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 > 文化专题 > 专题资讯 > 正文

东京中央香港2017秋季拍卖王蒙作品过亿天价

2017-12-05 14:54:40    中华网文化  参与评论()人

【2017年11月28日|香港】东京中央拍卖(Tokyo Chuo Auction)于11月24至27日假香港四季酒店举行2017年秋季拍卖会,呈献“中国近现代书画”、“含弘光大——和歌山县书道资料馆藏中国书画”、“中国古代书画”、“中国重要瓷器及艺术品”及“一期一会·听茶闻香”五大专场,展出超过600件艺术珍品,其中王蒙书画作品《泉声松韵图》更以1亿7千万港币价格成交。

唐三彩馬.jpg

百分百成交率——“和歌山县书道资料馆藏中国书画”受热烈竞投

日本和歌山县书道资料馆被誉为“文化教养之发信地”,专收藏历代书家名迹、古籍善本,以展示教喻大众。是次香港秋季拍卖中,和歌山县书道资料馆特意委托东京中央拍卖,拍出14件中国书画,当中包括吴昌硕、曾国藩的书法、画作。该专场深受艺术爱好家欢迎,所有展品皆被拍下,达到百分百成交率。而当中最瞩目的拍品便是长达近4米的王铎巨幅行书作品“临宋儋帖”,作于王铎39岁之时。王铎善于创作大型书法作品,然而平均都只有2米多高。此幅高达四米的巨型作品,被学界的老师称为“日本最长”的王铎书法条幅,也是目前世界所存王铎立轴作品中最.大的一幅,为世所罕见,最后成交价高达2240万港币。

621A8226.jpg

收藏界的贵族宠儿——稀世罕有田黄印石

田黄自明清而闻名于世,入清代后更甚,被冠以“印石之帝”美誉。田黄石产量极低,能流传至今的印章皆为稀世珍品,其身价无与伦比。今次东京中央秋季拍卖会展出的多对田黄印石,即使价格高昂,仍成为炙手可热的拍品,全被买家拍下。其中完整度、稀缺度都堪称完美的巅峰之作的康熙御制田黄甪端钮纳兰性德自用对印,以高达2688万港币成交,再次印证田黄印石只涨不减的价值。

田黃.jpg

辗转流传的名画——过亿天价竞投王蒙《泉声松韵图》

王蒙的《泉声松韵图》经过一轮热烈竞投后,以1亿7千万天价成交,远远超过5000万港币的估价,成为是次东京中央香港秋拍亮点。《泉声松韵图》出自“元四大家”王蒙(1308-1385)笔下,画高山流泉,松树云海,笔墨秀润,苍茫浑厚。更为难得的是,该作品流传有续,此轴曾经秘藏于清内廷中,后流入东瀛,不但被诸学者出版著录达三十余次,且公私权威机构争相借之展示,1933年被日本国文化财产保护委员会认定为重要美术品后,次年为奉祝皇太子殿下御降诞纪念,参展《国宝重要美术品绘画展覧会》,由此可见,其流传不但有绪,载录更是权威。此画经历澄怀堂和长尾美术馆的递藏之后,最后流传至日本私人藏家手中,秘藏数十年,最后现身在东京中央秋季拍卖中,获得全场欣赏和热切竞投。

精致华贵的古代瓷器——清干隆洋彩白地螭龙穿枝番莲纹夔凤耳尊

预展中一对清干隆洋彩白地螭龙穿枝番莲纹夔凤耳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该展品保存完整,图案细腻,是符合东西方审美的臻品。瓶侈口,直颈,颈部左右各置矾红描金夔凤耳,鼓腹下敛,圈足,造型巧致,规整端庄。瓶身白釉柔润,色彩古典淡雅,底部落款“大清干隆年制”,华贵大气。现今存世可见清干隆单框篆书凤毛麟角,唯台北故宫所藏清干隆瓷胎洋彩玲珑转旋瓶等数例而已,且皆为瓷中之重器,可知其款识为彰显藏品尊贵之标志,最后以逾2800万港币成交。同场拍卖还有其他珍贵瓷器被高价拍下,如宣德年间的青花折枝花果纹葵口斗笠碗以690万港币成交、清嘉庆黄地粉彩通景群仙祝寿双龙耳瓶以约750万港币成交,唐三彩马以632万港币成交、及清干隆青花折枝花果纹梅瓶以近750万港币成交。

IMG_5629.jpg

东京中央拍卖一直致力为藏家精心搜罗众多来源显赫的秘藏臻品,并积极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在亚洲拍卖市场上拥有稳健地位。而明年三月在东京举行的春季拍卖,将会带来更多精彩罕有的艺拍卖品,相信必会受到世界各地藏家的热切期待。

621A0644.jpg

有关其他拍卖成交资料可到以下网址参阅:http://www.chuo-auction.com.hk/zh/results.php

IMG_5641.jpg

IMG_5343.jpg

附录:东京中央拍卖官方网页:http://www.chuo-auction.com.hk/

image.png

东京中央拍卖微博:

image.png

东京中央拍卖Facebook:

image.png

(责任编辑:段颖 CC004)
 

中国农业博物馆:展示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

24-03-26 09:42:23中国农业博物馆,农业文明

文心寻画境 天然得真趣

24-03-19 10:47:40吴兴河,湖州

微短剧为何能集中“收割”大学生?

24-03-14 10:41:50​《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短视频

旅拍火 游客乐 文旅融合 古城更美

24-03-11 10:14:16文旅融合,平遥古城

丝绸古道声悠扬 陇原文旅欢歌唱

24-02-28 09:52:10“一带一路”,甘肃文旅

“文字之都”文旅“上新”

24-02-26 10:00:52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

春节大鱼大肉吃腻了?快来跟宋人学做清淡养生粥!

24-02-23 10:02:51《东京梦华录》,食疗养生,宋代

北京的“龙脉”在哪里?

24-02-19 10:13:40北京“龙脉”

新春旅游玩法“上新”

24-02-01 09:57:40文旅,春节旅游

纪录片《智在匠心》 彰显中华非遗之美

24-01-29 09:52:01中华非遗,纪录片《智在匠心》

多彩文化 辉映红山(你所不知道的一级馆)

24-01-23 09:56:15赤峰博物馆,红山良渚文化展”

尺寸藏万象 抚简阅千年

24-01-17 09:49:23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

汉籍合璧 文脉赓续

24-01-15 10:04:16中华古籍,数字化利用

数字技术赋予千年壁画无限生机

24-01-08 10:08:14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文物活化利用

專訪方力鈞:探索面孔与陶瓷

23-12-29 15:47:31方力鈞,陶瓷艺术

“无文物”体验展体验如何?

23-12-27 10:09:16北京遇见博物馆,三星堆文化

生肖舞蹈:引领“新国潮” 探索民族风

23-12-20 10:30:45杨丽萍,生肖舞蹈系列艺术片《舞龙》

“数”说2023中国旅游

23-12-20 09:44:37文旅产业,旅游业

相关新闻