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文化频道

文化
当前位置:文化 > 博览 > 博览页面 > 正文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徐州,地处黄淮中心,“东襟淮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素有“五省通衢”之称。

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这片土地为千古兵家相争,但也孕育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报融媒

秦汉之际,西楚霸王项羽以此为都,号令天下。而后,刘邦击败项羽,开创大汉王朝。作为汉高祖刘邦的龙兴之地,徐州也成为汉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公元前201年,刘邦废楚王韩信,封异母弟刘交为楚王,于彭城建都。西汉时期,先后历十二代楚王,东汉时期,先后历一代楚王、五代彭城王。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州博物馆

两汉400余年,徐州不断发展,滋养出璀璨的文化,留下丰厚的文化遗存,为这座城市打上了鲜明的烙印。

“两汉文化看徐州”,今天的我们,想要领略两汉文化的魅力,徐州非去不可。接下来,就跟随小艺一起探寻徐州的楚风汉韵吧。

01.厚葬为德

两汉时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力渐强,“厚葬为德,薄终为鄙”的丧葬习俗盛行。因而,在一些保存较好的汉代墓葬里,出土文物之丰富,总能惊艳世人。

徐州,就是全国汉墓较为集中的地区之一,目前已发掘近3000座汉墓,其中诸侯王(后)陵墓20余座,有如西汉时的龟山汉墓、狮子山王陵,东汉时的土山汉墓,等等。

徐州汉楚王墓群,即西汉时期分封在徐州的楚王及其王后的墓葬,也因为保存完整,序列明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龟山汉墓

谜团重重的“东方金字塔”

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妇合葬墓,凿山而建,面积达500余平方米,是徐州迄今发现最雄伟、面积最大的楚王地下宫殿之一。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龟山景区

墓内随葬器物众多,其中最为珍贵的当属一枚龟钮银印,其印面刻有“刘注”二字,以此断定墓葬的主人为第六代楚襄王刘注。

以龟山汉墓为坐标,对已发现的楚王陵墓排序及形制有着重要的意义。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龟钮银印,印面刻有“刘注”二字图源/徐州博物馆

而龟山汉墓的建造之奇巧,还包含着许多不解之谜,因此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狮子山楚王陵

1995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狮子山西汉楚王陵,工程浩大,气势磅礴。

陵区内除楚王和王后墓外,还分布着数量众多的陪葬坑、陪葬墓、陵寝建筑遗址等,充分体现汉代“事死如事生”的厚葬观念。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虽然大墓的主室曾遭盗掘,但墓中依然出土各类随葬器物2000多件(套),主墓室出土的金缕玉衣,由4000多片上好的和田玉片制成,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金缕玉衣。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微博@徐州汉文化景区

该王陵于1995年被评选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也是徐州地区所有汉代陵墓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内涵最丰富、历史及文物考古价值最高的一处特大型西汉楚王陵墓。

土山汉墓

我国保存较为完整的东汉诸侯王墓

土山汉墓位于徐州博物馆北部,是东汉某代彭城王或楚王的陵墓,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共包含三座大型墓葬。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一号墓位于土山封土的西北部。1969年发现,出土随葬品近百件,有银、铜、铁、陶、漆及玉、石珠饰等类,包括一具较完整的银缕玉衣。

二号墓位于封土的中部,为土山汉墓的主墓,是目前已发现东汉时期保存相对较为完整、获取信息最为丰富的大型诸侯王墓葬。三号墓位于土山西北,墓葬在山岩上凿出深坑,再用巨石和特制的大砖砌成。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土山二号墓图源/徐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一座座墓葬的发现,解码尘封的历史,带我们回溯时光,感受汉家盛世。

02.石上史诗

文字记载着历史,图像同样勾画着历史。

汉画像,就在砖石之上,描绘了汉代社会的众生百态。正如历史学家翦伯赞所言,汉画像是“绣像的汉代史”。

徐州,目前所藏汉画像石稳居全国前列。它们题材丰富、内容广泛,包含了汉代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是汉代社会的一个缩影。

茅村汉画像石墓

形制完整、纪年明确的标型墓

茅村汉墓发现于1952年1月,是当地村民取石修桥时意外发现。2006年6月,该墓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墓中前室、中室四壁都刻满画像,共有画像石18块,其中一块明确纪年为“熹平四年”(公元175年),可作为汉代墓葬的断代标尺。

画像石内容多表现神仙境界及墓主人生前奢华生活场景,为东汉画像石的成熟作品,代表了徐州汉画像石的最高成就,也是我国目前形制完整、葬制典型、颇具代表性的东汉画像石墓。

