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一碗猪油捞饭下肚,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2017-12-11 09:00:43    地道风物  参与评论()人

| 没吃过猪油的香,不足以谈人生 |

- 风物君语 -

在上一篇关于“吃商”的文章里我猜,你一定“吃商”很高很多人点赞表示想看“猪油”那这篇我们就来聊一聊它半年前,我去广州休假,吃了猪油捞饭一碗下肚后的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我的了!”那回味无穷的猪油香,至今仍让我魂牵梦绕

每天想着啥时候能再去南方吃这饭

如今,猪油在很多地方可能都不大吃得到了城市里的人已经过得很“油腻”对猪油也自然要敬而远之说起来,还都是家乡和儿时的味道


1

人间至味是猪油

美食家蔡澜是猪油的超级狂热爱好者,他认为这种美味因为健康的原因而被渐渐遗忘,实在是极大的遗憾。蔡澜称自己为“猪油佬”,他把猪油捞饭列入他的“死前必食”清单,形容道:“谷类之中,白米最佳,一碗猪油捞饭,吃了感激流泪。” 还有人曾问过他,“你觉得最无聊的一条健康建议是什么?”蔡澜回答:不吃猪油

猪油捞饭,别称是猪油拌饭、猪油饭,是从前中国南方人常吃的主食,可谓是十分朴素而真诚的饭。看似简单的猪油捞饭却并不“简单”。简单的是它的食材,只有四样:猪油、酱油、葱花、白饭,混在一起拌匀就可开吃。不简单的是对于食材的“讲究”:米饭是好米,猪油得干净卫生,酱油用最为香醇浓郁的头抽,葱花只要最娇嫩的葱白部分。

把一块如白玉般的猪油,放到热气腾腾的米饭中,看它慢慢融化、渗透,就足以让人先醉上几秒,再淋上头抽酱油,撒一把鲜嫩的葱花,搅拌均匀。粒粒分明的白米裹着猪油和酱油,泛着亮晶晶而诱人的光泽,入口没有丝毫油腻感,在嘴里四散开来的全是恰到好处的香味,不忍心狼吞虎咽,一定要细细咀嚼,全身都随着香浓细腻的米粒而变得软绵绵的,让人吃了便不想睁眼,如入天堂。其中的绝妙滋味,如何地百转千回,没吃过的人恐怕永远难以体会。有什么问题是一碗猪油捞饭解决不了的吗?如果有,那就来两碗!

关于猪油捞饭的起源,大概有两种说法,都与地区相关。一说是在清末、民国、建国初期。以前人们生活穷困,并不常有肉吃,便用熬猪油剩下的残渣取来直接食用或入菜,还流传着“能吃上猪油拌饭就不错”的说法。因为猪油拌饭做起来并不复杂,也有人常用“又是猪油拌饭”来形容“偷懒”

另一说是指香港与台湾在20世纪60-70年代间,因家庭生活贫困,人们便把猪肉肥膏炸油,并密封存放。天气寒冷,猪油很快就凝固,因此也能储藏很久。每到吃饭时,无需佐菜,单单挑出一小块乳白的猪油放入热饭,再点个酱油,拌匀开吃,十分美味,就这样呼噜呼噜地吃光一碗。

猪,是最早被人类驯服的动物之一,在甲骨文里称之为“豕”,也是六畜之一。猪油在烹饪史中堪称是元老级别的。历史上关于猪油捞饭的最早记载或许还可以追溯到《礼记》里提到的“淳熬”。淳熬是周代专供天子食用的“八珍”头牌,“煎醢加于陆稿上,沃之以膏”,意即将肉酱煎熟后置于米饭之上,再淋动物油。(猪油是动物油的一种)

除了猪油捞饭,在其他众多吃食中,猪油也是灵魂一般的存在。地道的汤圆一定要用猪油揉搓,被猪油浸透的黑芝麻更加绵密黏厚,咬一口,细腻鲜香便一股脑儿涌入口腔,好吃到无法自拔。一碗素面或素粉,挑一筷子猪油趁热拌入,满足的滋味和加了肉码也无甚分别,甚至更加销魂。煮汤时,要是没有现成的高汤,猪油就变成了唯一的秘方。它能完全融到汤汁中,随着熬煮而飘起星星点点的油花,颜值高、闻着香、喝进嘴里是浓郁的味道。在江浙、福建、广东一带常见的猪油糕,由糯米面、猪油、白糖制成。入口甜糯柔软,就着茶来吃,绝配。

猪油更是湖南人的厨房一宝,无论是吃粉或是炒青菜,一勺猪油可以把所有的食物化腐朽为神奇。袁枚也曾在《随园食单》指出:炒青菜须用荤油。如果在外地,

你觉得吃到的湖南菜总不是家乡的滋味,或许就是少了那勺猪油。毕竟,一油之差,差之千里

2

少了猪油渣,吃什么都寡淡

猪油渣是需要单拎出来说的。将猪的板油熬出又白又香的油之后,所剩的焦黄色细碎渣子,便是猪油渣。不要小瞧它,那股流窜在空气中的香味已经让人“控制不住寄几了”,再吃一口刚出锅的猪油渣,顾不上烫嘴,你大概会美到不知今夕何夕!

把猪油渣沥干后,或撒盐、或撒糖,直接当作零嘴,这时候是一种“令人狂喜”的香。放得稍微凉一点,吃起来会更加酥脆。再放久一点,油渣回软,最佳口感已经流失,没关系,回个锅,就可以继续欢天喜地地和猪油渣缠绵悱恻。吃不完的猪油渣放入罐子密封起来,想吃的时候就可以随时取用。要知道,即便最普通的青菜,只要有了猪油渣的陪伴,简直一绝。像小白菜、空心菜、紫菜苔、莴笋等等,干炒着怎能过瘾?撒一把猪油渣,立刻香气绕梁,变寡淡为饕餮。

所谓的“脆哨”,也是油渣的另一种说法。但在形状上要求“较高”,需要切成如手指头大小的四方块。如脆哨的名字一般,炸得很干的同时,仍要保留一点油水在油渣之中。口感外脆内面,可直接佐粉或面,是让滋味更加喷香的升华一击。猪油渣,对于很多六七十年代生的人来说,更是童年记忆里难得的美味了。



3

猪油的好与不好,谁说了算?

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猪油是中国人主要的膳食油脂。尤其那会儿体力劳动者居多,猪油的存在可以为人们提供很多能量。但如今,物质生活已经飞跃性地提高,现代人普遍的“亚健康”状态就体现在缺乏运动的同时还营养过剩。恐怕都担心,吃点猪油下去,就把血管堵住了……

猪油味甘、性凉,具有补虚、润燥、解毒的作用。但在营养界,猪油似乎已被判定了“死刑”,被称作“最不健康的食物”猪油里含有极高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对于超重肥胖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来说,基本属于“禁品”,一定要管住嘴哦。

但是!猪油却是对女性很友好的一个“宝贝”。在《本草纲目》中,猪油被称作“豕脂膏”,可“悦皮肤,作手膏,不皲裂”。《千金方》里有将猪油放在热酒中洗手,可治疗手足皲裂的说法。《十便良方》也留存类似记载:将炼制猪油,待冷却后涂抹患处,可治疗冬月唇裂。干燥的冬天,不如就此囤点“猪油”~

风/物/时/刻



关键词:猪油捞饭美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