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正文

150余张老照片再现百年香山 跨越清代、民国到上世纪

2018-12-19 15:56:35  北京日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150余张老照片再现百年香山

150余张老照片再现百年香山 跨越清代、民国到上世纪

(本报记者于丽爽)1949年,“劳大专线”公交车行驶在香山买卖街,劳动大学是当时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驻地的名称;1955年,北大学生参加西山象鼻子沟造林;1976年,四季青公社电影队在香山放电影……

昨天上午,《记忆中的香山》老照片展在海淀区香山街道办事处多功能厅开展。从地区居民和各界人士手中征集到的150多张老照片,时间跨越清代、民国到上世纪,展示出香山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展览的第一幅照片上是一棵挺拔的松树,它同时也是一个地名——一棵松。1930年代,民族资本家宋则久在这里兴建私家宅院,如今,这里已变成香山街道办事处。宋氏家族当年生活在这里是什么场景?其后人宋怀颖拿来6幅珍贵的老照片。

“我小时候这里已经交公了,住了好多人家。我大伯家在这住了几年,我常来玩。就记得那时候院子里的果树特别多,结的枣有鸡蛋那么大。这里的房子都是石头的,特别结实。这个院子一共有37间房子,占地11亩多。”今年47岁的宋怀颖指着照片上的石头房子、葡萄架子给观众们讲解。

老照片中,还有宋则久的全家福,孙辈中最大的孩子宋献彝当时已经20多岁了,他喜欢摄影,留下了很多老照片。还有一张老照片,是宋献彝夫妇和他们的母亲以及弟弟的合影,照片中,宋献彝穿着西装,他的夫人穿着旗袍,看上去非常新派,而站在他们前面的母亲,还裹着小脚。这些珍贵的照片,传到宋献彝的孙女宋怀颖手中,已经不多了。现在,宋家的墓地还在附近,宋怀颖正在向文物部门申请,希望能作为文物予以保护。

香山土著、今年59岁的户力平送展的不是自家老照片,是他收集的照片。他的业余爱好就是研究香山地区的历史文化。从这些照片里,能看到清末民初香山地区的日常生活场景。

“这幅推碾子的照片,上面的两个人都穿着长袍,他们都是旗人。香山地区曾是正白旗驻地,后来旗人虽然破落了,但他们依然非常讲究,即使自己种地干活,也穿戴得整整齐齐。”户力平介绍。这些老照片是他从一个外国人创办的摄影网站上找来的,能看到清末的红门村旧影、1990年代末的北沟村。如今,北沟村已经随着樱桃沟的建设从地图上消失了。

户力平送展的最珍贵的一张照片,是新中国成立前后的“劳大专线”。照片上,一辆上白下黑面包般的公交车行驶在街道上。这辆公交车,是为当时驻扎在香山的中共中央服务的。那条街道就是今天的买卖街。不过那时,买卖街还比较窄,路两侧都是院墙和院门,而不是今天的门脸房。

老照片中,还有一张全家福也很特别:照片上的男女老幼都穿着崭新的长袍,男士还戴着礼帽,看上去特别郑重。“这张全家福照片,定格于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我们祖辈都兴奋无比,那时家里生活不富裕,但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我父亲向亲戚借钱,买了布料、鞋帽,做了新衣服,步行十多里路到丰台照相馆,拍了这张全家福。”香山居民李永成说。

今年6月份,香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发起了以“爱我香山、保护遗产、留住历史”为主题的、以香山为背景的老照片征集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开展,摸清香山地区现存历史信息,为香山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创造条件。征集活动历经半年,通过各居委会收集、联系香山文化论坛读者、走访对香山历史有浓厚兴趣的相关人员等途径,共收集到150多张照片,涵盖民国京西人民生活、中共中央在香山、民国时期香山景点等12个时间段。

据香山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介绍,征集活动还在继续,同时,这个展览将走进社区,让地区群众更加了解香山地区的历史文化,为西山文化带建设助力。

昨天,《记忆中的香山》老照片展在海淀区香山街道办事处多功能厅开展。图为健锐营演武厅旧照。(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