白集汉画像石墓

“天下第一汉墓”

徐州地区极为珍稀的东汉祠画像石墓,冯其庸先生赞其为“天下第一汉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白集汉画像石墓,祠堂与墓室均刻有精美绝伦的画像,共计24块汉画像石,题材涉及社会生活、神话传说、仙境祥瑞、历史故事等诸多方面,再现了汉代真实的社会生活及当时人们的宗教、哲学和审美意识,是国内迄今不多见的祠、墓形制保存基本完好的东汉画像石墓。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再现汉代历史风貌

一座以陈列、收藏、研究汉画像石为主的专题性博物馆,收藏有1800余块画像石,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其馆藏画像石题材非常丰富,大致可分为:

表现经济生活和生产劳动,包括农业、手工业、商业等,如耕种、收获、渔猎、采莲、桑园、井盐生产、集市交易及酿造、舂米等;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反映墓主人生前社会地位的,包括身份、经历、宅院及享乐生活等,如车骑出行、楼阁宫阙、庖厨、宴饮、乐舞百戏、尊贤养老、讲经授学等。

其他题材还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与神异动物、动植物形象及图案和纹理图案。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方寸之间,姿态万千。大汉王朝的历史,在这些画像石上被定格,等待着我们走近它,读懂它。

03.地下王国

大量陶俑的随葬,也是汉代“厚葬”之风的一种体现。

徐州发现的汉俑,类型多样,包括男女侍俑、乐舞俑、仪卫俑等人物俑,亦有马、鸡、陶鸭、陶狗等动物俑,形象生动,姿态传神,在墓中被复刻出生前的生活场景。

狮子山楚王陵兵马俑

守卫楚王陵的地下军团

狮子山楚王陵兵马俑,是中国第三处规模庞大的兵马俑遗址。数以千计的陶俑姿态各异,作为楚王陪葬的军阵,犹如一支地下军团,静静守卫着王陵。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州博物馆

不同于高大威严的秦始皇陵兵马俑,这批汉兵马俑相对矮小,且风格由写实转变为写意,神态、表情惟妙惟肖。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如今,在曾被水淹没的骑兵俑坑和马俑坑的原址上建成来一座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这也是国内首座建筑于水中的博物馆,展出了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

北洞山楚王墓彩绘陶仪卫俑

汉俑精品

北洞山楚王墓,出土了224件彩绘陶仪卫俑,它们或拱手,或执兵,或背箭箙,姿态不同,彩绘图案也各异,可见工艺之精巧。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彩绘陶执兵俑与背箭箙俑图源/徐州博物馆

这些彩绘俑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汉代及以前色彩保存最好的彩绘俑群,堪称我国西汉时期陶俑艺术的精品。

驮篮山楚王墓乐舞俑

再现西汉楚王宫奢华场景

在这座西汉早期某代楚王夫妇墓中,出土了造型多样、风姿绰约的女乐舞俑。

它们中有抚瑟者,有长袖善舞者,还有击磬、吹奏者……俨然一幅歌舞升平的场面,足可见西汉楚王宫中奢华的生活。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图源/徐州博物馆

“事死如事生”,随葬的陶俑,将汉代王公贵族的生活图卷重现世间,让我们更加靠近那一朝盛世。

04.为念永生

以玉殓葬,这一习俗由来已久,到了汉代更是兴盛。

在徐州的楚王墓中,出土了许多玉器,种类全,制作精,还有如双联玉管、龙形玉佩、别形玉饰这样的孤品,也同时拥有金、银、铜缕玉衣,在全世界也独一无二。

礼仪用玉

玉为祥瑞——西汉出廓龙凤纹玉戈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狮子山楚王墓出土,以新疆和田青白玉雕琢而成,质地细腻,色泽温润。其援、胡之下透雕有一只异常凶猛的螭虎,生动传神,堪称西汉玉雕艺术品中的上乘佳作。

丧葬用玉

求“不朽”向“永生”——玉衣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由上至下,分别为金缕玉衣、银缕玉衣、铜缕玉衣

“金玉在九窍,则死人为之不朽”,期盼永生的汉代人,认为将玉器覆塞于人体各窍就可以防止尸身腐朽。所以,汉墓中常会发现玉璧、玉覆面、玉枕、玉握等丧葬用玉。

玉衣,将玉片由线缕穿缀而成,为汉代特有的丧服制度。

这是汉代皇帝、诸侯王和高级贵族所用殓服,根据身份的不同,使用的线缕也有差别,可分为金缕、银缕、铜缕、丝缕。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是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玉片最多、玉质最好、制作工艺最精的金缕玉衣。

装饰用玉

佩玉养德——S形玉龙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这件单体“S形龙”,出土于狮子山楚王墓,质地为新疆和田白玉,莹润有光泽,局部有沁斑。这一条蛰伏待时而动的龙形,经阴线刻、浮雕和局部透雕等多种技法雕琢而成。玉龙眼睛下方有一钻孔,为佩戴时的系穿用孔,表明这件玉龙为佩饰。

生活用玉——玉卮

徐州:溯洄两千年,寻迹大汉盛世风华!

