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常常有为一首歌一段曲子激动不已的时候,当我受命访作曲家王云之时,手中握着采访提纲,却一路踌躇——无论如何,我的文字都无法将音乐所给予人们的那种揪心的感觉表达出来。

在山东的电视剧历史上,王云之是一位份量颇重的人物,山东几部令世人瞩目的电视剧音乐大都出自他的手;而作为一个长期从事歌剧创作的音乐家,王云之涉足电视剧音乐创作是从山东的《高山下的花环》开始的。暮春三月,在作曲家光洁明亮的书房里,当我试图单刀直入地切近大型电视连续剧《孔子》的音乐创作时,他却执意引我走进那段历史,他说,他确实与山东有缘。

1983年3月,正埋头从事歌剧创作的王云之从导演縢敬德手中接过《高山下的花环》的文学本。作为军人作曲家,他曾于1979年到过云南前线,中国军人的牺牲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本所反映的一切再次令他激动并与导演一拍即合。王云之说,值得庆幸的是他与导演的默契,他们几乎同时认为这部电视剧的音乐应从人物命运出发,音乐要起到推动剧情发展,强化人物情感的作用,绝对不能成为游离于剧情之外的可有可无的中性音乐。

只是初次合作,导演担心音乐弥散着太浓的歌剧味,作曲家也怕自己的作品成为电视剧的一个要素是否会影响整体情感的流动。

王云之回忆说,那不仅仅是创作,简直就是在完成一项紧迫而严肃的任务,因为片子当年8月1日前要播出,最迟7月23日必须把音乐录音从北京带回济南。《高山下的花环》金榜题名,在全国引起轰动,说到音乐,自然功在其中,精彩之外观众记忆犹新:梁大娘和玉秀告别战士们回沂蒙山,强大的铜管演奏出的那份深沉与庄严,催落多少泪水唤起多少神圣的情感,连作曲家自己也不想否认。

在王云之的创作历史上《高山下的花环》乃是一座里程碑,自此开始电视剧音乐创作,他将多年从事歌剧创作所积累的捕捉音乐形象的功力及各种修养与电视剧特有的表现方式相结合,呈现给观众的作品,每一部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较强的生命力。

1985年10月,全国电视剧“金鹰”、“飞天”奖,发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山东拍摄的《今夜有暴风雪》在获一等奖的同时获优秀音乐作曲奖,作曲家王云之摘取了我国电视剧作曲的第一块金牌。发奖仪式上演奏了这部电视剧的片头音乐及插曲,成方圆一曲《小草》再次引起强烈的共鸣。《今夜有暴风雪》将悲壮的史诗般的历史画卷和音乐高度完美的统一在一起,成为我国电视剧史上一部极具艺术魅力的佳作。剧组在拍裴晓云洗澡的一场戏时,导演决定先听音乐再拍,当如泣如诉的琴声将一个远离故乡的女孩子终于实现了一个令人心酸的梦时的心境淋漓尽致地宣泄出来时,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哭了。王云之说,那些音乐是从心中流出来的。

王云之的电视音乐个性很强,无论是《宋江》中交响乐与民乐混合使用所营造的粗狂和质朴,还是《刘连仁》中一只独奏的长笛揭示刘连仁又吃到熟食看到人间灯火的心情,音乐形象都极为准确,每一部作品都各具特色。在交谈中,王云之一再说,能有一个好的合作单位,能有一帮彼此理解的合作者,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为了接《孔子》,他和导演张新建第一次交谈就一气说了几个小时……

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孔子》作为宏篇巨作,在山东电视剧事业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总导演縢敬德带领一队人马找到王云之。其实,距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已经过了7年,那份默契依然如初。作曲家喜欢这个题材,却因为它的重大而犹豫了好久。

王云之说,自接下任务之后的所有日子他都没有轻松过。

一代哲人孔子同时还是音乐家,他的音乐主张在他的学说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孔子生活的春秋时代政治、文化都丰富多彩,音乐呈现中国音乐史上的第一次高潮,然而,由于相距年代久远,无论是现存的工尺谱还是经言传心授的古乐,都无法完整地展现出春秋音乐的全貌。

电视剧《孔子》的音乐所承载的内容将不仅仅是感情的流动,除了刻画人物、烘托气氛之外,它还将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学术价值。

