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让古籍善本成为“自带流量”的文明瑰宝

让古籍善本成为“自带流量”的文明瑰宝
2019-06-05 10:24:18 光明网

原标题:让古籍善本成为“自带流量”的文明瑰宝

历史大浪淘沙,善本千年留传。

让古籍善本成为“自带流量”的文明瑰宝

一本好书,一座富矿。对待文明遗珠般的古籍善本,我们始终谨记“盛世修典、和世存典、乱世毁典、末世忘典”的古训。最近这段时间,唤醒沉睡的古籍善本成为舆论圈的一件盛事。就在“文脉颂中华·e页千年”中华古籍善本网络主题传播拉开序幕之后不久,5月26日,东方卫视“古籍今读”开播分享会暨上海图书馆藏古籍善本特展开幕式亦在线下举行。曲高和众、不约而同——这大概就是善本力量与文明和弦的彰显。

中国人讲究“文以载道”。藏书虽然藏的是“文”,敬畏与信仰的却是其间的“大道”“正道”。善本便是好书,铢积寸累的古籍善本,是老祖宗告慰民族乡愁的最好“家书”——传递着浩荡绵远的历史文化,记录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说古籍善本是“国家宝藏”,显然不为过。

让古籍善本成为“自带流量”的文明瑰宝

善本是文化遗珠。如同书院文化一样,古籍善本在民间亦是光芒四射。尽管历代典籍十不存一,但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存古籍仍有约19万种,其中仅保存在公共图书馆系统的就有2750万册,可列入善本的约有250万册。无论是旧稿本、旧抄本、旧刻本,抑或是精校本、精注本、精印本,如果说它们由点及面地擘画出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的历史图景,那么,善本则是卷帙浩繁的灿烂图景上的璀璨群星。历经岁月淘洗与磨砺,它们有幸成为历史文物、学术资料、艺术遗存,成为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精气神。

善本是文明瑰宝。在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古籍善本如黄钟大吕般声震九州。北大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漆永祥教授曾举例说:民国时期,胡适在日本发现《考信录》后非常重视,回国后令顾颉刚等人整理出版。顾颉刚深受崔氏影响,创立“古史辨派”,成为二十世纪史学流派中的中流砥柱。事实上,屠呦呦受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的启发,采用低温萃取法成功提取青蒿素,从而获得举世公认的诺贝尔奖等佳话,亦是善本时代活力的印证。史学派别也好、自然科学也罢,或雕镂精美、或笔迹遒润、或墨凝如漆的善本,是古代版本文化遗产的“活化石”,是大写着“文化自信”的文明瑰宝。

冗繁去尽留元气,古籍沧海渡文明。今天,到了让沉睡的古籍善本苏醒的时刻。原生性保护工作固然要马不停蹄,创新性发展大计亦要不舍昼夜。让这些来自山川湖海的文明瑰宝自带流量、自有光明,就要让它们从博物馆走向屏幕、走近指端,让更多年轻的中国人徜徉在古籍善本的大美之间!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