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吃什么过春节?

2018-01-12 10:22:04    搜狐  参与评论()人

年夜饭近在咫尺,

北京人做好了芥末墩儿,

上海人煎好了蛋饺炖上腌笃鲜,

广东人码好了盆菜,

东北人一家开始包饺子,

四川人的腊肉香肠已经腌够了时日,

......

不等春晚了,

咱们开吃吧!

盆菜

广东深圳以及香港地区过年,一定要吃“盆菜”,将多种荤素各自烹制好以后一层层码放在盆里端上宴席,各种荤类作为主菜必不可少;配料各家都稍有不同。

容易吸收汤汁的食材放在下面吸收汤汁,上面则摆上好看又方便实用的鸡鸭等~

腊肉腊肠、甜烧白

四川九大碗之甜烧白,主要食材是五花肉,糯米和豆沙。整道菜蒸至酥软作甜食上桌,吃起来鲜香甜糯、色泽红亮且肥而不腻。如此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怎么能不受当地居民喜爱呢?

腊肉和麻辣香肠是四川人春节宴席中必不可少的食品。

炸藕饼

寓意“金包银”藕夹。湖北人吃藕可以煨汤,可以炒菜,可以粉蒸,也可以油炸,花样很多。油炸就是把藕做成藕夹,几乎是过年时家家户户会准备的一道菜。

侗寨粑粑

打年糕,也叫“打粑粑”,是侗族人的大事,每年春节,家家户户都打年糕。年糕先用糯米蒸,再用大槌打,20分钟左右,糯米成黏黏的一团,就好了。

蜜供

老北京的“零食”除了年夜饭菜肴外,像古代祭神祭祖用的糕点—蜜供、沙琪玛等,也是北京人家中必备的食物。

红烧肉、腌笃鲜、八宝饭

上海人的年夜饭还精细、讲究,红烧肉、腌笃鲜和八宝饭必不可少。红烧肉的原料选用的是猪五花三层,经过制作之后,美味不可用言语来形容,肥而不腻,堪称中华美食中的一道经典菜式。

腌笃鲜是冬季上海餐桌必不可少的,春笋、咸五花肉还有鲜肉一起煮汤。

甜糯的口感趁热吃最好,豆沙馅微甜让口感更丰富。

佛跳墙

福建人讲究煲汤滋补,佛跳墙全国有名,这道菜所用了几十种食材非常珍贵,像海参、鹿筋、鱼肚、花胶、鱼翅等等。

做法也相当讲究,各种食材通过煎、炒、烹、炸多种方法处理后,码好上汤和绍兴老酒,使其充分融合。吸收了几十种食材的鲜气精华,汤汁的味道独特的浓郁。

粉蒸肉

以主料带皮五花肉加米粉和其他调味料制作而成。粉蒸肉糯而清香,有肥有瘦,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

乌日木

布里亚特蒙古族将面食和奶制品等称为「白食」,乌木日就是「白食」的魁首。用鲜牛奶反复熬煮后撇出奶油,然后放入刚熬好的奶干、列巴和果子等面食,和野果、煮熟的米饭以及葡萄干、蓝莓、白糖、奶酪搅拌煮熟,一大锅乌木日就这样出锅。浓浓的奶香,反正我是对这样的蒙古风味丝毫没有抵抗力啊!

鳗鲞

过年之前宁波人就开始挂上鳗鲞,在外面自然风干。经过些时日就形成了它特有的温润油香的口感,鱼肉呈现半透明的状态,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

宁波的鳗鲞是道不错的下酒菜,口感有韧性,越嚼越香。最常见的做法就是蒸食,或者煎炸也可以,咸香味爆足!

古突

腊月二十九这一天,依照藏族人的习俗要吃一种叫做「古突」的食物。

就像有些地方吃饺子要包硬币一样,突巴团里分别包有石子、辣椒、羊毛、木炭、硬币等。 包裹完这些东西,剩下的面团就用来捏太阳、月亮、经书等有关文化的形状,然后这些小面团和面疙瘩就一起倒入牛肉或羊肉汤内煮沸。

老油火锅

老油火锅涮出安逸生活热闹的山城夜景,枇杷树下小庭院,一口老油火锅搭配泉水鸡,浓浓年味究竟有多安逸,只有亲身体验过才知道吧~

年糕、香辣肘子

南方地区过年吃年糕也是一种习俗,但湖南人的做法却有点特别。

3公斤大小的肘子,端上桌,取的便是个好彩头——湖南当地人管这叫做“扯皮有劲”,意为“过去的不开心都结束了,要迎来的是又一个新年,要脱胎换骨,从新开始”。

猪肉炖粉条

粗糙炖菜尽显淳朴,东北人的豪爽完全融入了他们的美食文化之中。在年饭上,这个特征体现得尤为明显。东北人的年饭看上去很“粗犷”,从这菜名里都透着股淳朴劲儿和豪放劲儿。

围炉

闽南台湾地区,年夜饭会吃一顿“围炉”,就是传统的火锅但吃法却有很多讲究,更多的是一种美好的祝福。

鱼圆、萝卜和鸡都是必须要有的食材,一同涮下去象征团圆~好运和家庭美满!

韩城臊子馄饨

除了臊子面,陕西还有臊子馄饨是很特色的春节菜。这个馄饨非常之小,很mini的~

臊子馄饨与普通的馄饨比较,皮薄馅少更像是一种面食,各家都会有自己特定的汤底浇头。

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以新疆的最为出名,这里的人们过年一定会杀一头羊,各种吃法变换着来。

手抓羊肉有三种吃法:切片后上笼蒸热蘸三合油的热吃、切片后直接蘸精盐的冷吃,还有用热油边煎边吃。

这样无需过多加工和调料的羊肉,膻味不会那么重,能吃出肉质本身的鲜味。

杀猪饭

云南春节要吃的杀猪饭,是真的当场杀一头猪,然后忙活着做一大顿盛宴。

桌象征丰收的杀猪饭把一年的劳作成果与亲人分享,团坐在桌前热气腾腾年味十足。

团坐一桌就是最幸福的时刻

年三十的晚上,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许久没有团聚的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着一年来发生的好玩的、有趣的事。很多人长途跋涉,不辞辛劳,却也要记着春运的浪潮回家,为了和家人团聚,为了这一场团圆的年夜饭。

关键词:春节美食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