为此,王云之放下手中的一切钻进了北京图书馆。天天去,整整三个月。在中央乐团工作的妻子李秀兰陪着查资料,作笔记,成了他的助手。从先秦诗歌到诸子散文,当笔记本上记满了一切可以反映春秋音乐状况的材料时,作曲家果真越过昨天,从早已逝去的古代文化中寻找到再生基因,柳暗花明。

首先研究孔子的音乐观。作曲家做了这样的记载:孔子的“乐”和“礼”是相提并论并极受重视的,“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认为音乐可在“修身”、“为邦”及国家政治建设上起很大作用。而孔子音乐美学思想的核心是“和”——即美感的适度要及,所谓“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孔子对音乐的社会功能的见解,是既强调音乐的社会作用,也承认音乐的娱乐作用,他在听了齐人演奏的“韶”乐之后作出了“尽美又尽善也”的评价,“学之,三月不知肉味”可见其对音乐之陶醉和欣赏的高度评价。

在对春秋社会政治文化作全面了解的基础上,作曲家将《孔子》音乐大体划为根据古谱整理和根据春秋文化特征及剧情需要而创作的音乐,同为春秋音乐,因地域不同而确定不同风格。在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上,作了大胆而科学的尝试。

《大武》是西周初年创作的大型乐舞,描写周武王伐纣的重大事件,据《礼记·乐记》记载,《大武》在春秋时代演出时共分六段,每段都有歌唱。《大武》的曲式已相当完整,可见当时音乐的发展水平。运用到电视剧中的《大武》音乐在尊重历史原貌的基础上作了一些创新。

首先根据剧情需要做了简化处理,由原先的六段改为四段。在旋律上保持原作品的感觉但又不拘泥于原作的演奏方法。根据周代贵族们的射前集会——“大射仪”所有的乐队将歌唱的乐工和音量最小的弹弦乐器“瑟”放在距观众最近的地方,音量较大的管乐器稍远,最大的打击乐建鼓、编钟、编磬放置更远的情况,可见春秋时已经注意到歌唱与乐队排列层次对音响效果的作用。因此,《大武》采用了交响乐队来表现远古时期人们出征前的博大声势与庄严气氛,而运用现代和声使现代人透过漫漫历史长河体味到祖先们那些壮怀激烈的感情。

孔子不仅在音乐理论上有所建树,他还亲自进行音乐实践,“孔子学琴”等都是在他一生中有所影响的事件,对于孔子创作及演奏的一些乐曲。在力求准确而科学地反应的前提下,考虑到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不仅仅用古琴演奏,同时辅以其他乐器,帮助观众从音乐中体味孔子的思想,对这些音乐的运用,既是一种研究古代文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创作的过程。

春秋音乐活动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乐”离不开“礼”。“礼”之初义,本指祭神仪式,祭神必举乐。与巫术亦有密切关系,在商代卜辞中,可见大量关于舞雩的记载。在生产力低下的远古时代,先民们以伴有音乐的祈祷幻想给人类带来风调雨顺,《孔子》中的“郊祭”音乐就是民间用来祭春和太阳神的。

如果说《大武》体现了春秋时期宫廷音乐的特点的话,“郊祭”所表现的就完全是“击石拊石,百兽率舞”的原始音乐舞情状。歌唱为最古的形式,顿足与击掌为节,便是最早的伴奏方法:静静的田野里有人在哄赶田鼠,牛车辗辘响过,黎明前的祈祷开始了。天幕下众多的人围着篝火跳跃、歌唱、太阳升起来时,四周一片寂静……对于原始环境的构造和自然音响的模拟,以及运用童声歌唱,使“郊祭”音乐表现的远古清纯的大自然具有神秘色彩。

圣人已远去。留在竹简上的哲学尚有许多不解之谜,如水一样流动的感情就要靠音乐来表现了,电视剧《孔子》中有许多这样的章节:子见老子时广袤大自然中两位哲人的思想火花;子见南子时悠悠而起的琴萧合奏,都将是王云之的重点之作,出彩之作。

在与作曲家进行了五个小时的长谈之后,从浓郁的原始音乐氛围中走回现实,我再次记起一位音乐批评家说过的话:“音乐有意义吗?——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有的’。你能用一些文字来说明它的意义吗?——对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不能’。难题就在这里。”

对于一个用音乐语言对人类文化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在介绍他及他的作品时,我只希望我的文字不至于使那些高雅的音乐而庸俗化。


外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