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2020-06-09 11:25:51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来北京书市吧!

预约入园、戴口罩、测体温、出示健康宝,展位上“今日已消毒”的标志也比比皆是……正在朝阳公园举办的2020北京书市无疑是书市历史上最不同寻常的一次,它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举办的首个大型文化活动,具有标志性意义。找寻儿时回忆,淘心仪好书,北京书市的文化内涵今年更显厚重。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惊喜:今年书市来之不易

书市现场,中国出版集团、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等国内近百家优秀图书出版、发行企业以及特色实体书店,集中展示展销近3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出版物及文化产品,牢牢吸引了读者的目光。

“往年逛书市是4月份,公园里飘着柳絮,今年原以为不办了,现在还能来,觉得蛮惊喜。”从4月开始,张女士就到处搜索有关书市的信息,但一直没有确切消息。直到前几天,她才从媒体得知书市开幕了,“我吃完早饭,就迫不及待赶紧出发了。”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今年书市来之不易,我七点多醒来,看到电视里说今年书市还继续办,特别兴奋。”张先生说。

朝阳区楼梓庄中学语文退休教师陈阿柱今年75岁了,他家在通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还没有出过远门,“逛书市心情很愉快,书市举办对读书人是个好事。”陈老师主要关注历史和语文方面,他一边翻看《语文闲谈》,一边说:“这本书谈的广泛,容易引起兴趣。”

书市上,成捆图书提回家的经典画面重现。在北京发行集团展区专门设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图书展位前,刘先生说:“我得买两本大字版!一本给我自己看,一本带给我在养老院的老母亲看。”读者赵先生是中信书店的铁粉,当他看到书店将店内的本木色书柜也搬了来,呈现原汁原味的书店现场,特别感动:“这是一家用心的书店,疫情期间取书店看书,我感受了力量。”他一下子买下10本新书。

孩子们在父母们的引导下,感受着逛书市特有的快乐。徐子怡今年5岁,这可不是她头一次逛书市了,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展区,她的眼睛快不够使了,翻翻这本,看看那本,结果选中《恐龙王国》《动物星球》两本。“在家里憋坏了,我喜欢到外面玩。”徐子怡开心地说。还有好几位小读者体验了北京出版集团的朗读亭,他们朗读了绘本《笑姑娘》《我的朋友》《杰米历险记》,重听自己的配乐朗诵,小朋友很开心。

发现:淘旧书依然火爆

淘旧书一向是北京书市的传统特色,读者们发现,在带货直播、移动互联网盛行的今天,书市的传统优势依旧,所不同的是摆放更精心、展位更美观了。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孔夫子旧书网占据了26个小型展棚,至少陈列十万种旧书,藏家们热衷的名人信札、明清线装书等,尤其引发读者热切关注。

名人信札被摆放在玻璃展柜里,章太炎、胡适、熊十力给友人写的信件,分别标价7万元、15万元、13万元,孔夫子旧书网工作人员陈阁说:“这些书信如果和重大事件相关,价格还要高。”孔夫子旧书网还带来线装古籍近千套,其中元版、明版数十套。如明代顾春世德堂刻《六子书》之《新纂门目五臣音注扬子法言》十卷、《南华真经》十卷等都算是珍品了,其中《南华真经》既保留了六子书原文,又收入名家注语,是六子研究的重要文献。世德堂刊本则是明代私家版刻之精品,在嘉靖本中占有显赫地位,备受收藏家青睐。清中期内府开化榜纸精刻本《上谕军令条约行军纪律》,满文、汉文两种文字刊印,黄色封底封面,其内容尽显清代民族不平等政策。

本届书市,中国书店一气儿举办“红色文献展”、“中医古籍展”、“老北京文化展”、“怀旧老物件展”、“北京城建600年图书资料展”等众多专展。中国书店所属各部门还带来万余种精品旧书供读者挑选。从事金融业的刘先生对历史情有独钟,他在中国书店旧书精品展的图书中,淘到一本《西北通史》,他说,这本书可与正在看的《大秦帝国》结合起来研读。

中国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届北京书市首日中国书店各参展单位销售额总计8万余元。“书市的举办提振了我们的信心。”这位工作人员说,精品旧书、签名本图书、中医类旧书都深受读者青睐。

回望:30年陪伴情难忘

北京书市至今走过整整30年,从劳动人民文化宫到地坛,再到朝阳公园,从未中断过的北京书市对读者的意义非同凡响,它就像老朋友一样让大家伙儿充满了念想。今年书市上,不少读者不约而同回望着过往。

来北京书市找回儿时回忆,淘几本心仪好书

张哲今年32岁了,上小学时就成了劳动人民文化宫书市的常客,他曾把积攒的所有零花钱都用来买漫画,《七龙珠》《老夫子》都是他的最爱。“那时候除了王府井书店、北京图书大厦外,书店很少。”他说,儿时坐着52路公交车,直奔书市而来,成了他最快乐的回忆。如今,张哲供职于航天企业,阅读喜好也早已发生了转向,他对京味文化开始着迷了。“老人说过的地儿都没了,现在看看书了解一下。”

30岁出头的王可对于北京书市同样充满感情,他是从初中开始逛地坛书市,从此从未中断过。小时候他买工具书为了学习,长大后他对收藏有了浓厚兴趣,致力于收藏名人信札、老菜谱,“一本菜谱里,包含着社会变迁、文化变迁,特别有意思”,王可说。

董先生初中时家住在南苑,再远他也要奔赴书市,他回忆说,逛书市是从买儿童小说开始的,书名早已记不得了,但地坛书市那些热闹场面却让他记忆犹新,“当时孩子也没手机,看看书就是个乐子。”他说,他的挑书原则也是通过书市逐渐培养起来的,“我是装到篮子里就是菜,什么都买什么都看。这样看书很刺激。”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24-04-09 11:18:28殷墟博物馆新,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