纷争,去安享一个悠闲的冬天,去感受冬季别样的风韵。

立冬,它素面朝天,恬淡平静,能让喧嚣止于寂静,可使浮华归于平淡;它为整个冬天注入了一种素简的基调,展开了辽阔的意境,铺垫了一种沉默的性格。

立冬是季节的一个片段,季节是人生的一个画面。让我们在立冬时节收藏心情,攒足干劲,因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关键词:立冬节气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