玉卮,是汉代皇室贵族最喜欢使用的玉酒器,多在重要场合使用。这件是狮子山楚王墓出土的玉酒具之一,由和田玉制成,器身满饰勾连雷纹,整洁而优雅。

尽管渴望不朽,希望永生,这些汉代王室贵族的尸身早已化为一抔泥土,只剩下玉器还在诉说往日不朽的传奇。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刘邦一路高歌猛进,开创汉朝伟业。而后的400多年里,两汉在徐州这个帝王之乡写下了无数的精彩故事,留下了无以伦比的文化遗存。

今天,当我们漫步徐州城,悠悠的楚风汉韵迎面而来,那是这座城市蕴藏了两千余年的深厚底蕴。

(责任编辑:陈蕊 zx0180)
关键词:

相关报道:

    推荐阅读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新馆 穿越三千年 探寻商文明

    “殷墟博物馆深入解读商文明,厘清商文明发展脉络,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生动呈现了商文明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殷墟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赵清荣说。

    2024-04-09 11:18 殷墟博物馆新 商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中国农业博物馆藏品总量14万余件,特色藏品有农业古籍、传统农具、彩陶、票证、农业宣传画、高密年画、土壤标本、农业蜡果等,其中一级文物213件。馆内设有基本陈列“中华农业文明”、专题陈列“中国传统农具”“中国土壤标本”“彩韵陶魂——田士利捐赠彩陶展”,还有农业科普馆、二十四节气传统农事园等,生动展示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

    2024-03-26 09:42 中国农业博物馆 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吴兴”为湖州古称,自三国始立一直都是江表大郡,两宋时期,上承隋唐下启明清,商业繁荣,文化兴盛,“四方士大夫乐山水之胜者,鼎来卜居”,留下了众多名园佳构,形成了以山水泽地园居为主的别业集群。

    2024-03-19 10:47 吴兴河 湖州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创新力量驱动文化“出海” 上海制作闪耀世界舞台

    上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样本,正日益深入践行其文化使命,搭建心灵沟通之桥,修筑文明互鉴之路,让中国看到世界,更让世界看到中国。

    2024-03-15 10:37 文化传播 上海制作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曾有短剧导演接受采访时说:“竖屏短剧世界里,主打的就是一个‘白日做梦’,我们给用户提供的就是情绪价值。”如今,这份情绪价值的投喂对象直指年轻人。

    2024-03-14 10:41 ​《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 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平遥坚持保护为先,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鲜明的古城特色,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产业发展。旅拍热兴起后,平遥县职能部门加大对从业人员的指导、培训,同时加强对旅拍行业的监管,确保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2024-03-11 10:14 文旅融合 平遥古城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 ——金庸笔下的疯女人

    不久前,有朋友和我聊到金庸,谈及金庸小说的现代性,说到金庸小说的女主人公不同于传统小说,里面的女性均有血有肉,不是纸片人。朋友还举了“梅超风”和“叶二娘”两位为例子,说她们均有悲惨的过去,导致她们成为小说里的“恶人”,人物性格的形成并不是空穴来风,所以这属于金庸小说的现代笔法。

    2024-03-08 10:04 金庸百年诞辰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漫步殷墟博物馆新馆 聆听商文明回响

    3000多年前的陶三通、铸有纹饰精美的青铜器、系统成熟的甲骨文、气势恢宏的宫殿群、规模庞大的王陵……殷墟,被誉为中国现代考古学的摇篮。它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为考古发掘和甲骨文所证实的商代晚期都城遗址。殷墟及殷墟所出土的甲骨文,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

    2024-03-05 10:13 殷墟 考古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黄金要道,甘肃犹如一柄如意镶嵌在中国大西北,既有过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辉煌,也因厚重的历史文化、雄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2024-02-28 09:52 “一带一路” 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月12日正月初三18时30分,中国文字博物馆内灯火通明,游人如织,“一字千年·博物馆奇妙夜”龙年夜场系列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2024-02-26 10:00 中国文字博物馆 殷墟

    中华网文化头条号

    中华网文化微博

    联系方式

    频道合作
    负责人
    chenjing@zhixun.ch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